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副总统彭斯赴圣母大学演讲 部分学生退场抗议

来源:界面新闻

2017-05-22 19:31

美国副总统彭斯21日在名校“圣母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时,上百名学生离场抗议。他们声称,为了天主教价值理念,关爱弱势群体,坚持真理,代表被彭斯的政策伤害的人进行抗议。

界面新闻5月22日消息,21日,彭斯在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时,上百名学生离开了颁发学位仪式的现场。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报道,组织者称,他们是借此表达对彭斯及其政策的抗议,称这些政策“让那些脆弱的兄弟姐妹因宗教、肤色或性倾向(不同)而被边缘化”。

彭斯在圣母大学演讲

以下是抗议场面和对离场学生代表的采访:

【观察者网视频组】

当时,数千名毕业生和嘉宾在大学足球场聚集。抗议者在保守派共和党人彭斯开始演讲时便起身离开典礼。

一些学生在自己的学士帽上贴上了抗议宣言。一名学生贴上了倒置的美国国旗,这是越战时期的一种抗议标志,旁边还写着“我们再次伟大了吗?”意指特朗普的竞选宣言。

在彭斯的演讲中,他直截了当地谈论起校园言论自由话题。自特朗普去年赢得大选胜利后,这种矛盾便在大学校园里愈演愈烈。

彭斯说:“不容忍甚至打压我们校园自由表达的优良传统损害了每一名美国人的自由。我们不能沉默以对。”

圣母大学抗议的组织者说,他们希望发声反对彭斯拥护的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包括暂停一些穆斯林国家的移民入境的提议。

在组织离场抗议的“We Stand For ND”发出的一份声明中,该校学生埃斯特拉达(Xitlaly Estrada)说“让彭斯参与毕业典礼授予学位相当于对他政策的背书,而这些政策与天主教社会教义和价值观相悖。”

不少学生边离场边自拍发推

不过,这些学生并不单针对彭斯,近年来,他们几乎是“赶上谁怼谁”。

圣母大学是全美最负盛名的天主教大学,在2017年USNews美国大学中排第15位。

按惯例,圣母大学在每一位总统任期的第一年都会邀请他们来参加学校的毕业典礼,并授予他们荣誉学位,包括奥巴马、小布什、里根和吉米卡特等历任总统都在该校发表了演讲。

但今年这一惯例却被打破。自去年12月起,成千上万名圣母大学的学生和教职工发起请愿活动,抵制特朗普。他们表示,特朗普的言论和行为完全不符合学校一直奉行的价值观和使命,坚决抵制特朗普来做演讲嘉宾。

最终学校在争论讨论了几个月后,终于决定不邀请特朗普而是要求副总统彭斯来担任毕业典礼嘉宾。而彭斯则成了特朗普的替代者。

2009年,奥巴马来到圣母大学

当然,“圣母”不会针对谁或什么党派。奥巴马和他的搭档拜登,此前也得到了同样待遇。

2009年5月17日,奥巴马总统接受荣誉博士学位并对该校的应届毕业生发表演讲。由于奥巴马支持堕胎,引起了反堕胎人士的强烈反对,他们在演讲期间激烈抗议,最终有近40人在因抗议被捕。

奥巴马演讲现场抗议者被带走

奥巴马的副手拜登,也是同样待遇:

美国圣母大学外景:

内景:

责任编辑:周远方
视频新闻 美国 美国副总统 抗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