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驱逐俄外交官,俄将驱逐爱沙尼亚和摩尔多瓦外交官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6-01 11:09

俄罗斯和另外两个前苏联加盟国之间又闹出了新的风波。据新华社报道,爱沙尼亚、摩尔多瓦在5月27日、30日先后驱逐了共计7名俄罗斯外交官。作为回应,俄罗斯外交部在5月31日发表了两份声明,宣布将驱逐2名爱沙尼亚外交官和5名摩尔多瓦外交官。

俄罗斯外交部网站截图

声明称,鉴于爱沙尼亚和摩尔多瓦当局宣布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不友好举动,俄外交部当天召见了爱沙尼亚和摩尔多瓦驻俄大使并向其发照会说,作为对两国上述挑衅举动的回应措施,俄外交部决定宣布两名爱沙尼亚驻俄外交官和5名摩尔多瓦驻俄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限令他们3-5天内离开俄罗斯。

俄方认为,两国当局的非建设性(对俄)政策不可避免地对双边关系产生最为消极的影响,这一政策所产生后果的责任完全在于爱沙尼亚和摩尔多瓦方面。

不过,虽然爱沙尼亚和摩尔多瓦都做出了类似的不友好举动,但两国的动机大不一样。

爱沙尼亚:驱逐为获外援

据美联社5月27日的报道,爱沙尼亚决定驱逐俄罗斯驻爱沙尼亚纳尔瓦总领事德米特里·卡津诺夫(Dmitry Kazennov)和领事安德烈·苏尔加耶夫(Andrey Surgaev),而且爱方还没有对此给出任何解释。

俄罗斯外交部回应称,俄方认为爱沙尼亚驱逐俄外交官是“无理的挑衅”,此举无疑会使两国关系变得更加复杂,进而将两国关系逼进死胡同。

“有人想通过加剧俄罗斯边境局势的方法来进一步鼓吹俄罗斯威胁论。”

德米特里·卡津诺夫(图片来源:俄罗斯驻爱沙尼亚纳尔瓦领事馆网站)

实际上,波罗的海小国爱沙尼亚一直是反俄的急先锋。据此前的报道,今年2月,爱方就引来800名英国士兵进驻爱沙尼亚以“防备”来自俄罗斯的威胁;4月,更是有媒体报道美国空军的F-35A战斗机已抵达爱沙尼亚阿玛里空军基地。

鉴于爱方从未放松对俄罗斯的挑衅,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分析称,爱沙尼亚是希望借助此举吸引北约、欧盟以及美国的关注,进而获取在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的额外支持。

摩尔多瓦:驱逐因为内斗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5月30日报道,当日,摩尔多瓦政府总理巴维尔·菲利浦表示根据情报部门的信息,宣布五名俄罗斯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但拒绝披露更多具体信息。

不过,不同于爱沙尼亚的坚定反俄,摩尔多瓦政坛上下并不都是反俄人士。新华社报道称,摩尔多瓦总统多东就强烈谴责这一行为,多东在社交网站“脸谱”上说,摩尔多瓦与俄罗斯拥有战略伙伴关系,外交部上述做法“令人愤怒”。他认为外交部此举“可能是根据西方的授意”,或是那些对摩尔多瓦与俄罗斯建立有效对话机制表示担心的人的授意。

摩尔多瓦总统多东 @视觉中国

另据“今日俄罗斯”的报道,俄外交部发言人也表示,摩尔多瓦的这一行为跟俄罗斯关系不大,它更多地是体现了摩尔多瓦内部的政治斗争。

摩尔多瓦是议会制共和国,实行三权分立,总统在国家事务中的权力有限,在外交事务中更多的是发挥一些礼仪作用。

在2016年年底总统选举中获胜的多东则被认为是一位亲俄总统。他上任后一再表示,全面恢复与俄罗斯的良好关系是其任期内的首要任务,上任后不到半年,他已3次访俄。

而摩尔多瓦总理巴维尔·菲利浦则是一位亲欧人士,他一直致力于维护与欧盟的贸易协定,但是这一协定是以牺牲与俄罗斯的关系为代价的。

摩尔多瓦总理巴维尔 @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李焕宇
俄罗斯 爱沙尼亚 摩尔多瓦 外交官 凉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