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司法部任命特别检察官 调查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大选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8 13:2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司法部5月17日任命联邦调查局(FBI)前局长罗伯特·穆勒(Robert Mueller)为特别检察官,负责领导俄罗斯干预去年美国大选的调查工作。

罗伯特·穆勒

据CNN披露的一份任命文件显示,作为特别检察官,穆勒的任务是调查俄罗斯政府或个人与唐纳德·特朗普总统竞选可能存在的一切联系和(或)协调行为,调查过程中出现的任何事件,以及司法部规定范围的任何涉及特别检察官任命的事项。此外,在适当并必要的情况下,穆勒可以起诉在调查中出现的联邦犯罪行为。

穆勒的任命文件,来源:CNN

据联合早报报道,罗森斯坦17日在声明中说:“考虑到当前的特殊情况,为了维护公共利益,我必须委任一名具独立性的人领导这项调查工作……我坚信(委任)特别检察官是必要的,以便让美国人民对调查结果有信心。”

目前,穆勒已经接受了任命。

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后发表声明称其团队与俄罗斯毫无勾结,希望通过调查能结束其竞选活动与外国干涉选举的话题。此前,特朗普称FBI针对俄罗斯的调查是一场“骗局”,是“用纳税人的钱装腔作势”。

美国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对司法部的决定表示欢迎,并形容穆勒是名“受尊重的公务员”。

然而,据福克斯新闻网报道,一些共和党人认为这位前局长影响力太大,对司法部的决定表示担忧。特别检察官的权力无法控制,因此他们可能滥用职权。

任命穆勒旨在平息特朗普辞退FBI前局长科米所引起的风波。美媒担心穆勒重蹈覆辙,认为如果将来穆勒被解除职位,必将再度引发一场政治风暴。

FBI前局长詹姆斯·科米与特朗普

5月9日,特朗普突然解除FBI前局长科米的职务,称其在处置希拉里“邮件门”问题上有重大失误,“没有能力有效领导联邦调查局”。但舆论普遍认为,此举或与FBI正在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与俄罗斯政府关系一事有关。

16日,美国媒体又纷纷报道称,特朗普曾要求科米停止调查前国安顾问弗林。弗林此前因与俄驻美大使密谈并误导白宫而辞职。CNN甚至称,如果此事属实,特朗普或因妨碍司法而被弹劾。

据中新网报道,当地时间17日,美国得克萨斯州众议员阿尔·格林(Al Green)在众议院演讲时,已经开始呼吁特朗普“必须被弹劾”。他说,“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包括总统。”

今年72岁的穆勒被两党都视为美国最可靠的执法官员之一。他从2001年至2013年担任FBI局长,经历了民主党和共和党总统执政时期。应奥巴马总统的要求,在通常10年的任期结束后继续留任,直到科米被任命为局长才卸任。

在担任FBI局长期间,穆勒曾与时任司法部副部长科米紧密合作。9·11袭击发生之后,随着美国加强安保,他和科米一道发出辞职威胁,反对白宫推翻司法部的意见,坚持认为未经授权的国内窃听是违宪行为。

据界面新闻报道,作为特别顾问,穆勒将拥有和联邦检察官相同的权力,但依然需要向司法部长汇报。不过,穆勒并不受制于司法部的日常监督。另外,他既可以沿用原有的调查人员,也可以申请新增人手,包括从司法部外雇人。

穆勒曾于越战期间在海军陆战队服役。在加入FBI之前,他曾在旧金山担任联邦检察官,并在司法部其它岗位任职。

观察者网综合《华盛顿邮报》、CNN、中新网、福克斯新闻网等报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瑾
美国政治 联邦调查局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