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美走近,东京就像弃妇郁郁寡欢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7 11:2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日方派出有“中国通”之称的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作为代表,出席了这次论坛。

对此,日本共同社5月17日评价称,此次出访是中美关系日益趋向回暖后,日本政府日感焦虑的结果。

报道称,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16日在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这是当初对二阶访华持慎重态度的首相安倍晋三,看到美中接近的趋势后打出的王牌。

会谈中,双方提及“相向而行”,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向前发展,二阶向习近平转交了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邀请包括习近平在内的中国政要访问日本。

二阶俊博与习近平会面

焦虑

“请在这里过目”。在北京的钓鱼台国宾馆,二阶将安倍长达3页阐述关于日中关系愿望的亲笔信递交给习近平。习近平打开信封,将翻译成中文的信件铺在桌子上,一边阅读一边进行了17分钟的会谈。二阶在会谈后自信地表示:“日中开始朝好的方向相向而行。可以抱有确信进行汇报。”

报道称,在14日至15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会议上,包括29个国家的首脑在内约130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但对此日本首相官邸当初一直保持距离。这是出于优先强化日美同盟、“孤立中国”(政府高层语)的战略。

风向的转变始于4月的美中首脑会谈。围绕朝鲜核及导弹问题,特朗普政府开始拉拢中国,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出现了担忧日本被搁置一旁的焦虑。”

“请去中国,秘书也随行。”4月20日安倍在官邸向共进午餐的二阶这样说道。一同随行的是安倍的得力助手政务秘书官今井尚哉,“安倍政权二把手”作为首相代理出席国际会议的方针就这样决定了。

提醒

共同社称,日中将继续配合7月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举行安倍和习近平的会谈,以及尽快实现去年未能举行的日中韩首脑会谈。“二阶出席会议卖给中方一个人情”,日方已开始就国务委员杨洁篪访日进行协调,日本外务省高官对中方软化态度抱有期待。

但该报还提醒称,中国在钓鱼岛上问题和历史问题上不会有让步的余地,此外中国对安倍政权接近台湾也有所不满。

在二阶的会谈中,习近平表示,“应该对干扰两国关系改善进程的问题症结深入思考,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扭转。”

安倍晋三此前一直追随美国政策

除日本共同社外,新加坡《海峡时报》也发现了中美关系回暖后,日本的尴尬地位。5月16日《海峡时报》发表题为:“日本在亚太有沦为孤家寡人的危险”的文章。作者让-皮埃尔·雷曼称,现在日本与世界、尤其是其周边的地区发生脱节。

《海峡时报》截图

报道称,特朗普竞选时频频发表反华言论,这与近来美中关系——“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没有例外”——的新发展形成鲜明对比,让人觉得近乎梦幻。此外,白宫派出一支高级代表团赴华参加峰会。还有传言称中国要参与特朗普的重建美国基础设施计划,而美国也可能成为亚投行的成员。

这无疑让曾经一路讨好美国的安倍有些措手不及。安倍上任后,一直追随讨好华盛顿,并借助美国力量遏制中国。他力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追随美国成为不加入北京主导的亚投行的唯一亚洲经济体。他访问珍珠港,却拒绝去南京。特朗普当选总统后,安倍是第一个前去致敬的外国首脑。

图片来自于《海峡时报》

随着中美领导人之间的好感似乎在加深,包括两国签署双边贸易协定……东京仿佛被抛弃的情人,两手空空、郁郁寡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佳璐
日本 美国 中国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