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西方大公司与中国情投意合,正从一带一路受益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5 18:10

【观察者网 曹泽熙/编译】这两天,万众瞩目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北京顺利召开,美国《华尔街日报》14日关注了西方企业与“一带一路”的联系,称卡特彼勒、霍尼韦尔、通用电气等大型西方公司正在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获益。霍尼韦尔高管告诉美媒,“我们在积极参加‘一带一路’,这就像两个人情投意合一样。”该公司在“一带一路”相关项目上有相当数量的投资。

以下是文章摘编。

《华尔街日报》报道:《西方公司在中国巨额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上押注

报道说,如果中国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能够像其描述的那样,加强中国和本地区其他国家的联系,那么对西方公司来说,“一带一路”是一个巨大的商业机会。

中国在“一带一路”上打算投资9000亿美元一修建公路、港口、管道以及其他基础设施,该计划将惠及亚洲、非洲和欧洲。

14日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领导人将中国描述为一个自由贸易的捍卫者形象,同时追加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新融资渠道。“一带一路”倡议肇始于2013年,该倡议是基于连接了中国、中亚、中东和欧洲的古代丝绸之路而提出的;而“一带一路”将把中国及其出口市场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14-15日两天举行的高峰论坛被认为是西方公司在西方之外的地方寻求扩张和增加利润的良机。诸如卡特彼勒、霍尼韦尔、通用电气之类的大型跨国企业正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这些公司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并从中受益良多。

“我们在积极参加‘一带一路’,这就像两个人情投意合一样。”霍尼韦尔全球高增长地区总裁沈达理(Shane Tedjarati)说,该公司在“一带一路”相关项目上有相当数量的投资。

霍尼韦尔是美国一家以电子消费品生产、工程技术服务和航空航天系统为主的跨国公司,总部位于新泽西州莫里斯敦,该公司名列《财富》杂志100强。

霍尼韦尔官网去年推出的该公司参与“一带一路”的报道

包含了美国500家顶尖上市公司的标准普尔500指数显示,2015年,该指数中包含的500家公司在美国以外的销售额为44.3%,比2014年的47.8%和2009-2013年的平均值46%要低。而在亚洲地区的销售额则从2014年的7.8%下降到了2015年代6.77%。

外国公司在中国以外市场的成熟经验是其参与“一带一路”中的一个竞争优势。尽管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部分工程,例如港口、桥梁建设等,都和中国企业签约,但是在具体建设中,很多子合同都是由中国企业和西方企业签约的,在这个时候,这些西方企业数十年来在海外运作的经验就成为了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势。

还有专家称,西方公司同中国的良好关系是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西方公司能够独自完成从铁路到轮船货运、道路运输等一整套建设的经验也是其竞争优势。

“我们在沿线国家都开展业务,我们对当地有深入了解,并且我们有成熟的技术和专家意见。”通用副总裁庄睿思(John Rice)说。

庄睿思去年参加一次和“一带一路”相关的论坛

中国的“一带一路”雄心勃勃,跨越几大洲,但是,这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也是一个挑战。中国企业在如何提供整合服务方面——例如为分散在沿线国家的工业基地提供控制系统等问题上,经验欠缺。沈达理说:“我们可以说,‘你们知道霍尼韦尔能同时为你们在肯尼亚和哈萨克斯坦提供服务吗?’”霍尼韦尔得到了相关的合同,而其中国业务也贡献了整个公司的6%,大约24亿美元的产值。

根据中国政府发布的消息,2016年,中国和沿线相关国家的贸易额已经达到了9536亿美元。

重型机械制造商卡特彼勒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有分公司。“我们已经得知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对能够提供快速运送、快速反应、24小时技术支持以及便利沟通的服务有很大的需求,并且增长迅速。”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陈其华说。

卡特彼勒是总部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皮奥里亚的重型工业设备制造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农业、建筑及采矿等工程机械和柴油发动机、天然气发动机及燃气涡轮发动机。根据其公司网站,卡特彼勒(一般简称为CAT)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筑、采矿设备、柴油、天然气引擎和工业汽轮机生产商。”

去年11月,卡特彼勒称“一带一路”倡议是“巨大的机会”

而西门子也在“一带一路”上有优势。该公司在中国长时间的经营,以及在电力、运输等方面建立的标准,都允许其在沿线相关国家提供服务。

不过,在金融方面,中资企业仍然更受欢迎。中国工商银行说,其在提供贷款方面,优先考虑中资企业。“我们能提供比西方竞争者更好的条件。”中国工商银行伦敦分行负责人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一带一路 华尔街日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