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要求提前开中欧峰会 施压美国维护《巴黎协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2 09:1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路透社11日报道称,中国和欧盟将于6月2日举行中欧年度峰会,聚焦气候变化。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就是否退出《巴黎协定》作出决定,在这个背景下,中欧峰会大幅度提前召开,并将发表声明力挺《巴黎协定》,施压特朗普。

路透社报道截图

按照惯例,每年的中欧领导人会晤都于每年的7月份举行,路透社曾于今年2月份报道称,双方均有意将此次峰会日期提前,原因在于双方希望能够获得对方对维护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秩序的支持。

资料图

报道称,4名欧盟官员表示,中国和欧盟将于6月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中欧峰会。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当选以来的首次中欧峰会,峰会力求促进中欧两大经济体团结对抗全球变暖和贸易保护主义。

这些欧盟官员还透露,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4名欧盟主要机构的领导人将会发布一个强烈的声明支持《巴黎协定》,而特朗普威胁退出《巴黎协定》。

中欧峰会是中国和欧盟官方最高级别的定期沟通机制,每年一次轮流在欧洲和北京举行。中欧峰会开始于1998年。

报道还称,中欧年度峰会一般是在7月中旬举行,但是中国要求提前召开。虽然日前还没有证实宣布,但是欧盟官员表示,已经和中国达成了一致。

一名欧盟官员说:“欧盟和中国将会发出一个非常清晰的信号,即无论美国做什么,我们都会坚持《巴黎协定》。气候变化是这次峰会的一个重大部分,处在议程非常优先的位置。”

欧盟官员说,峰会最后的声明很有可能使特朗普面临更大的压力,七国集团(G7)领导人将在5月26日至27日的峰会上对特朗普施压。

报道称,特朗普公开质疑称气候变化是人为的,在竞选时还承诺取消2015年的《巴黎协定》。日前特朗普推迟了宣布是坚持还是放弃该协定。据白宫透露,预计特朗普将在参加完G7峰会回国后做出决定。

与此同时,中国和欧盟方面也对特朗普政府发出了警告。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9日报道,欧盟一名官员说,从上周起,欧盟与欧洲一些国家政府接连与白宫方面进行高层会谈,试图说服特朗普相信,不退出《巴黎协定》更有利于美国的利益。

本周,数以千计的各国政府、环保部门和企业的代表聚集在德国,参加联合国召集的协定实施指导方针会商,借此机会,欧盟对美国进行了此番施压。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5月10日报道称,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气候战略中心国际部主任柴麒敏在气候之家(Climate Home)网站说,如果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将对多边机制下的政治互信造成损害。

近年来,中国和中东欧的合作不断加强,然而尽管许多项目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已经有人开始担心,中国试图在这些国家与欧盟“争夺影响力”。

据澎湃新闻报道,在欧盟驻华使馆9日举行的纪念“欧洲日”记者会上,欧盟驻华大使史伟(Hans Dietmar Schweisgut)回应称,目前,中国和欧盟之间最主要的合作机制是定期举行的中欧领导人对话,而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16+1”合作机制是这一机制的补充,其运行会在中欧合作机制的整体框架下进行。

2016年11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出席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会后发表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里加纲要》宣布,将在2017年完成设立总额100亿欧元的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二期)并投入运营。这是中国第一个政府支持的非主权类海外投资基金,计划将撬动项目信贷资金达500亿欧元。

此外《里加纲要》还提出,探讨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银联体,欢迎中东欧国家机构自愿参加。

同一时期,中国投资在一些欧洲主要经济体内遇阻。就在《里加宣言》发表前几周,德国经济部撤回了对中国企业收购德国半导体设备制造商爱思强(Aixtron)的许可,并最终导致该收购项目流产。据德国《商报》披露,美国的干预直接导致了德国人决策的转向。《商报》援引匿名消息源称,美方声称,爱思强的产品将可能被用于“军事用途”。

中国外交部当时回应称,既然是正常的商业并购,就应按照商业原则和市场规律加以实施和把握。“我们不希望外界对这起正常的商业活动赋予过多的政治解读,更不应对其进行政治上的干扰。”

《金融时报》在5月8日的报道中援引欧洲智库“欧洲外交关系学会”(European Council for Foreign Relations)的分析家安吉拉·施坦策尔(Angela Stanzel)的话称,中东欧国家对中国投资的乐观态度,与欧盟内部部分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之间产生了冲突。

不过在另一些分析者看来,事态发展已经有所改观。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表示,早在2012年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设立之初,欧盟内部就有相当一部分疑虑的声音,认为中国对中东欧国家的“介入”将会影响欧盟的团结和统一。但经过中国几年的努力,随着合作成果的初步呈现,欧盟方面的疑虑已经有所缓解。

日前在匈牙利访问的刘作奎考察了在匈牙利当地落地的一些“16+1”合作项目,包括匈塞铁路和中国与匈牙利合作开发的产业园等。“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主要还保持在经贸和人文层面,而在经贸合作方面,中国采取的也都是正常的市场行为,这些做法并无意于分裂欧盟。”刘作奎说。

此外,欧盟对中国采取的保护主义倾向近期也有所缓解。在9日的记者会上,史伟表示,希望即将举行的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能够在促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方面取得进展。

责任编辑:李中康
中欧合作 中欧关系 特朗普 欧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