马克龙赢得法国大选当选法国最年轻总统 整个欧洲松口气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8 02:1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这回,法国大选没有飞出“黑天鹅”。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北京时间5月8日最新消息,初步出口民调显示,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以超过65%的得票率赢得大选,最终结果将于10日公布。随后,国民阵线极右翼候选人勒庞发表败选演说,并表示与马克龙通话,希望成为新政府最大的反对党力量。

马克龙则在胜选演讲表示,法国将掀起新的篇章,并强调将致力于保护欧洲与欧盟,因为我们的文明处于危险之中;而在对抗恐怖主义方面,法国将会继续站在最前线;在未来五年也将致力团结法国,消除民众的恐惧及忧虑。

马克龙向选民表达感谢:经过长时间的民主抗争,你们决定托付信任予我,我要致以深切的感激之情。这是一个莫大的荣幸,这也是一个很大的责任,因为没有什么是能够确定的。我想对你们说声谢谢!

他还向即将离任的总统致敬,称奥朗德为法国作出了贡献。 


视频/刘楚楚

在马克龙发表讲话前后,大批马克龙的支持者,一直聚集在卢浮宫广场举行大型庆祝会,他们挥动法国国旗和欢呼庆祝,场面热闹。

据悉,当晚有约六万至七万民众来到现场庆祝新总统马克龙的当选。     

马克龙的对手、“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在竞选总部承认落败,她表示已致电马克龙,祝贺他当选总统,并希望他在面对多项巨大挑战下,可以带领法国取得成功。

勒庞:我已致电马克龙先生,祝贺他当选。因为我关心国家的最大利益,我希望他在面对多项巨大挑战下可以取得成功。

她也指出,法国政坛从此分裂成“爱国”与“全球派”阵营;“国民阵线”这次创造了历史,将会凝聚力量,成为主流反对派。

法国宪法规定,法国总统由普选产生,采用“多数两轮投票制”。在第一轮投票中如无人获得过半数选票,得票居前的两名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角逐。在4月23日举行的第一轮投票中,马克龙和勒庞分别获得24.01%和21.30%的有效选票,进入第二轮角逐。

据法国内政部最新数据显示,马克龙共获得20703694张选票,得票率为66.1%;勒庞共获得10637120张选票,得票率为33.9%。

马克龙

由于特朗普去年底在美国总统大选中意外获胜,西方主流媒体便紧盯着今年欧洲诸国大选,生怕再飞出一只“黑天鹅”。如今法国大选落幕,反对欧盟、裹挟民粹的勒庞被击败,这让整个欧洲总算松了口气。BBC援引法国媒体称,第二轮选举就是对欧元和欧盟的公投。CNN更是在头条位置,直呼法国拒绝了极右翼。

BBC头条,“法国选择了马克龙作新总统”

CNN头条,“法国拒绝了极右翼”


《金融时报》头条,“预测说,马克龙以横扫之势取得胜利”


路透社头条,“预测显示,法国马克龙以极大优势获胜”

此次法国大选被媒体称为是法国第五共和国以来最受关注的选举。首先,传统的左右翼政党社会党和共和党都没有进入第二轮投票,进入大选决赛的是中间派的候选人马克龙和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其次,两位候选人对法国和欧洲未来发展的理念在许多方面截然不同,因而这场选举的结果被视作意义重大,吸引了多方关注。

早前报道

选前民调:马克龙大胜勒庞

据国际在线报道,在今年法国大选中,共有约4700万注册选民。7日,全法66546个投票站自8时开放,如同首轮投票的情形,其中大部分将在19时关闭,较往年大选延迟一小时,而部分大城市的投票站会开放至20时。早于法国本土一天,法国海外领地和境外的一些海外选民已开始大选第二轮投票。

根据法国选举制度,大选投票前一天,候选人将停止竞选活动,媒体也不能公布最新的民调。根据5日公布的最后一批民调结果,马克龙将获得61%至62%的支持率,以较大优势战胜勒庞。

选前插曲:马克龙团队遭黑客袭击

在5日,也就是能够进行竞选活动的最后一天,在法国官方要求双方竞选团队停止竞选活动前数分钟,马克龙团队爆出大规模的黑客袭击事件。

法国当地时间5日晚间,马克龙竞选团队发表声明称,该团队成为一次黑客行动的受害者,数千份电子邮件以及内部交流信息被泄露。《华盛顿邮报》则将此事与去年美国大选期间俄罗斯通过黑客袭击干预美国大选一事相联系。该报认为勒庞多年来得到了不少俄罗斯的经济援助,并且是俄罗斯官方媒体的宠儿。

“在竞选的最后关头进行黑客袭击,这一行动明显是一个破坏民主制度的行为,就像去年发生在美国大选期间的事情一样。”马克龙的团队在声明中说。但是,现在还无法确定到底是谁策划并实施了此次黑客袭击。“非常明显,背后主使就是想在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前为马克龙抹黑。”马克龙的竞选团队说。

