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议员麦凯恩诬中国为“恶霸” 专家:他还是冷战思维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7-06-01 17:00

据《环球时报》报道,当地时间5月30日,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在澳大利亚发表演讲。麦凯恩诬陷中国为“恶霸”,利用自己的力量让世界秩序更符合自己的需求。对此,专家表示,麦凯恩的冷战思维浓重,他的身体进入21世纪,但思维还停留在上个世纪。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截图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5月30日,500多名听众在悉尼大学美国中心听了麦凯恩的演讲。这位来自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议员、2008年总统候选人称:“我们面临的挑战是,中国正在逐步变得富裕和强大,也越来越像一个恶霸。”他同时指责中国“拒绝更大程度地开放市场以使外国企业能够公平竞争,窃取他人的知识产权,提出没有国际法依据的领土主张,以贸易和投资为手段来胁迫邻国。”

据报道,此次演讲的听众还包括澳大利亚前总理约翰·霍华德和鲍勃·霍克。麦凯恩在演讲中同时批评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没能保持目前的地缘政治现状。

麦凯恩称:“当我来到澳大利亚的时候,我意识到许多人在质疑,美国是否在坚持曾经的价值观。你们并不孤单,很多美国的盟友也有同样的疑问。这不难理解,特朗普总统的许多行为和言论都让美国的盟友感到不安。”

麦凯恩在演讲中说,在目前特朗普政府丑闻不断的情况下,美国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盟友。

尽管麦凯恩直言不讳地表示,特朗普政府应当采取更加全球化的态度来修正美国的外交政策,但这种共和党人毫不留情地批评美国总统还是非常少见。

与此同时,麦凯恩也在拉拢澳大利亚一起对抗中国。不过据《金融时报》报道,麦凯恩也承认,要求澳大利亚以中国为代价选择美国是不公平的。

“那是一个伪命题。真正的选择,真正的问题,是澳大利亚与美国一起应对中国的战略和经济挑战是不是更好?抑或由我们自己应对更好?”

麦凯恩称,他并未设想与中国发生冲突,但他表示,如果澳大利亚和美国能携手亚太地区其他伙伴一起应对中国构成的战略挑战,那将更好。

据《环球时报》报道,专家表示,麦凯恩是一个非常意识形态化的人,反共、反苏、反越、反华。他经常发出一些对俄罗斯的反对声音,直到现在还陷在意识形态框架里面。此外,作为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背后有强大的军工利益集团推动着他,这些集团最大的利益就是要制造假想敌,制造世界的混乱,然后才能大规模制造武器,建立军工厂,实现自己的利益。

麦凯恩到访之际,澳大利亚与美国的65年军事联盟处于一个敏感时刻。特朗普的胜选以及他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话不投机的第一次通电话——这位美国总统形容那是他“遥遥领先的最艰难通话”——促使一些政界人士呼吁调整两国关系。公众对澳美军事联盟的支持处于近10年来的低点。

而澳大利亚政府则担心,自己可能在特朗普政府和中国之间的角力中陷入困境,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到目前为止,特恩布尔政府尚未在中国通过对南海争议岛礁提出领土主张所设置的12海里界限内进行航行自由行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中康
澳大利亚 美国 南海 南海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