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水门”发酵?特朗普怒发7条推特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3 13:1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特朗普突然解雇科米的新“水门”事件继续发酵,美国媒体仍不断指责特朗普通俄,俄罗斯方面则突然发布特朗普私下会见俄罗斯高官的照片

特朗普对此反应激烈,他连发7条推特,不但指责媒体“假新闻”“加班”、用“录音带”威胁科米不要乱讲话、暗示白宫新闻发言人不给力,以后要取消发布会……最后还拿中国向美国开放市场来为自己“表功”。一听到“录音带”,维基解密来了劲,在推特上@特朗普称,如果有这样的录音,你知道该寄到哪儿。

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采访时指出,开除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是他自己的决定,无论司法部的建议是什么,他都已经决定将科米革职。他还公开表露对科米的反感,形容科米是个哗众取宠的人。此事估计将引发特朗普可能涉嫌干扰或评论调查工作的议论。

特朗普12日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访问时给出新的说法,坚称自己早就想开除科米,此话与白宫早前说辞矛盾。白宫11日称,特朗普是听取司法部长塞申斯和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的建议后,决定开除科米的。特朗普签名的解雇信声称,他是按照他们的建议行事的。

特朗普12日在访谈中表示,塞申斯等人的意见并非关键。特朗普说:“我本来就要炒掉科米,这是我的决定。无论他们的建议是什么,我都有这个打算。”

特朗普公开斥责科米,称他“爱出风头”“喜欢炫耀自己”,去年至今把FBI搞得一片混乱。

在访谈中,特朗普再次表示,自己曾三度问科米,在调查俄罗斯是否干涉美国总统选举时,有没有调查总统本人。

特朗普表示,他和科米曾有数次接触,包括两次通电话和一次晚餐。“我确实有问他,是的。我说,‘是否可能让我知道,我有没有被调查’……他说,‘你不在调查范围内’。”

此事估计将引发特朗普可能涉嫌干扰或评论调查工作的议论。美国知名法律专家特赖布也对法新社表示,如果科米确实回答了特朗普的问题,那科米也就违反了司法部的规则,他说:“这是不可思议的不道德和不专业的行为。”

此外,特朗普还透露,科米在新政府成立之初,为了保住自己的职位,就提出要和他一起吃饭。特朗普称:“他想继续当FBI局长……我说,我会考虑的。我们看看事情怎么发展。”

对此,特赖布指出,如果科米说过这些话,那是近乎贿赂,至少也是妨碍司法,只有笨蛋才会这样做。

同样在12日,联邦调查局代理局长麦凯布(Andrew McCabe)出席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时强调,FBI正在进行的涉俄调查既不会停止,也不会放慢速度。

资料图:FBI代理局长麦凯布

麦凯布向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保证,该局将继续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政府之间可能的勾结。

麦凯布也反驳特朗普指科米把FBI搞得一片混乱的说法,表示科米至今在局内仍获得全体人员广泛的支持,他本人也很敬重科米。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委员、民主党人华纳说,科米在调查俄罗斯涉嫌介入美国选举一案期间被开除,从时间点来看,“尤其令人感到困惑”。

华纳说:“对许多人包括我而言,我们难免得出这样的结论:即总统决定开除科米,是与这起调查事件有关。”

特朗普连发7条推特

对“解雇门”特朗普反应激烈,他在一个多小时内连发7条推特,不但向“假新闻”媒体反击,还表示自己的发言人工作不力,甚至威胁要取消白宫新闻吹风会。

特朗普的这番表态,可能是因为他对解雇科米的解释与白宫说法相矛盾。

特朗普一连发布六条推特,语气激烈:

最后,还不忘提一句中国:

而对于特朗普提到的与科米谈话时的录音内容,维基解密显得非常感兴趣。

维基解密官方账号在推特上@trump,并跟帖称,如果有这样的录音带,你知道该寄到哪儿。

“新水门”继续发酵?

另据路透社5月11日消息,10日,数百民聚集白宫前,民众举着“不是我的总统”、“我们记得水门案”、“丢脸”等标语牌,抗议特朗普开除联调局局长科米。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裴瑞兹到场声援,他称:前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弗林极可能被起诉,在事件调查未厘清前,总统火速解职联调局长,显示竞选有外力介入。

10日,美国国会的民主党人士就特朗普解职科米事件发表谈话,指这是特朗普使出招数,阻挠联调局对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关系的调查。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曼钦表示,仍记得尼克松当年“水门事件”的举动。民主党形容:特朗普解职科米,有如前总统尼克松1973年开除调查水门案的独立检察官考克斯。民主党要求国会任命一名独立检察官,继续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的关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特朗普 美国 美国梦 美国政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