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一带一路”合作再飞跃 印度河上建5个水库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5 12:0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中国与巴基斯坦在“一带一路”上的合作将再次飞跃,巴基斯坦媒体昨日如是说。

“今日巴基斯坦”网站14日报道称,两国13日签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水利合作备忘录,涉及印度河流域的5个水库项目,项目总金额达500亿美元,电站建成后将释放该区域约4万兆瓦的水电潜能,约占巴基斯坦全国水电总量的2/3。其中迪阿莫-巴沙大坝(Diamer-Bhasha Dam)建设是上述项目中的重中之重,涉及金额达120亿美元(约合827.9亿元人民币),预计9年内完工,目前已在进行水文地质方面的可行性研究。

有印度媒体称,这是巴基斯坦大型水利项目首次接受海外直接投资,是前期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已涉及的570亿美元之外的另一笔巨额投资。

谢里夫与李克强会见后,共同见证双方签署经济技术等领域合作文件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并强调将两国高水平的政治互信转化为更多互利互惠的合作成果,推动两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会见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方经济技术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中国国家能源局也在13日举行的“巴沙计划会议”上,讨论在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兴建“迪阿莫-巴沙大坝”。

迪阿莫-巴沙大坝位于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内的印度河上,是一座高达272米的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具有蓄水、防洪及发电等多项功能。蓄水量约10亿立方米(810万英亩-英尺),发电量450万千瓦,可为国家电网输送约200亿度电。由于对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巴基斯坦联邦政府正在通过水电开展署优先实施该项目。早在2013年7月,巴基斯坦水电开发署就曾向美国AECOM集团、英国莫特.麦克唐纳公司和德国拉美尔公司等3家预审合格的国际咨询公司发出建议征求书,要求就迪阿莫-巴沙大坝项目主体工程建设监理和合同管理等提出建议。

迪阿莫-巴沙大坝位置示意图

巴基斯坦联邦政府很早就开始了有关项目征地、项目区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搬迁等多项工作。联邦政府和水电开发署也正在通过多种方式为该项目筹集资金。但120亿美元对巴基斯坦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数目,项目资金迟迟无法落实,2016年10月27日,亚洲开发银行明确表示,该项目规模太大,亚洲开发银行无法独立出资支持1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49.46亿元)的大坝建造计划。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表示,亚行还没有决定(是否资助)该项目。美国国际开发署曾同意为项目提供2亿美元贷款,但因为项目所需资金庞大,仍在对大坝做可行性研究。

而巴基斯坦目前最大在建水电项目核心工程,由中国葛洲坝集团承建的N-J水电工程引水隧洞本月初刚刚完工。该项目2007年签署施工合同,合同金额203.53亿元(当时为巴基斯坦史上合同金额最高的工程项目),2008年1月30日正式开工。工程项目总装机容量969兆瓦,电站机组2018年全部发电后,年发电量约为51.5亿千瓦时,占巴基斯坦水电发电量的12%。观察者网注意到,这一工程的各项数据与迪阿莫-巴沙大坝相比,可谓“小巫见大巫”。

印度表达关切,期待“善意回应”

资料图: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巴格利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巴格利(Gopal Bagley)13日发布声明强调,“相关活动必须符合尊重主权及领土完整”,并称等待中国给予“善意回应”。

克什米尔是位于中国、印度、巴基斯坦3国交界的一处地区,目前三国各自实际控制部分区域,迪阿莫-巴沙大坝位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Gilgit-Baltistan),但印度认定该区属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查谟-克什米尔邦”(Jammu and Kashmir),并指控巴基斯坦非法占领。

《印度时报》分析称,由于地处敏感区域,包括迪阿莫-巴沙大坝在内的多个北印度河流域水利项目没有得到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贷款,而中巴水利合作备忘录的签订意味着中国已向巴打开融资大门。

关于印度关心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与克什米尔问题,我外交部近期已明确表态: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5月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不影响中方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克什米尔问题是印巴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我们希望双方通过协商谈判妥善加以解决。

当时有记者问:第一,中方上个月拒绝出席中俄印外长会,有人说这是对达赖窜访“阿邦”表达不满。你能否证实?中俄印外长会将于何时召开?第二,“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一些道路和港口项目通过有争议地区,有些人对此表示关注。中方是否希望通过此次高峰论坛解决这个问题?

耿爽答道: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高度重视中俄印合作机制,一直积极参与中俄印外长会以及机制下其他活动。据我了解,中俄印三方正就下一次三国外长会的会期保持沟通协调。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多次重申,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不影响中方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克什米尔问题是印巴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我们希望双方通过协商谈判妥善加以解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一带一路 巴基斯坦 印度 基建外交 基建 水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