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特朗普的保守派媒体面临困境:总统加持 受众流失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5-30 18:46

据新华社5月30日报道,特朗普在结束访问返回美国后首先做的一件事就是为女婿库什纳辩护,并再次大骂美国主流媒体是“假新闻”。不过,特朗普也会对一些媒体嘴下留情,比如福克斯新闻(Fox News)、布赖特巴特新闻网(Breitbart)等保守派媒体。这些媒体在去年美国大选期间到今年特朗普上任前后名噪一时,但是现在,尽管这些媒体有总统特朗普的加持,但也不得不面对受众流失的局面。

据美国《名利场》5月26日报道,支持特朗普的保守派电视台福克斯新闻和保守派网站布莱特巴特虽然在大选期间至特朗普当选前后赢得了广泛关注,但是在当下特朗普及其团队深陷“通俄门”不能自拔时,这些媒体的处境也越来越困难。

《名利场》报道截图

拿布莱特巴特来说,现任白宫首席策略师与美国总统顾问斯蒂芬·班农(Stephen Bannon)于2012年从已故的创始人安德鲁·布赖特巴特手里接管了这个网站,直到2016年,他辞去该网站的相关职务,全心全意帮助特朗普竞选。不过,外界往往认为,因为班农在特朗普政府中的重要职务,该网站可能会在特朗普时期迅速崛起。而布莱特巴特的首席执行官拉里·索洛夫(Larry Solov)曾在去年11月乐观地说:“尽管在大选期间,不少媒体享受了大选带来的点击量红利,但是更让我们骄傲的是,我们已经在大选季之后深耕出了一个庞大而稳定的网络社区。”

媒体普遍认为,班农对特朗普决策影响很大,甚至有不少媒体称之为“影子总统”(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最开始,索罗夫的预言似乎是正确的。根据亚马逊旗下的Alexa公司的全美网站流量数据,在今年1月9日的统计数据中,布莱特巴特在全美网站中排名第45位,超过福克斯新闻(第47位)、赫芬顿邮报网站(第50位)、华盛顿邮报网站(第53位)和Buzzfeed网站(第64位)。一个月后,布莱特巴特的表现更加出彩,甚至超过了一些流量稳定靠前的色情网站以及24小时直播体育赛事的网站ESPN,在全美排名挤进第29位。

不过,到了3月,布莱特巴特的情况急转直下。根据Alexa的数据,福克斯新闻网流量排名全美第64位,赫芬顿邮报网站排名第60位,Buzzfeed排名第50,华盛顿邮报网站则排名第41位。至于布莱特巴特网,仅排名第281位。

网站流量仅仅是评估网站影响力的一个因素,点击量数据也证明了布莱特巴特网站的这一变化。根据ComScore公司的估算,在2016年11月,布莱特巴特网站有近2300万人次点击,但是在今年4月,这一数据只剩下大约1070万人次,降幅达到53%。与2016年4月的1230万人次相比,今年同期的数据也表现不佳。相反,另外四家媒体则没有如此剧烈的变化。

除了布莱特巴特,其他保守派网站也面临类似的处境,国家评论在线(National Review Online)、Infowars.com、The Daily Caller 和 Drudge Report等都在流量和点击量上有所下滑。特朗普最近的执政危机也影响到了美国传统的保守派电视台——福克斯新闻,在特朗普解除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的职务后,福克斯的收视率在17年来首次落后于其两个主要的竞争对手——CNN和MSNBC。

《名利场》的报道认为,特朗普现在面临的挑战是没有办法为支持他的读者提供足够的热情。“如果你是反对特朗普的人,现在简直就是最好的时代,每天都像是圣诞节一样。”一名在一家保守派工作的编辑说,“所以,每次当你打开报纸、推特或者脸书,你会非常享受很多人都反对特朗普,以及有非常多的关于特朗普的负面新闻。但是当你到布莱特巴特网站上去看,你会发现,全是为特朗普辩护的新闻。最终,你会对现在的新闻感到厌倦。”

此外,布莱特巴特的海外扩张也并不顺利。该网站的伦敦站于2013年开始运营,并成为去年支持英国脱欧的重要舆论集散地。路透社曾报道,班农有意将该网站的影响力扩展到法国和德国。不过,在刚刚结束的法国大选中,该网站的法国站并没有发挥多大作用,而德国站根本就没有建立起来。

布莱特巴特网站首页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媒体 西方媒体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