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米:特朗普可以随时炒了我 美媒:特朗普炒科米深思熟虑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1 16:26

【观察者网 曹泽熙/编译】前两天,特朗普炒了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特朗普说,这是他听从了司法部部长和副部长的建议,考虑科米在处理希拉里“邮件门”中行为不当,于是将其解职。

对于特朗普的这些冠冕堂皇的理由,科米则说:“不论用什么理由,不论有没有理由,特朗普都可以随时解雇我。”

但是,据《纽约时报》的分析,特朗普很早就有了解雇科米的想法,并且可能和阻挠“通俄门”调查相关。

特朗普和科米握手(资料图)

科米的告别信:总统随时可以解雇我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11日报道,科米在留给FBI的告别信中说,特朗普解除他的职务是在其职权之内,但是他对特朗普是如何执行该决定的,拒绝作出评论。10日晚上,科米写了一封充满外交辞令的告别信。

科米的告别信

“我长期以来都认为,总统可以以任何理由,甚至毫无理由地解雇FBI局长。”科米在告别信的开头写道,“我不打算花时间来解读总统的决定,并解读这个决定是如何执行的,我希望你们也不要花时间在这上面。这个决定已经做出了,而且我很好,尽管我会非常想念你们,并怀念执行过的任务。”科米在信中说,“我曾对你们说过,在这个喧嚣的时代,美国人民应当将FBI视为一个能胜任任务、诚实、独立的机构。在离开FBI之际,我难以割舍的是这里员工的天性和品质,我们一起让FBI成为美国的压舱石。”

科米被解雇后被拍到在家中

在信中,科米并没有直接攻击特朗普:“离开你们——这个只做正确事情的团队是一件困难的事。我希望你们继续坚持我们的价值观并继续担负起保护美国人民、维护美国宪法的责任。如果你们这么做了,当你们离开FBI的时候,你们也会感到悲伤,但是美国人民将会更安全。”

解雇科米:特朗普早有此想法

但是,和科米在告别信中表现出来的平静和淡然不同,美国一些媒体注意到了科米在此前关于特朗普的一些激烈言论。

据《纽约时报》5月10日报道,3月时,特朗普曾指控奥巴马监控他,对此,由奥巴马任命的科米曾说:“特朗普这么说不正常,甚至是疯狂的。”

奥巴马和科米

对科米的这些说法,特朗普很生气,《纽约时报》说,从那时起,特朗普就开始考虑炒掉科米。

特朗普和科米之间的这种紧张关系最终导致了9日特朗普对科米的“闪电解雇”。《纽约时报》称,在看重忠诚度的特朗普眼里,科米在“通俄门”上的调查是一个不值得信赖的负责人。而白宫的表态也一再出尔反尔。最初,白宫表示,解雇科米是因为特朗普听从了司法部部长和副部长的建议,但是在10日,白宫又说,特朗普在去年11月取得大选胜利后就考虑替换掉科米,而上周科米在国会参加质询则是特朗普的一大动机。

科米

上周科米在国会进行的质询让特朗普大为恼火,科米就去年大选期间的俄罗斯干预大选以及希拉里的“邮件门”事件回答了参议员们的提问。从那时起,特朗普开始认真考虑解雇科米。《纽约时报》援引特朗普身边的人的话说,特朗普的怒气只对少数人表达过,包括副总统彭斯和女婿库什纳等人,这些人都支持解雇科米。

为阻挠“通俄门”调查解雇科米?

《纽约时报》另一篇文章则认为,科米被解雇与他日益深入特朗普“通俄门”的调查有关。该文章称,在遭解雇前几天,科米向司法部索要更多的关于“通俄门”的材料。这也是科米首次确认FBI需要更多的证据来调查“通俄门”。

此前,也有民主党籍国会议员称特朗普解雇科米是为了阻挠“通俄门”的进一步调查,并声称这种做法和当年尼克松阻挠国会调查“水门事件”如出一辙。

特朗普上任后,包括前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司法部长等多名高官在内的特朗普政府官员都卷入了特朗普团队在去年竞选期间与俄罗斯相联系的“通俄门”。

因“通俄门”辞职的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弗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特朗普 FBI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