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第八次就核能全民公投:决定渐进“废核” 不设时间表

来源:中新社等

2017-05-22 08:53

据中新社报道,昨天(5月21日),瑞士迎来本年度第二轮全民公投计票日,回眸盘点瑞士近代史上历年公投议题,这已是瑞士选民第八次就核能话题进行全国范围的投票。最终,以推广可再生能源、禁止新建核电站、降低能源消耗为纲要的《能源战略2050》以8.2个百分点的优势(赞成58.2%,反对41.8%)获得了通过,瑞士能源就此正式进入转轨期。

该法案将从2018年1月1日起生效,瑞士将不再新建核电站,并在未来彻底退出使用核能。该法案还确定了瑞士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推进能源转型。不过法案并未就“废核”设立具体的时间表。

瑞士将禁止筹建新的核电站,现仍处于运营期的5座核电站,也将循序渐进地相继关闭

瑞士资讯援引瑞士联邦能源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报道称,目前瑞士五座核电站的发电量约占其全国发电总量的三分之一(22太瓦时)。

由于瑞士拥有目前全世界服役时间最长的核电站贝兹瑙I号,在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该国国内主张全面“弃核”的声音开始日趋强大。瑞士政府也决定逐步关闭国内的核电厂,着手进行能源改革,期增加水力发电及太阳能、风力、地热和生质能等再生能源供电比。

据此,历经长达两年的讨论,《能源战略2050》第一阶段构想草案终于出炉,该法案旨在禁止筹建新的核电站、促进推广新型可再生能源、降低建筑物、机动车辆及电气设备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

《能源战略2050》规定,要大力提高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能效和补贴力度,而且还需为亏损的水力发电企业提供额外政府补贴。此外,瑞士现阶段仍处于运营状态的5座核电站,将会从2019年开始有条不紊地逐步淘汰停工。

《能源战略2050》规定,瑞士目前现存的五座核电站将继续保持运行,直到监管机构认为其不再安全。瑞士媒体认为,瑞士所有核电站的运转执照都没有时间限制,这实际上意味着瑞士没有为“弃核”设定具体的时间表。

瑞士现役有5座核电站

去年11月,瑞士全民公投,54.2%投票者否决了限制核电站营运期限为45年、加速核电厂除役的公民动议。如果上次公投通过,现役5座反应堆中有3座今年就要关闭,2029年瑞士实现全面摒弃核能发电。

不过,一次公投结果,并不意味着永久性地盖棺定论。核电安全性以及能源配置何去何从的争锋,无论是在瑞士政坛、商界抑或民间从未停歇,更未曾就此搁置。时隔仅6个月,围绕瑞士核能及能源走向的讨论重新提上议政议程。

这项关系瑞士未来能源战略的法案在去年已在瑞士议会两院获得通过,但受到右翼保守党派瑞士人民党的质疑责难,瑞士整个商界甚至反对核能的瑞士国内环保团体也不满。一些反对者发起了针对这一法案的本次全民公投,试图阻止其生效。

反对者们炮轰的焦点在于,战略真正付诸实施后,瑞士恐怕会面临难以规避的能源短缺困局。一来战略力主彻底放弃核能供电,二来又对国外进口能源说“不”,届时势必会面临国内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供不应求的窘境。

另一让反对派诟病的,则是国内消费者未来势必会为价格高昂的能源消耗买单。而在公投结果揭晓前密集的宣传拉票期间,“战略实施后,我究竟得花多少钱,来为个人能源消耗付账”,成为各方关注的聚点,也成为赞成派与反对方争取选票的杀手锏。

不过,无论拥护者还是反对派,估算援引的数据似乎都有些不靠谱:拥护派表示,瑞士每户每年只需多掏40瑞郎的电费开支;而反对派对这一数字嗤之以鼻,直指“这是欺骗人民的无耻谎言”,并指出据他们估算,每户每年要多付3200瑞郎花在电费上。

21日投票站关闭后的初步计票显示,瑞士26个州中似仅有3州否决新的能源计划,即格拉鲁斯(Glarius)、阿尔高(Argau)和施维茨(Schwyz)3个位于中部的德语州。

瑞士媒体援引赞成该法案的瑞士政府、议会以及绿党方面观点认为,该法案将有望降低瑞士对进口能源的高度依赖,以逐步摆脱在能源上受制于人的局面。绿党国会议员阿黛拉·多昂·古(Adele Thorens Goumaz)表示:“这是我国历史性的一天。瑞士的能源领域终于迈进21世纪。”

目前,邻国德国实施国家层面的能源转型战略走在了瑞士前面,其2011年即已决定到2022年实现全面废止核电。其另一邻国法国目前仍高度依赖核电。

瑞士米勒贝格核电站,将于今年关闭


责任编辑:梁福龙
瑞士 公投 核泄漏 核电站 核安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