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该如何收拾法国“烂摊子”? 带领他进入政界的阿塔利这样建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9 17:03

【观察者网 曹泽熙/编译】法国总统大选出炉之后,法国民众对马克龙的执政前景并不看好。法国经济发展疲软,青年人失业率高企,恐怖主义威胁近年来日益严重,欧盟疲弱……面对这样一个“烂摊子”,曾将马克龙带入法国政界的雅克·阿塔利(Jacques Attali)5月7日在接受美国《赫芬顿邮报》采访时,为即将上任的马克龙在应对极右翼、促进青年就业以及处理和欧盟关系等方面支招。

雅克·阿塔利是法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和政治学家。数十年来,他对法国乃至欧盟的影响深远。他曾在法国密特朗政府(密特朗于1981年至1995年担任法国总统)时期接受密特朗邀请,成为总统首席顾问。在萨科齐政府时期(萨科齐于2007年至2012年担任法国总统),阿塔利被邀请组建“解放法国经济增长委员会”并出任主席,以促进法国经济增长。在其职权范围内,阿塔利雇了马克龙作为他的助手,之后把马克龙推荐给萨科齐的继任者,现任法国总统奥朗德担任经济部长。

雅克·阿塔利

以下是观察者网编译《赫芬顿邮报》对阿塔利专访的内容:

《赫芬顿邮报》:您怎么看马克龙在7日大选中的胜利?这是一次法国新政治中心的胜利呢还是说法国民众对极右翼政治的反击?亦或者说这是法国后意识形态政治的开端?

阿塔利:首先,这次投票很明显地表明,法国大多数民众相信未来会比过去更好。就像在美国和英国一样,最重要的政治讨论议题实际上是回到过去更好还是往前进,未来更好?法国的回答和英国脱欧派以及特朗普的支持者是不一样的。法国已经决然地站在了未来的一边。马克龙的路线其实就是自由进步主义的路线。

当然,即便是那些不太愿意拥抱未来,而仅仅是为了防止极右翼上台而投票给马克龙的人,其实也有一种对未来的乐观情绪。

法国报刊都在关注马克龙

《赫芬顿邮报》:那么马克龙的这场胜利对勒庞和其他欧洲极右翼来说意味着什么呢?是不是显示了他们的局限性,他们不再可能取得政权?

阿塔利:这么说不全对。就像我们看到的,勒庞拿到了差不多35%的选票,这是极右翼在历次选举中拿到的最多票数,此外还有不少人拒绝投票以示抗议。我们不能忽视愤怒和挫败的情绪——这种情绪不会自我消退,而是实实在在的问题。但这次胜利至少证明那种认为所有西方民主国家都将踏上英国脱欧和选特朗普当总统的路的想法是荒诞无稽的。

《赫芬顿邮报》:你在萨科齐政府期间,任命马克龙做你的助理,以执行解除那些阻碍法国经济增长的管制。具体的政策包括在服务业放宽了工作时长的限制,在一些卡特尔进行了更灵活的雇佣和解雇制度等。马克龙在竞选期间也支持这些政策,但是,你认为这些政策能缓解愤怒和挫败的情绪吗?

阿塔利:没错,这些政策能发挥一些作用。但是我们必须也要把儿童的早期教育、为失业青年提供职业培训等放在优先位置。我们的目标是促进经济增长,同时也要创造机会平等。针对这种挫败情绪的政策体系正在法国建立起来。

担任阿塔利助理时,马克龙与阿塔利合影

《赫芬顿邮报》:你对在第一轮投票中,有超过50%的年轻人投票支持极右翼的勒庞和极左翼的梅朗雄感到担忧吗?

阿塔利:当然。显然,这和法国大约25%的青年没工作密切相关。这是真正的关键挑战,这也是我为什么强调新政府必须要将和就业相关的职业培训放在首位的原因。

勒庞的支持者

《赫芬顿邮报》:在议会,马克龙将能在这些改革措施方面获得大多数支持吗?

阿塔利:我不是他新搞的那个政党的党员,所以,我只以一个独立观察者的身份来说。在过去,总统当选后通常意味着其所在政党能够在国民议会取得多数席位。我预计这次也是一样的。

《赫芬顿邮报》:你会期望马克龙政府和欧盟,尤其是德国建立一个更紧密的关系吗?

阿塔利:马克龙最重要的议题之一就是他支持欧盟的立场。他当然要和德国建立更紧密的关系,以整合欧洲。法国的未来取决于欧洲是否强大。

一名法国年轻人在脸上涂有法国和欧盟旗帜

雅克·阿塔利是法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和政治学家,他不仅在密特朗政府、萨科齐政府和奥朗德政府都担任重要职务,而且还于1990年创办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并担任首任行长。

对马克龙来说,成为阿塔利的助手成为他人生的转折点。据法国24台5月8日报道,担任阿塔利助手后,由于阿塔利的推荐,马克龙进入罗斯柴尔德银行工作,并迅速成长为高级管理人员,并成为一个百万富翁。阿塔利也一向欣赏马克龙,在一次活动上,他曾说马克龙“是做总统的材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法国 法国总统 马克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