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媒体关注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4 22:17

【观察者网 曹泽熙/编译】5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主题演讲引发了全球媒体的关注。全球媒体都关注此次峰会的什么亮点呢?

中外媒体报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港媒:关注习近平讲话要点

香港《南华早报》总结了习近平主题演讲的要点:

增加投入——中国将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中国的银行开展大约3000亿元人民币的海外基金业务,以及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由此,中国将在“一带一路”上新增投资7800亿元人民币(约合1130亿美元)。

反对保护主义——“‘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习近平在演讲中说。《南华早报》分析称,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到了2000多年前中国先民打通古代丝绸之路并开展双赢合作;而在整个世界联系更紧密的今天,世界遇到的贸易保护主义等问题有更多的方案可以解决。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促进合作——“历史是最好的老师。这段(古代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表明,无论相隔多远,只要我们勇敢迈出第一步,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习近平在演讲中说。习近平还说,在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很多国家都很富裕,但现在却成为了战争和危机的代名词,中国和沿线国家必须在安全领域也加强合作。

重申中国的原则——在演讲中,习近平指出中国在“一带一路”并不会走西方国家的老路:“我们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各国应该尊重彼此主权、尊严、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重申“一带一路”的核心——“对一个国家而言,开放如同破茧成蝶,虽会经历一时阵痛,但将换来新生。“一带一路”建设要以开放为导向,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习近平说。习近平在演讲中重申了“一带一路”的开放、发展的原则。

英媒:中国的世纪工程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关注于“一带一路”这个被习近平主席成为世纪工程的计划。该报称,中国利用在北京举行的论坛向相关国家提供慷慨的融资计划,而中国这么做的背景则是美国和欧洲正在大规模地减少他们对国际社会的承诺。

《金融时报》称,此次峰会是习近平在国际层面寻求政治影响力的机会:在经历了美国大选和英国脱欧之后,国际社会正需要一个新的全球领导人来结束种种不确定性。

该报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目的在于中国增强其经济和政治影响力,同时也是转移中国过剩产能的方法。而“一带一路”这个说法本身就指的是中国在历史上最强盛时期的对外贸易路线。对现代中国来说,中国通过提供贷款和投资等方式来增强其国际经济政治影响力。

英国《金融时报》截图

《金融时报》援引一名专家的话说,如果“一带一路”以中国期望的方式进行,这将成为近年来世界范围内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金融时报》注意到,目前,中国已经在25个沿线国家建造了240个火电站。同时,该报还提到了印度对此次峰会的态度。

美媒:此次大会强化中国自由贸易捍卫者形象

美国彭博社认为习近平主席的此次演讲建立于特朗普当选后,中国积极扮演国际自由贸易捍卫者角色的基础上。彭博社说,中国上一次在国际舞台上展现这样的角色还是在1月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上。

危机管控集团的北亚分析师安德鲁·格尔摩(Andrew Gilholm)说:“中国看到了一个填补真空、并从全球获益的机会。”而请相关国家的领导人来到北京,聆听中国的计划,“和中国已经开始在进行这一计划的形象相符合。”

除了俄罗斯、土耳其等国对“一带一路”赞不绝口,并积极与国内经济发展计划对接,一些西方国家也对“一带一路”抱有好感。出席此次峰会的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说该倡议“绝对是开创性的”——这和英国在脱欧期间寻求新的全球贸易伙伴的想法不谋而合。

美国彭博社报道截图

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关注了普京在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保护主义正在成为一种常态。”普京警告说,“开放和自由贸易的理念正在被那些曾坚持这些理念的国家抛弃。”

CNN认为,普京这番话是不点名地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

CNN还关注到了美国和欧洲国家的缺席。尽管特朗普派出了总统特使,其特别助理、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东亚事务的高级主任马修·波廷杰率团出席,但并没有派出内阁成员参加。

CNN还称,尽管在中美贸易谈判中,美方称“意识到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但是美方并没有积极参与该倡议。

在13日接受CNN采访时,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说,美国依然可以在中方的项目中合作,他说:“大门是敞开的,我们欢迎所有人。”

CNN称,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经济和军事存在削弱让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有机会得以实施。特朗普上任后就废除了跨太平洋伙伴协定,并减少了美国在南海的行动。

美国CNN报道截图

持相似观点的还有《华盛顿邮报》。该报称,美国在亚太地区留下的真空正由中国来填补。该报声称,“一带一路” 是中国的一个倡议,这也是中国在全球舞台上展现其影响力的机会。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新媒:中国的一带一路向所有人开放

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说,习近平在2013年首次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全球发展的新路径,其旨在联系亚洲、非洲和欧洲。

“一带一路”涵盖了全球60%的认可和大约全球1/3的GDP。而这两天在北京举行的高峰论坛则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外交活动。这也是中国向“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政府提出的最新挑战,特朗普政府质疑全球自由贸易是否有必要,并挑战北美自由贸易区等自由贸易安排。

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截图

澳媒:北京奥运会之后最大的盛会

《澳大利亚人报》把这两天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称为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主办的最大盛会。而“一带一路”则是展现中国21世纪国际战略的蓝图。

正如习近平所言,此次会议是“一个和谐共存的大家庭”。而俄罗斯总统普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都盛赞中国的多边主义。

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报》报道截图

印媒:为什么印度没有参会?

虽然印度学者一再劝导印度政府要参与一带一路,不过此次印度并未派出官方代表团

《印度快报》在报道习近平的主题演讲时,重点关注了习近平关于尊重沿线相关国家彼此主权的论述。该报称,在此次该规格峰会召开之际,印度对此却持抵制态度,并没有派出高级代表团参加会议。该报称,这主要是因为中巴经济走廊穿越了印巴之间的领土争议地区。

印度《印度快报》报道截图

《印度教徒报》的关注点也是印度没有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印度教徒报》称,印度外交部认为,尽管印度支持这一倡议,但是印度认为,作为“一带一路”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巴经济走廊因穿越了巴控克什米尔,这造成对印度主权的损害。“一带一路必须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国际社会深知印度的立场,没有哪个国家能接受一个忽视其领土和主权完整核心利益的计划。”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在13日晚上说。

在南亚,除了不丹之外,所有印度邻国都派出了高级代表团参会,但是《印度教徒报》却试图贬低该倡议,认为中国给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等南亚国家套上“债务陷阱”。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说:“一带一路必须明确防范造成不可持续债务负担的责任,平衡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原则,以及对所开展项目进行严格审计。”

印度《印度教徒报》报道截图

该报还大言不惭,还引述了有关专家的话,妄称“印度缺席此次大会,是对中国的一次‘巨大打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习近平 一带一路 外媒 外媒涉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