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军阀希克马蒂亚尔回归喀布尔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9 16:3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喀布尔哟,我又回来了。

在离开阿富汗首都喀布尔20多年后,阿富汗前总理,伊斯兰党(Hezb-i-Islami)领导人,同时也是阿富汗最恐怖的军阀,希克马蒂亚尔(Gulbuddin Hekmatyar)终于在5月4日“回家”了。

希克马蒂亚尔(中)

阿富汗官民一同欢迎军阀“回家”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日报道称,希克马蒂亚尔的回归受到了人们的热烈欢迎。大批市民在道路两旁高喊“希克马蒂亚尔万岁!”、“真主至大!”,还有市民张贴海报、高举国旗。阿富汗媒体报道称,他计划在喀布尔举行几次群众集会。

希克马蒂亚尔的支持者

欢迎不只来自民间,新华社4日报道称,阿富汗总统加尼也在欢迎仪式上对伊斯兰党与阿富汗政府通过政治手段达成和解的做法给予高度赞扬。他说,外界曾怀疑政府无法与伊斯兰党谈判,但希克马蒂亚尔的回归证明,双方对于和平的向往和不懈努力终能实现和解。

加尼指出,伊斯兰党与政府的和解也为其他反政府武装树立了榜样。他敦促阿境内其他反政府武装能够早日停火,加入国家和平进程。他强调,为实现国家长久和平稳定,阿富汗将不惜代价,继续努力前进。

加尼(左二)和希克马蒂亚尔(左三)

CNN认为,在加尼政府改革受阻的当下,在阿富汗普什图社区颇有声望的希克马蒂亚尔的加盟有助于加强加尼政府的力量。

而英国广播公司(BBC)则认为普什图人希克马蒂亚尔的加入很可能会向阿富汗政府内的塔吉克人传递一个消极的信号。也有人认为,相对于已经没什么名望和实力的希克马蒂亚尔,跟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和解才应该是阿富汗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军阀“回家”是因为阿政府“原谅过去”

这位让阿富汗官民齐声称好的希克马蒂亚尔并不是什么“圣人”。作为一名军阀头目,他和他的伊斯兰党在阿富汗内战期间向喀布尔发射了大量的火箭弹,造成无数平民伤亡。该党及其领导人也在2003年被美国列入全球恐怖分子名单,遭联合国制裁。

CNN援引一名受害者的话称,他经历过阿富汗的数场战争,希克马蒂亚尔绝对是最糟糕的。阿富汗人永远不会忘记那段日子,他杀死了无数的平民百姓,并且往喀布尔发射了无数的火箭弹。

《纽约时报》则援引希克马蒂亚尔支持者的观点称,作为年轻一代,他们更想面向未来,而不是沉浸于过去。

希克马蒂亚尔的反对者

去年9月,希克马蒂亚尔和阿富汗政府达成了一项协议,只要他们断绝同极端组织的联系,阿政府就将赦免他和他的伊斯兰党在过去的不人道行为,并把他们从极端组织名单中剔除掉。阿富汗和美国政府希望可以借此推进阿富汗的和平进程。

今年2月,应阿富汗政府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宣布解除对希克马蒂亚尔的制裁。而在4月29日,据央视网报道,希克马蒂亚尔称,“反政府武装应该加入阿富汗的国家和平进程”。

希克马蒂亚尔在拉格曼省的集会上

他在阿富汗东部拉格曼省的集会上说,“阿富汗早已厌倦了旷日持久的武装斗争,和平才是人心所向”;“外部势力无法给阿富汗带来和平,更无权干预阿富汗的内政,阿富汗必须从历史中吸取教训”。

“通过战争或者暴力方式的斗争不再是首选,没有必要在全国范围内煽动各势力之间的大规模军事斗争”。

他还谴责了发生在马扎里沙里夫的军队驻地遇袭事件——他说,塔利班对政府目标发动攻击“毫无意义”,塔利班应该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危机。

当然,作为一名反美战士,希克马蒂亚尔的话远不止此。《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他将美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比作越南战争和苏联的阿富汗战争。

年轻时的希克马蒂亚尔

“如果你们是想帮助­阿富汗,那我们心存感激,但如果你们是为了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利益,那我们要求你们停止把阿富汗当作你们和对手之间为避免直接冲突而营造的竞技场。”“不要用你们的弹药考验我们的人民。”

人物:曾一次袭击导致1000人丧生

希克马蒂亚尔是阿富汗重名昭著的军阀之一。他在上世纪80年代作为游击队指挥官从美国中央情报局收到了6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143万元)的援助以对抗苏联。

90年代阿富汗内战期间,他短暂出任阿富汗总理一职。在同其他军阀争夺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控制权的过程中,他以喀布尔平民区为目标发射了大量的火箭弹,造成无数平民死亡。

虽然阿富汗各路军阀都干过袭击喀布尔的事情,但希克马蒂亚尔的暴行最为深重。他称,他希望可以借此建立一个纯净的伊斯兰国,并以此证明除他以外的任何人都不能保证喀布尔的安全。

一名人权组织的观察员称,希克马蒂亚尔在喀布尔制造了数起令人震惊事件。例如在1992年的一次袭击直接导致了至少1000人丧生,8000人受伤。

而在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期间,他和他的伊斯兰党站在美国和阿富汗政府的对立面,因此他被美国列入全球恐怖分子名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阿富汗 军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