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若美国不当全球领袖 其他国家将取而代之

来源:环球网等

2017-05-31 17:10

据《环球时报》消息,路透社31日消息称,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他正在努力说服特朗普政府,使之确信援助和外交方面的投资是有价值的。他同时警告,如果美国政府退出其全球领袖角色,会有其他国家取而代之。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报道,特朗普已经准备将美国外交和对外援助预算削减三分之一,约190亿美元。其中包括削减10亿美元联合国维和经费,同时大幅削减为国际组织提供的资金。

在纽约大学举行的一场活动中,古特雷斯表示:“目前,我们正在尽力与美国政府和国会沟通,使他们明白,资助发展援助、外交政策和像联合国这样的国际组织,也符合美国人民的利益。”

美国政府的预算由国会制定,而不论是共和党人还是民主党人都表示,他们不赞成这种大幅度的削减。

美国是联合国第一大资助者,在联合国54亿美元的核心预算中,美国支付了其中的22%,而79亿美元的维和预算中,有28.5%由美国提供。这些分摊额度是由193个成员国构成的联合国大会同意的。

世界各国承担联合国预算的比例是根据每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人口以及支付能力等因素确定的。美国最高曾经承担联合国预算的40%,80年代开始,美国便以承担比例过大为由开始拖欠部分会费;90年代,美国分摊的会费比额已经下降到25%,欠债却在克林顿政府时期达到了顶峰。2000年,经各方协调,美国的会费比例下降到目前的22%。

古特雷斯表示,如果像美国这种大国从全球领导者的身份中抽身,其他国家可能会借机填补空缺。

而对于美国打算削减联合国预算拨款,联合国预算第二大分摊国日本坐不住了。

据日本共同社5月9日报道,联合国分管管理事务的副秘书长高须幸雄8日对美国特朗普政府拟削减联合国预算拨款表示关切。他认为,若美国减少联合国常规预算的分摊款项,各国分摊比例第二位的日本或将受到影响,不得不填补这一缺口。高须幸雄认为美国不支付日本多支付这不合理。

高须幸雄表示:“由于整体情况不明晰,无法决定联合国如何应对。不过由于美国分摊比例高,因此可能成为非常大的冲击。”

他还表示:“至于美国若减少(常规预算)分摊比例将由谁来接手,那么应该就是第二分摊国日本了。受到最大影响的将是日本。”他说:“美国若不支付的话那就由日本多支付,这感觉有点不合理。支付分摊款项是义务。”

高须还表示,2016年至2018年的常规预算以及PKO预算的各国分摊比例已在联合国大会上达成协议,因此要想调整极其困难。他称:“常识上来说也是考虑是否调整2019年以后的分担情况才比较正常,但这也很难(达成协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中康
特朗普 联合国 联合国大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