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学者:莫迪没参加“一带一路”峰会是个馊主意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6 17:45

【观察者网 曹泽熙/编译】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的时候,很多外国媒体发现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的印度缺席了此次盛会。印度政府的这一决定,让印度一些媒体和学者看不下去了,他们认为这是印度在孤立自己,并且印度总理莫迪不出席该会议的决定是个“馊主意”。

印度一家在线新闻网站The Citizen(公民网)5月14日发表社论说,印度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将自己在南亚孤立起来的错误决定。社论说,在此次高峰论坛上,几乎印度所有邻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缅甸都派出代表团会议。让印度更感到担忧的是,此前对“一带一路”持消极态度的美国,此次也派出了高级别的代表团参会。

印度The Citizen网站社论封面截图

该社论说,中国对战争和冲突不感兴趣,中国只是想加强和沿线国家的经济联系。该网站指出,中印关系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就比较稳定,中印之间也就边境问题等敏感议题进行制度化的定期会谈。但是莫迪是这些年来第一个想要“打击”中印关系的印度总理。虽然在过去,中印关系说不上好,但是莫迪政府最近的一系列举动,则让中印关系陷入动荡。而莫迪这么做,只是借着“民族主义”的名义,获得一些年老、退休的建制派的支持,而这些人一直以过去的眼光来看待中印关系。

印度总理莫迪

该网站还认为,当今国际社会上非黑即白的做法已经行不通了。在国际舞台上和中国作对的做法,将被证明是非常糟糕的决定。该社论还敦促莫迪政府认真考虑,在做决策时能够成熟慎重,而不仅仅是听几个说客的说法就贸然做出不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鲁莽决定。

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主席库卡尔尼(Sudheendra Kulkarni)认为,莫迪的顾问们给莫迪出了一个馊主意。据《印度斯坦时报》5月16日报道,库卡尔尼曾说:“不论谁建议总理不出席此次峰会,这都是一个特别特别糟糕的决定。”


库卡尔尼

“印度不参加‘一带一路’峰会各层级的会议,最终是孤立印度自己。印度的担忧和顾虑是合理的,但是它完全可以去北京,并像其他一些与会者那样,在论坛的正式场合提出自己的‘顾虑’,在官方声明中表达自己的‘主张’。但是,不参与只能孤立自己,因为几乎全世界都去了北京,包括美国和日本。”

此前,包括《印度斯坦时报》、《印度教徒报》等印度主流英文媒体在内的印度媒体都原因印度外交部相关表态认为,印度不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要是因为作为“一带一路”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巴经济走廊因穿越了巴控克什米尔,这造成对印度“主权”的损害。

不过中国对中巴经济走廊的态度是一贯的。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5月5日在印度三军协会发表演讲,在提到“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巴经济走廊”时,他说,中国无意介入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主权及领土争议,“一带一路”是一个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和连通的项目。

中巴经济走廊上的重要项目瓜达尔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印度 莫迪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