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新政促经济?巴菲特:只是给像我这样的人巨额减税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0 11:5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巴菲特在8日接受美国CNBC频道采访中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于美国经济的影响力并没有那么大。对于特朗普推出的新经济政策,巴菲特称“这只是给像我这样的人的巨额减税。”

“我不认为他(指特朗普)至今为止对经济有多么大的影响。我也不认为做投资或者企业决策,会基于谁是总统或者我认为谁将会成为总统。”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采访中表示。这名亿万富翁在2016年的总统选举中选择支持希拉里·克林顿。

沃伦·巴菲特

巴菲特强调,因为美国有相关制度,经济可能会突然出现麻烦,却可以自行调整和反弹。

对于众议院刚通过的特朗普政府提出的医保法案,巴菲特表示,这个医保法案对于个人的影响,就是我们的联邦收入税可能会降低17%,“这只是给像我这样的人的巨额减税。”

除了推出新的医保法案取代奥巴马医保,特朗普也在4月26日推出税改方案,大幅削减企业税从35%至15%,简化个人税税阶,以推动经济增长。

但巴菲特表示,企业不会因为减税和抵税额就会改变原定的发展计划,因此特朗普的减税政策并没有为企业带来太多好处。

巴菲特认为,特朗普削减公司税对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而言,由于公司一年获利900亿至950亿,只要减税10%,就是减免95亿。不过企业获得的抵税额,并不会真正改变企业原定的投资计划。“按照当前美国税率,我不认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哪项业务在与外国公司竞争中处于劣势。最重要的是,在很多情况下,我们的(税率)并不是像我们认为的那样高,也没有那样低。”

事实的确如此,许多美国公司根本不必付最高的税率。尽管现行的法定的企业税率高达35%,但经过减免扣除等,美国标准普尔500强企业的税率实际上接近24%。

巴菲特还对特朗普政府的减税政策预期效果加以驳斥。特朗普认为经济增长有助于减税政策实施,并弥补政府财政收入的损失,这一说法来自于被称为“动态评分”(dynamic scoring)的机制。

但观察者网编辑注意到,外媒对于所谓的“动态评分”持有怀疑态度。林洛特·洛佩斯(Linette Lopez),美国新闻网站Business Insider的评论家,认为“动态评分”只是为国债大幅度上升提供辩护理由的手段。

巴菲特也这样认为:“每家想要减税的公司都可以雇佣学者,他们会帮助寻找动态评分中的漏洞,并且他们也说,如果我少缴税,国家会变得更好。我不会谴责他们,这是可以理解的。因此,动态评分机制的效果非常,非常,非常值得怀疑。”

巴菲特的看法也得到了比尔·盖茨(Bill Gates)的认同。盖茨表示,任何减税都不太可能让科技行业的公司受益,最大的受益者很可能股东。他说:“我不认为科技行业的成功能够由税率变化进一步提高。科技公司现在并非迫切需要减税政策支持,因为它们的盈利能力都很高。让股票持有者变得更富有,并不一定能让科技行业变得更强大。”

比尔·盖茨与沃伦·巴菲特

特朗普的减税计划已经遭到民主党人反对,并导致某些共和党人担忧。虽然特朗普承诺希望国会能在8月份初步通过其减税计划,但也很可能要到2018年才会被批准。

责任编辑:张雅琦
环球 美国 美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