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在沙特对约50个伊斯兰国家领导人演讲:我不是来说教的

来源:澎湃新闻等

2017-05-21 22:23

特朗普首次出访备受瞩目,他在竞选期间和上任后对伊斯兰国家和中东盟友的种种不友好言行,会不会对美国在中东的布局造成不良影响?访问期间,特朗普又会拿出什么样的招数来安抚美国的中东盟友?据澎湃新闻报道,特朗普于当地时间5月21日出席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圆桌会议,并对大约50个伊斯兰国家的领导人发表一篇演讲,一些媒体已经发现了演讲稿的不同之处。

特朗普:反恐不是不同信仰的斗争 是好人与魔鬼的斗争

据《华盛顿邮报》5月21日报道,根据美联社等美国媒体拿到的演讲稿,特朗普在沙特期间将号召伊斯兰国家团结起来,共同打击伊斯兰极端主义和伊斯兰恐怖组织。在演讲中,特朗普号召伊斯兰国家团结起来打击恐怖主义,并说,他来这里不是“来说教的,不是来教给其他人如何生活、该做什么、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该信仰什么宗教的。”

特朗普说:“这(指反恐)不是不同信仰之间的斗争,不是不同文明的冲突,而是好人和魔鬼的斗争。”

特朗普在沙特访问期间出席相关活动(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特朗普在演讲中说:“宗教领袖必须清楚这一点:野蛮没法带来荣耀,对魔鬼的虔诚也无法带来尊严。如果你选择了恐怖主义的道路,那你的人生将非常空洞,毫无意义,你的灵魂也将遭到谴责。”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的反穆斯林的言论和上任后的“禁穆令”曾让不少中东国家对特朗普好感下降。但是,在此次演讲中,他在竞选期间经常提及的“激进的伊斯兰恐怖主义”一词没有出现在演讲稿里。

此外,在和科威特国王的会谈中,特朗普说他将在两周内召开一次关于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新闻发布会。

1100亿美元军售大单 特朗普改善和海湾国家关系

据新华社5月20日报道,正在沙特阿拉伯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与沙特国王萨勒曼签署了价值高达110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

白宫在此间发布的一份声明说,这一揽子军备和服务协议是为保护沙特和海湾地区的安全。一揽子协议也是为加强沙特在地区内展开反恐行动的能力,从而减轻美国的军事负担。声明还说,这一揽子协议是美沙两国超过70年安全关系的一次重大延伸。

特朗普和沙特国王萨勒曼(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21日报道,特朗普21日和海湾国家讨论了建立更紧密安全合作关系的议题。特朗普的此次沙特之行受到了沙特方面的热烈欢迎,截至目前,美国和海湾国家已经在军事和投资方面达成了2800亿至3800亿的合作,并达成了反对伊朗的共识。

特朗普和海湾国家的合作和奥巴马政府的中东政策有很大不同。奥巴马时期美国和伊朗签署了伊核协议,对逊尼派占主导地位的海湾国家政策相对冷淡。

在和巴林国王会面时,特朗普说:“美国和巴林之间有一些小矛盾,但是这些小矛盾在我这一届政府将不复存在。”

特朗普与巴林国王阿勒哈利法举行会谈(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会见卡塔尔国王时,特朗普说:“我们必须要讨论的问题之一是向你们出售很多漂亮的军事装备,因为除了美国之外,没有哪个国家能做出这么好的装备了。”

埃及总统塞西在和特朗普会谈结束后则说:“特朗普是一个有独特人格魅力,可以做不可能的事情的人。”

20日达成的军售协议包含1100亿帮助沙特和其他海湾国家来应对伊朗威胁和反恐用的军事装备。用一名白宫官员的话说,这是为了“减轻美国的军事负担。”

作为美国增加军事和安全方面投入的回报,沙特则将对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更多的投资。此外,沙特还在摆脱石油依赖方面寻求美国帮助。

以总理讨好特朗普:所有内阁成员必须参加欢迎仪式

但是,对特朗普和沙特等国家的热络关系,以色列却有官员看不下去了。《华盛顿邮报》援引一名以色列高级官员的话说,特朗普必须在抵达以色列后,必须对如此大规模的军售进行解释。他说,尽管以色列和包括沙特在内的逊尼派主导的阿拉伯国家关系较为紧密,但是保证以色列在军事上能比阿拉伯邻国有压倒性的优势是非常关键的,“以色列至今没有和他们建交,他们依然是敌对国家。美国的军售订单肯定会影响我们。”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外,按照原计划,特朗普将于21日晚抵达以色列,并在机场出席欢迎仪式、发表讲话。但是,白宫方面担心当地气温过高,于是要求以色列方面仅安排一个简短的欢迎仪式。因此,大多数以色列内阁成员都打算缺席此次欢迎仪式。

但是,据以色列当地媒体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为了给特朗普留下一个好印象,他要求所有的内阁成员必须出席为特朗普准备的正式欢迎仪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美国外交 特朗普 沙特阿拉伯 伊朗 以色列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