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鹰派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提名通过,曾代表中企跟美国打官司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2 17:1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特朗普政府又添一人。1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82票赞成、14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总统特朗普对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出任美国贸易代表一职的提名。

罗伯特·莱特希泽

新贸易代表以强硬著称

《华盛顿邮报》11日报道称,莱特希泽是出了名的贸易强硬派。早在1999年,莱特希泽就曾在《纽约时报》撰文,警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美国来说是威胁。长期以来他一直在指责美国政府在贸易问题上不断地对华让步,让中国长期保持巨额贸易顺差,致使美国多家工厂倒闭。

而作为一名在美国贸易政策圈摸爬滚打了40年的老油条,莱特希泽也和特朗普总统一样有着反自由贸易的倾向。在今年早些时候,他说:“我非常认同特朗普总统的美国优先贸易政策。我们将为此签订更加有利的贸易协定并更严格地执行我们的贸易政策。”

有专家评论称,他是一名贸易现实主义者。他的哲学可以总结为,如果对方不给出相应的回报,那么美国也没有理由继续坚持单方面的自由贸易。

报道认为,这一提名的通过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很可能会颠覆美国政府近几十年来一直坚持的贸易政策,并在必要时终止进口。莱特希泽也很可能会试图强迫中国以及其他竞争对手中止那些在特朗普看来是不公平的贸易协定。

但据观察者网最新报道,今天,中美突然同步宣布美国政府将派出以白宫最高级别亚洲事务专家马修·波廷格(Matthew Pottinger)领衔的政府代表团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双方的发布会上,还公布了《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以及下一步目标。

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时曾激烈抨击中国贸易行为,但中美达成的这份成果清单显示,美国已和中国政府就一系列广泛措施达成一致,包括帮助美国牛肉、电子支付服务、天然气、转基因作物等更顺利地进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美国承诺将移除针对进口中国禽肉设置的障碍,并承诺对中国企业家的直接投资表示欢迎。

莱特希泽认为美国的贸易伙伴要为美国的铁锈地带负责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新代表的第一次大考

《大西洋月刊》报道称,这位新任的美国贸易代表的当务之急是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进行重新谈判,这一协定已经被美国总统特朗普认定是一场灾难,堪称“最糟糕的贸易协定”。

报道认为莱特希泽很有可能在90天内就搞定这一任务,但也正因如此,以麦凯恩为首的部分美国参议员院强烈反对这一提名。他们认为莱特希泽根本就不了解这一贸易协定为美国带来的经济利益,美国商会曾统计称,与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贸易为美国创造了1400万个就业岗位。

还有专家表示,阻止进口或是提高关税将提高美国消费品的价格,并引发贸易战,最终损害美国的农民和企业,特别是那些依赖出口的企业。

随着美国优先贸易政策的实施,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首当其冲

对华强硬派早年却曾代表中企跟美国政府打官司

不过有意思的是,作为贸易强硬派的莱特希泽在1991年曾代表中国机构与美国政府打官司,为此美国参议院还要求他对此作出解释。这也就意味着,莱特希泽必须得到国会的“特别豁免”才能上任。

彭博社报道称,根据提交至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文件,莱特希泽曾在1991年代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与美国政府打贸易官司。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当时认定,中国企业以低于公允价格向美国销售风扇,正在确定征收多少关税。

彭博社报道截图

而那时代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的莱特希泽认为,美国风扇制造商的处境应归咎于多个因素:如1990年的经济衰退和“几个非常糟糕的商业决策”。他在一份简报中写道:如果美国制造商受到了伤害,那显然是“自作自受”。

根据美国法律,曾经代表外国政府与美国进行贸易谈判或和美国打贸易官司的人,不得出任美国的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要想上任,必须得到众议院和参议院的“特别豁免”,这一规定源于1995年的《游说信息披露法》。

美国贸易代表职位

美国贸易代表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首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USTR)由美国国会根据1962年的《贸易扩张法案》创建,据肯尼迪总统1963年签署的11075号总统行政令落实,最初命名为特别贸易代表办公室。1980年,该办公室更名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办公室的首脑为美国贸易代表,是大使级内阁官员,直接对总统和国会负责。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负责制定和协调美国国际贸易、商品和直接投资政策并引导或指导与其他国家就此类事务的谈判,该机构在其职责的主要领域内为美国国会和政府提供贸易政策指引和谈判的专家意见。

个人:在里根政府任过职,曾对日大打贸易战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今年1月份曾表示,他将会提名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担任美国贸易代表,此人曾在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政府(1981-1989)时期担任美国副贸易代表。他在里根政府任职期间,处理了数十起贸易纠纷,并因和日本在钢铁和汽车业的贸易战而成名,此战使得日本汽车企业被迫在美国设厂,从而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莱特希泽曾在是世达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根据公司网站的信息,他专注于传统产业的诉讼,政策建议以及立法建议。他的客户包括美国重工业、农业、科技和金融服务领域的大公司。此外,他还主持过众多的反倾销和涉及反倾销税的案件。

年轻时的莱特希泽

莱特希泽还曾担任海外私人投资公司副总裁。这个公司的使命是推进美国在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及促进当地经济增长。在他出任里根政府美国副贸易代表之前,他还在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供职。

正因如此,作为一名有着长期政府工作经验的“老司机”,莱特希泽的提名过程出乎预料地顺利,大部分议员都认为他的当选将有助于保护美国贸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美国 美国政客 美国经济 中美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