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人为什么那么晚才吃饭?他们在错误的时区里生活了70多年

来源:界面网

2017-05-16 12:07

据《界面》网站5月16日报道(作者 黎明卉),西班牙处于格林尼治标准时间内,但是西班牙使用的却是欧洲中部时间,比格林尼治早一小时。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去年计划制定新工作日时间表,将工作的结束时间由晚上的8点改为6点,同时将西班牙使用时区从欧洲中部时间调到格林尼治标准时间,该举措引发热烈讨论。支持者主张生活在错误的时区易引发睡眠不足,生产力低下的问题;反对者表示恢复时区不利于西班牙旅游业的发展。

马德里晚上十点钟,人们正享用美味的晚餐,吃着蒜油虾和马德里杂烩(鹰嘴豆、猪肉、香肠等大杂炖)

现在是晚上10点钟,在马德里最古老的街区La Latina,鹅卵石街道上的餐厅忙碌热闹,觥筹交错。同样是这个时间,很多国家的厨师们都已经脱下围裙准备打烊了。多数游客都认为西班牙特有的较晚用餐习惯是因为这个地中海国家悠闲的生活态度所致,然而真正的原因才没有他们想的那么浪漫。这是西班牙特有的生活方式,因为他们在错误的时区里生活了70多年。

如果仔细看下世界地图就会发现,西班牙和英国、葡萄牙、摩洛哥处于同一条经线位置,国家的跨度在零时区和西一区,处于格林尼治标准时间内。但是西班牙使用的却是欧洲中部时间,比格林尼治早一小时。零时区的西班牙,反而使用的是东一区的时间。所以,西班牙使用时区比它的地理位置时区晚了一个小时。

西班牙与英国同属于零时区,应使用格林尼治标准时间

那么,西班牙人为什么要生活在比他们地理时区晚一个小时的时区里?1940年,西班牙独裁者佛朗西斯科•佛朗哥下令改变西班牙时区,将时间提前一个小时。因为在西班牙内战时期,佛朗哥在德国的支持下获得胜利,于是上台后将时间改为与德国时间一致,声援德国纳粹。

当时饱受内战摧残的西班牙人对这项完全没有经过他们同意的法令抱怨有加,且毫无回应。他们依旧照往常一样的时间吃饭,但是因为时钟的时间被改变了,他们1点钟的午餐时间变成了2点钟,8点的晚餐时间也不知不觉变成了9点。二战结束后,西班牙并没有恢复自己的时间。

如今西班牙正走在恢复时区的道路上。

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在2016年宣布了一项计划,制定新的工作日时间安排表,要求工作的结束时间由晚上的8点改为6点,将西班牙使用时区从欧洲中部时间调到格林尼治标准时间,这一举措引起了全国性的热烈讨论:西班牙作息时间挺有个性的,为什么要恢复西班牙的地理时区?

西班牙使用时区与地理时区时间晚了一个小时意味着日出和日落的时间晚了一个小时,比如同时区的英国日落时间是9点,而西班牙是10点,这给西班牙人带来了更长日照时间的夜晚。旅游行业人士认为更长时间的夜晚日照对于外来游客是一大宣传亮点。巴利阿里群岛(包括马略卡岛、美诺卡岛和伊比萨岛)的当地政府强烈反对将时间改回格林尼治标准时间,甚至发起抗议运动来保住全年夏令时间(夏令时使用欧洲中部时间+1的时间),使游客能够更充分的享受该地区温和的冬季气候。

但对西班牙人来说,生活在错误的时区也造成了很多问题,比如睡眠不足,劳动生产力低下等。西班牙人一天的工作时间为早9点上班,下午2点到4点是午休时间,晚上8点下班,10点晚餐,所以西班牙人夜生活很丰富就是这么来的。调整上班时间就意味着要改变西班牙人几个世纪以来的社交习惯。

同时,在西北部的加利西亚的冬天,太阳不会在9点之前升起,这意味着人们要摸黑工作。西班牙工作时间表合理化全国委员会主席何塞·路易斯·卡西奥说,“如果我们改变时区,太阳将会早一个小时升起,我们会更自然的醒来,用餐时间也会提前一个小时,我们在夜里就能空出更多时间来休息”。该组织从2006年开始致力于恢复西班牙地理时区的运动。

西班牙人习惯用上午的一杯咖啡和中午的两小时午休来缓解他们在夜里的睡眠不足,这也令西班牙最臭名昭著的午睡传统成为理所应当的习惯。

这项新的工作时间计划威胁到了西班牙人的午睡习惯,至于西班牙人是否介意仍有待讨论。Simple Lógica市场调查公司在2017年1月的一项研究发现,只有不到18%的西班牙人会保持午休的习惯,将近60%的西班牙人则从来不会午睡。同时这个国家大多数城市商业区和度假区为了迎合游客取消午休时间。当然,对于有午休习惯的西班牙人来说,新规定令他们感到非常的不满。

卡西奥解释,“我们应该剔除西班牙人的午休习惯,因为它不符合现实。改变时区带来的用餐时间提前会给我们更多的睡眠时间,根本不需要午休”。

经济学家努里亚·钦奇利亚是巴塞罗那商学院高级研究所的一名工作生活平衡专家,钦奇利亚认为,归结到底,相比于为游客提供一到两小时额外的夜晚日照时间,改善西班牙人生活质量的目标更为紧迫。时间无论怎么改,日照时长不会变。带着时差来到西班牙的游客不会在乎究竟几点日出,而真正受影响的是生活在西班牙的人们。

责任编辑:揭玺
西班牙 时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