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皇和特朗普谈世界和平 和美第一夫人寒暄引尴尬

来源:中新社等

2017-05-25 12:03

据中新社5月24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在梵蒂冈与教皇方济各会见。此前针尖对麦芒的特朗普和方济各在梵蒂冈却捐弃前嫌,大谈和平。不过,在和特朗普及家人寒暄时,方济各和特朗普妻子却因为给特朗普吃什么闹出尴尬。

特朗普会见方济各,《华盛顿邮报》指出,美国第一夫人和特朗普女儿伊万卡在梵蒂冈尊重宗教习惯戴上了头纱,但她们在沙特却没有这么做(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捐弃前嫌 特朗普和方济各大谈和平

《华盛顿邮报》24日的报道将特朗普和教皇方济各的会面称为捐弃前嫌,共同致力于和平。该报称,特朗普在梵蒂冈同方济各谈了30分钟,内容涉及恐怖主义、青年人的激进化、移民和气候变化等。但具体细节并未披露。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白宫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此次会见是特朗普总统与罗马教廷的首次接触。声明称,特朗普总统与教皇方济各就打击恐怖主义、应对人道主义危机、保护人权及宗教自由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声明表示,特朗普重申了美国在应对全球性饥荒问题上的承诺。美国将出资3亿美元,帮助也门、苏丹、索马里以及尼日利亚等国应对饥荒问题。

教皇方济各和特朗普关系一向不睦,特朗普和方济各在气候变化、移民、扩充军备等方面有不同看法。在去年2月访问墨西哥期间,方济各就曾对当时还是共和党总统参选人之一的特朗普破口大骂:“一个只知道修墙的人,而不是修桥的人,绝不是基督教徒。”

特朗普称,方济各质疑他的信仰是“可耻的”。

不过,此次双方见面后,特朗普形容双方见面非常好(We had a fantastic meeting),并在推特上称这是他“此生的荣幸”。

特朗普在会见教皇后发推特

梵蒂冈方面也在会面后的声明中称对双方会谈表示满意,并就医疗保障、帮助移民和保护中东地区基督教徒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

互赠礼物 其中有深意

此后,方济各送给特朗普一枚有橄榄枝团的勋章,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报道,方济各对特朗普说:“我给你这个是希望你能够构建和平。”

特朗普则回应说:“我们会利用和平。”(We can use peace.)

特朗普和方济各互赠礼物(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特朗普此行,给方济各带来的礼物是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的一套选集,特朗普说:“我想你会喜欢这些,我希望你喜欢。”。此外,方济各还送给特朗普几份教皇通谕副本,这些通谕的内容主要涉及气候变化等问题。据《纽约时报》报道,梵蒂冈的外事部门负责人敦促特朗普不要退出旨在阻止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但特朗普说,他还没有决定是否要退出《巴黎协定》。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有可能在本周末出席七国集团峰会期间宣布美国是否会退出《巴黎协定》。

“梵蒂冈方面希望美国继续留在《巴黎协定》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说,“我们就气候变化、提振经济、创造就业等非常困难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纽约时报》评论道,尽管双方在诸多议题上仍然有分歧,但是对梵蒂冈来说,特朗普并不像他在竞选期间那么难对话,而教皇送给特朗普的礼物也明确地表达了教廷对特朗普的期待。

据《华盛顿邮报》24日报道,24日晚间,特朗普已经抵达布鲁塞尔,他将在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峰会,此后再次前往意大利西西里岛参加七国集团峰会。

不过,24日,在布鲁塞尔,已经有大批抗议者准备抗议特朗普到访。

布鲁塞尔的抗议者(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布鲁塞尔的抗议者(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披萨还是蛋糕?教皇和美第一夫人闹尴尬

在结束会谈后,特朗普对教皇说:“谢谢你,我不会忘记你说的话。”方济各问梅拉尼娅:“你给他(特朗普)吃的什么?Potica吗?”(Potica是一种斯洛文尼亚传统蛋糕,梅拉尼娅来自斯洛文尼亚)

但是据美联社和英国《卫报》的报道,梅拉尼娅显然把Potica听成了Pizza(披萨),并说:“披萨,啊,对啊。”


  视频/观察者网 杜津

斯洛文尼亚驻美国大使馆的官员表示,Potica是一种夹了核桃仁的斯洛文尼亚传统糕点。

这样的花絮当然逃不脱大家的调侃:

甚至还有斯洛文尼亚驻英国大使馆煞有介事地做起了营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美国外交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