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南部城市遭恐怖分子占领 杜特尔特宣布戒严并将提前回国

来源:新华社

2017-05-24 08:30

刚刚在俄罗斯宣称“不想在自己的国家看到美军”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遭遇“后院起火”。菲南部的马拉维市多处设施遭恐怖分子占领,该市与杜特尔特家族经营多年的“大本营”达沃市同在棉兰老岛,距离仅160公里。

新华社5月23日援引菲律宾媒体消息,正在俄罗斯访问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3日宣布在菲南部棉兰老岛等地区实施为期60天的戒严。他将缩短访问行程,尽快返回菲律宾,原定于24日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的会晤、以及25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晤都将会被推迟。

另据央视网24日消息,23日晚,跟随总统访问的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在莫斯科的记者会上表示,菲律宾棉兰老地区的马拉维市的多处建筑物已经被“毛特组织”(Maute Group)恐怖组织所占领,除了此前被占领的公立医院之外,“毛特组织”还占领了马拉维市的三所学校和市立监狱,占据了市内的主要街道,以及通往该市的两座桥梁。

马拉维市火光四起

菲总统发言人埃内斯托·阿贝拉23日在莫斯科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杜特尔特已下令在菲南部棉兰老岛、巴西兰岛、苏禄群岛和塔威塔威群岛等地区实施为期60天的戒严,以应对目前棉兰老岛上政府军警与“毛特组织”等反政府武装的战斗。

菲律宾外长卡耶塔诺同时表示,刚刚抵达俄罗斯的杜特尔特将缩短访问行程,尽快返回菲律宾。

菲律宾军方和警方23日在棉兰老岛马拉维市与“毛特组织”及阿布沙耶夫武装发生交火,已造成1名警察和2名士兵死亡,另有12名士兵受伤。

菲律宾军方发言人雷斯蒂图托·帕迪利亚23日傍晚发布公告说,菲军方和警方根据可靠情报,于当地时间当天下午2时左右对隐藏在马拉维市的“毛特组织”和阿布沙耶夫武装成员发动攻击。菲国防部长称,交火至少已经造成3名政府军人牺牲,其中包括1名警察和2名士兵。另有12人受伤。

目前马拉维市主要进出道路已被封锁,市民被要求待在家中。帕迪利亚在公告中说,希望当地居民能继续向军方提供关于“敌人所在位置和他们的行动”的信息,以便迅速结束这次军事行动。当地居民通过社交媒体称,他们已经被疏散,但是仍能听到交火的声音。马拉维市有多处着火,“情况糟糕”。还有目击者称,监狱中所有犯人都已被恐怖分子释放。

马拉维市示意图,距杜特尔特“大本营”达沃市约160公里

阿布沙耶夫武装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目前主要在菲律宾南部活动“毛特组织”由”Maute Group“音译而来,是活动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的一个伊斯兰反政府武装,与菲律宾共产党没关系。上述两组织都曾制造多起袭击、爆炸和绑架勒索案。

责任编辑:周远方
菲律宾 反恐 阿布沙耶夫 杜特尔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