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87万外国非公民每年领150亿澳元福利 英国人最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9 19:0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澳大利亚人报8日报道,澳大利亚国会预算办公室最新报告显示,澳大利亚每年为87万名非公民支付高达150亿澳元(约761亿元人民币)的福利金,令澳媒质疑澳大利亚社会保障制度过于“慷慨”。

应自由民主党参议员戴维·莱昂赫尔姆(David Leyonhjelm)的要求,澳大利亚国会预算办公室做出了这份分析报告。


戴维·莱昂赫尔姆 David Leyonhjelm

该报告指出,领取福利金的87万非公民中,将近71万人的原居地国家并没有同澳大利亚政府签订任何社会保障协议。但他们却享受了平均每年1.75万澳元(约8.87万人民币)的福利金,占据了150亿澳元总支出的83%。

其中,英国公民所占人数最大,约17万人,其次是非洲人和中东人,各约9万人。

对于那些已经与澳大利亚政府签证双边社会保障协议的国家,例如新西兰和印度,超过15万的非公民每年获得1.55万澳元(约7.87万人民币),占总支出的17%。

目前,领取澳大利亚养老金、津贴和家庭税收优惠的资格,是基于居留权而不是公民身份。作为澳大利亚福利金的最大支出部分,养老金的领取要求是在澳居留至少10年。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公共政策教授约翰·万纳(John Wanna)表示,澳大利亚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中对非公民付款最慷慨的国家之一。他说:“澳大利亚是经合组织中极少数的,人们可以不必工作就能直接领取福利金的国家之一。”他同时强调,在欧洲,获得社会保险的机会往往取决于之前的贡献。


约翰·万纳 John Wanna

他同时表示,澳大利亚政府最近收紧了技术移民临时签证和公民资格,削减了可以申请技术移民签证的职业类别,并增强了英语和居留许可的要求。“公民身份带给你的东西还真没有那麽多,澳大利亚有很多非公民仍然可以投票。”

参议院莱昂赫尔姆表示,限制公民的福利“将阻止那些工作前景不佳的人来澳大利亚,并将为澳大利亚社区内的移民提供支持”。

社会保障和福利是澳大利亚政府开支最大的一个领域,预计到2020年,这项支出将从今年的1568亿澳元(约7956亿人民币)增长到1910亿澳元(约9695亿人民币)。

责任编辑:张雅琦
澳大利亚 环球 西方福利 社会福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