但是,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考虑到马克龙对勒庞的巨大领先优势,这次黑客泄密事件并不会对马克龙的领先优势造成太大影响。

投票率低:或对马克龙产生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多项民调也显示,登记选民在第二轮的投票率预计在75%至76%,而本次大选的首轮投票率达到了79.69%的较高水平。根据民调机构艾拉贝的最新调查结果,68%的选民明确表示将参加第二轮投票,19%的受访者表示尚未作出最终决定;伊普索斯的民调则显示,目前仍在犹豫的选民中,51%的人表示会投“白票”或者废票,49%的人声称仍可能改变主意。在两轮投票之间法国多地爆发的游行也显示,对勒庞和马克龙都不满意或者都反对的民众也占据了一定比例。法国舆论普遍认为,投票率是影响大选结果的重要因素之一,低投票率会对马克龙的选情产生不利影响。

另据英国《卫报》援引法国内政部的消息,今年的第二轮投票率为28.23%,基本上和上个月第一轮投票结束后做出的预估接近,但是比2012年的第二轮投票30.66%的投票率略有下降。

两位候选人投票后返回巴黎

法国宪法委员会于4月26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参加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的11位候选人中,马克龙和勒庞分别以24.01%和21.30%的有效选票列前两位,获得进入第二轮投票的资格。

首次参加总统选举的马克龙在2016年4月成立了号称“跨越左右之分”的“前进”运动。而勒庞是二度参加总统选举,她在2012年大选第一轮中获得了17.90%的选票,位列第三,未能进入第二轮。本次,她在第一轮投票的次日宣布暂时卸任“国民阵线”主席,专心竞选。

第二轮投票的初步统计结果预计将于当地时间7日20时(北京时间8日凌晨2时)公布。当天19时起,支持马克龙的选民将聚集在卢浮宫广场,如果马克龙当选,他们将和马克龙在那里庆祝胜利。而勒庞将在巴黎东部的文森森林庆祝。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比尤斯将于当地时间5月10日下午宣布第二轮投票的最终结果和谁将当选总统。

法国安全局势严峻 军警加强戒备

由于法国仍处于紧急状态和安全形势严峻,当局共出动5万多名军警加强防范,以确保第二轮投票安全顺利进行。两天前,一名有极端倾向的退役军人因涉嫌企图袭击位于法国诺曼底地区的一个空军基地而被捕。巴黎检方反恐部门已介入调查。

马克龙将在法国北部加莱海峡省的勒图凯市投票,勒庞则会在同属加莱海峡省的埃南博蒙市投票。随后,两人都将返回巴黎静候结果揭晓。

但是,在北京时间20时许,法国警方突然经济疏散卢浮宫,即马克龙原计划进行胜选集会的地方。

法国大选决选投票进行过程中,卢浮宫出现安全警报,巴黎警方紧急疏散卢浮宫广场的人群,这里原计划举行马克龙竞选晚会,而目前卢浮宫广场已经空空荡荡。法国内政部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卢浮宫广场目前的疏散仅仅是预防危险而进行的简单检查。

法国民众:“整个政治体制都在陷入混乱”

法国很多民众对这两个候选人都没有太多好感。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采访的一名在巴黎的银行实习生表示:“整个政治体制都在走下坡路,完全是一片混乱。”

不过,面对崛起的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思潮,依然有不少人对欧洲的理想抱有信心。“在我看来,欧洲很重要,因为欧洲让我们更伟大,让我们在和美国、中国竞争的时候更有竞争力。我们不可能离开欧洲单独行动,勒庞的那套方案行不通。”一名29岁的地产中介说。

另一名年轻人说,欧洲的未来在年轻一代的手上。“欧洲的命运应该由年轻人来掌握,年轻一代决定法国的未来。”

两个法国如何弥合?

法国《世界报》评价, 2017的法国大选之争堪称是“两个法国之争”:主张自由、支持全球化的马克龙代表“开放、前进、革新的法国”;反移民、反欧盟、反全球化的勒庞则代表“保守、锁国、民族主义的法国”。

在选前的最后一次电视辩论上,主持人曾如此形容两人无法调和的政治立场:“他们几乎每条政纲都是相互对立的。”

此外,虽然马克龙在选前民调中一路走高,但有英国脱欧、美国大选作为前车之鉴,谁都不敢预测已经多次让人跌破眼镜的国际政坛,不会再现一只“黑天鹅”。

更多分析认为,真正令人担心的不是法国大选结果,而是大选已经暴露无遗的法国乃至整个欧盟面临的困境——法国左翼社会党与右翼共和党等传统政党50年来首次在7日的投票中“集体缺席”;勒庞及其代表的极右翼势力的军突起,更人看到民粹主义快速上升的势头。

分析指出,虽然大选结果尚未出炉,但一个事实已基本明确——法国政坛传统格局已被重塑。无论谁最终在大选中胜出,都必须面对如何管理渐行渐远的“两个法国”的难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法国 法国总统 勒庞 马克龙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