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或保持对俄制裁 俄外交部:与北约遭遇冷战后最严重危机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5-27 11:30

据新华社消息,俄罗斯外交部26日表示,俄罗斯与北约关系当前遭遇冷战后最严重的危机,同时俄方认为北约放弃与俄建立对抗关系为时不晚。而《华尔街日报》消息称,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加里·科恩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不太可能解除对俄制裁措施。

俄外交部当天在官网发布消息说,俄罗斯与北约即将迎来双方签署《俄罗斯联邦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相互关系、合作和安全基本文件》20周年和签署关于建立北约-俄罗斯理事会的《罗马宣言》15周年,但不得不承认,俄罗斯与北约关系正遭遇冷战后最严重危机。

俄罗斯外交部官网截图

俄外交部说,北约单方面冻结了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的所有实际合作项目,尽管这些先前签署的项目为保障欧洲安全作出过不小贡献。西方国家选择以北约为中心的“封闭式”安全架构,目前已经发展成在军事政治层面遏制俄罗斯的长期方针,这直接导致欧洲-大西洋地区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增加。

北约采取措施巩固东翼是为加强在俄边境地区的军事存在,这一举动试图绕过双方建立的一些基本原则,并且违背北约成员国自身根本利益。欧洲和全球安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俄罗斯和北约之间的关系,煽动“来自东方的威胁”正阻碍各国携手面对共同的威胁与挑战。

俄外交部表示,俄罗斯与北约关系的消极发展并非俄罗斯的选择,这是北约多年破坏性方针的直接后果,目的是处心积虑获取在军事、政治领域对欧洲和国际事务的统治地位。北约放弃与俄罗斯按照对抗时期的模式建立关系还为时不晚。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25日,特朗普在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进行发言时表示,“未来的北约应该将精力集中在恐怖主义和移民问题上,同时应注意来自东方、南方以及来自俄罗斯方面的威胁。”

据国际在线报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在北约峰会上讨论了与俄罗斯的关系,会议明确将继续对俄罗斯实行双轨制。斯托尔滕贝格说,北约盟国不会挑起冲突,而是要预防冲突,维护和平。与此同时,北约仍然愿意与俄罗斯进行对话,以提高透明度,降低风险。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25日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倾向于维持奥巴马政府时期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作为对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总统大选一事的回应。

特朗普此前表示,他将保留美国及其盟友在俄罗斯2014年介入乌克兰局势后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但对于去年12月在美国情报官员认定俄罗斯使用网络攻击手段来干预美国大选后由前总统奥巴马对俄罗斯所采取的制裁措施,特朗普不排除解除的可能性。

这些制裁措施在特朗普就职前一个月实施,特朗普此后暗示,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磋商过程中,这些制裁措施可能会解除。这位政府高级官员称,白宫正在评估特朗普政府的对俄政策,还未作出最终决策。

随特朗普出访欧洲的记者向特朗普的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加里·科恩询问政府对俄制裁的立场。

科恩称,他认为总统正在考虑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决定,总统有很多选项。他同时表示,总统不太可能解除对俄采取的任何制裁措施。

据中新网报道,正在出访欧洲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北约峰会前会见了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图斯克在美欧领导人会晤后发表声明,指出欧盟在反恐领域与美方观点完全一致,但在气候变化、贸易等议题上存在分歧,针对俄罗斯的立场也不相同。

图斯克说:“我的个人感觉是:美欧在很多领域达成了一致,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反恐。就此,我无需赘言。”

随后图斯克话锋一转:“但是,例如气候变化和贸易领域的问题,我们之间仍存在开放地带。今天,我们还不敢说,特朗普总统和我之间,在关于俄罗斯的问题上,立场百分之百地一致。当然,在乌克兰问题上,我们还算是站在同一条线上。”

图斯克指出,通过与特朗普的直接交流,他向美国总统传达了一个重要信息:对于欧美人民来说,价值观远比利益要重要得多。

据央视网4月1日消息,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3月31日首次参加北约外长会议时表示,北约对于抵制俄罗斯的宣传和侵略有着重要意义。他说,美国会持续对俄制裁直到克里米亚重新回归乌克兰。

据俄媒报道,俄外交部网站随后发布消息称,莫斯科实际被强加了基于军事对抗逻辑的对抗关系模式,蒂勒森关于“俄罗斯侵略”的言论令人费解。

俄外交部表示,莫斯科看不到北约准备恢复与俄罗斯在共同利益领域,在对抗现实安全威胁方面合作的迹象,北约将自己的意识形态教条置于解决全球问题的实际工作之上。

责任编辑:李中康
今日俄罗斯 俄罗斯 北约 冷战 新冷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