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克萨斯州州长直播签反移民法案 执法人员却不买账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8 18:08

【观察者网 曹泽熙/编译】特朗普上任以来,其移民政策一直饱受争议。在移民问题最为突出的州之一——得克萨斯州,7日,其州长突然签署了一项在该州禁止“庇护城市”(sanction cities)的法案,禁止市政当局和警察部门采取“庇护城市”政策。对违反法令的郡县最高将处以2.5万美元罚款,拒绝执行该法案的执法人员将会丢掉工作,甚至会入狱。

得州州长签署这一法案的方式也打破传统,没有按照传统在州议会签署,而是在周日晚间通过社交媒体直播了签署法案的过程,据称约有40万人次围观。

在美国,庇护城市指的是那些不愿意配合联邦执法机构逮捕或拘留无证移民的城市、郡或州,借此保护无证移民免遭驱逐出境。

得克萨斯州长格雷格·阿博特

周末晚上脸书直播签字 州长行为引发争议

据《华盛顿邮报》5月8日凌晨报道,得克萨斯州长格雷格·阿博特(Greg Abbott)的签署方式可谓“紧急”。在事先没有通知任何人的情况下,阿博特在脸书和推特上直播了其签署这一法案的过程。《华盛顿邮报》分析称,之所以将原定于本周晚些时候在州议会签署该法案的时间提前,并不事先通知其他人,是为了避免已经预料到的反对该法案的人可能会进行的抗议活动。

阿博特在社交媒体上直播签字仪式

据福克斯新闻7日报道,阿博特在直播中说,得州居民希望议员能“保证我们的安全”,并且说类似的法案已经在联邦法院通过了测试。“让我们直面问题吧,之所以有那么多人来美国,是因为我们的国家是一个法治国家,得克萨斯要做的,只是保持这一传统而已。”阿博特说。

阿博特向网友展示签字后的法案

《华盛顿邮报援引》阿博特的发言人的话称,阿博特之所以选择在社交媒体上直播,是因为想要让更多的人能够见证这一时刻;但批评者则说阿博特不事先通知就匆匆签署这一法案,是胆小懦弱的表现。

据《华盛顿邮报》援引得克萨斯本地媒体说,阿博特签署这一法案并不出人意料,但让人出乎意料的是,他在脸书上直播了签字仪式。

在直播过程中,网友的观点也很分裂,一些人认为这一法案是错误的,另一些人则支持这一法案

“我们只是在当今人们获取新闻最直接的平台上进行了一场直播而已,并且直接和大家对话,而不是通过哪些‘过滤’媒体来传话。”阿博特的发言人说。

据阿博特方面的说法,当时直播推送给了40万人,超过10万网民观看。

法案虽得到州议会通过 但执法人员却不买账

尽管这一法案上周就获得了由共和党控制的州议会通过,但是得州大多数警察却反对这一法案。而警察却是这一法案的主要执行者。阿博特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法案是对那些“想要在得州无法无天的人的一次严重打击。”

而该法案该法案将允许警察在合法拘留期间询问被拘留者的移民身份,即便是乱穿马路这样的轻微违法行为也将被询问。

依据最新的法案,如果执法人员拒绝执行法令,郡县政府将会被处以一天最高2.55万美元的罚款,拒绝执行法案的执法人员则将会丢掉工作,甚至会被判处一年徒刑并处以罚款。该法案将于今年9月1日起生效。

另据福克斯新闻报道,得克萨斯所有的高级警官都反对这一法案。墨西哥裔美国人执法及教育基金会主席托马斯·萨恩斯(Thomas Saenz)说,在得州这个全美人口第二大州将开始种族主义式的运动,这种行为只会让拉美裔恐慌,并且减少配合警方调查的意愿。“考虑一下得州的规模吧!这个法案可能会成为美国历史上付出代价最大的州法案。”萨恩斯说。

托马斯·萨恩斯

什么是“庇护城市”?

在得克萨斯州,目前没有任何一个城市正式宣称自己是难民的庇护城市。

在美国,庇护城市是一个经常被误解而且有多重含义的名词。通常来说,庇护城市指的是那些不愿意配合联邦执法机构逮捕或拘留无证移民的城市、郡或州,借此保护无证移民免遭驱逐出境。这类城市通常不让当地警察在执法过程中讯问对方的移民身份,也拒绝拘留移民局依法送来的无证移民,或者在预定释放日期之后继续关押疑似无证移民。

美国的庇护城市,主要集中在东西海岸

此举正值美国总统特朗普誓言打击非法移民之际。在美国围绕非法移民问题的辩论中,得克萨斯州一直处于最前线,该州据估计有150万非法移民,并且拥有美国各州中与墨西哥最长的边境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得州 美国 美国移民改革 移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