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废除最高性价比“457签证 ”在澳留学生:早知不来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6 16:4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日前,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通过社交媒体公开宣布废除“457签证”。他强调澳大利亚政府将会“工作优先”(put jobs first) ,“澳大利亚优先”(put Australians first)。决定一出,立刻引起在澳留学生的反对。

“澳大利亚人必须有澳大利亚工作的优先权,所以我们废除了‘457签证’,这类签证带来了临时的外国工作者进入我们的国家。我们不再让‘457签证’成为工作的通行证,工作应该是,同样也能够是澳大利亚人的。”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在社交媒体Facebook上公布的视频中说。

澳大利亚政府也将会为了澳大利亚人建立“一个新的培训基金”以填补技能缺口。“我们的改革将会有一个简单的重点:澳大利亚的工作和澳大利亚的价值。”特恩布尔表示。

据澎湃新闻报道,“457工作签证”(Long-stay Temporary Business Visa)是澳大利亚政府为企业从海外引进各类专业人才或技术工人而设立的一种临时工作签证。它对申请者的年龄、性别、学历、工作经验和英语水平等方面的要求相对宽松,签证持有者在澳工作满两年后可以申请雇主担保移民,因此被视为性价比最高的签证之一。

据澳大利亚移民和边境保卫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457工作签证”持有者共81300名,其中五分之一的“457签证”持有者来自印度,共16450人。其次为英国(15080名)和中国(6030名)。

澎湃新闻援引澳大利亚移民和边境保卫部数据

“457签证”曾包含650多个工种,成功缓解了澳大利亚劳工数量不足的问题。根据澳大利亚移民和边境保卫部数据,住宿和餐饮业是对“457签证”需求最多的行业,共有14940位签证持有者从事该行业,紧随其后的是信息媒体和通信业(8550人)和医疗保险及社会援助(8240人)。另外,从持有者从事的具体岗位来看,厨师(6400人)、咖啡厅或餐厅经理(4710人)和主厨(2920人)是签证持有者最常见的岗位。

澎湃新闻援引澳大利亚移民和边境保卫部数据

宣布废除“457签证”的同时,特恩布尔表示“企业仍然能够获得他们需要发展和投资的技能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457签证’将会被新的临时签证代替。新签证将会被特别设计,从而能够招收对于国家利益而言最好最优秀的人才。”

据卫报报道,代替“457签证”的新临时工作签证涵盖的职业数量将大大减少,使用期限为两到四年。新签证会“更好地针对真正的技能短缺”,签证持有者需要有两年的工作经验,犯罪记录检查,强制性的劳工市场测试以及更高要求的英语水平。

除了海外劳工,留学生是受废除“457签证”影响最大的群体。根据调整后的签证政策,从明年初开始,若毕业生工作经验不满两年,则没有资格申请雇主担保移民。但澳大利亚永久居留签证是很多留学生选择来澳大利亚留学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中国新闻网综合外媒报道,澳大利亚签证咨询服务机构Iscah Migration对在澳大利亚各地学校学习的近500名留学生进行了一项调查,想要了解他们对联邦政府废除“457签证”的看法。

调查显示,93%的受访留学生表示对于废除“457签证”的做法感到失望。同时,89%的受访留学生表示,如果他们早点知道澳大利亚签证政策会作出这些调整,他们就不会选择来澳大利亚求学。此外,68%的受访学生表示他们可能选择去加拿大留学,同时还有88%的学生透露,他们不再认为澳大利亚是一个值得一去的留学目的地,而且也不会推荐来澳大利亚留学。

据此,Iscah Migration运营总监斯蒂文·奥尼尔(Steven O’Neil)表示,废除“457签证”可导致澳大利亚政府损失数十亿澳元收入,同时流失数十万个就业机会。据澳大利亚统计局2016年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国际教育产业年产值平均达200亿澳元(约1023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张雅琦
澳大利亚 环球 签证 留学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