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童年终止”排行榜:全球每7秒就有一个15岁以下女童结婚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6-01 21:05

就在很多人欢庆儿童节的时候,世界上却还有很多儿童处境艰难。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 ,国际慈善组织救助儿童会(Save the Children)5月31日说,全球四分之一的儿童,也就是至少7亿儿童的童年由于死亡、战争、童婚和失学等原因而提前结束。

救助儿童会组织首页截图

该组织当天在报告中也推出了“童年终止”排行榜。在172个国家中,排名前9名的国家分别是:挪威、斯洛文尼亚、芬兰、荷兰、瑞典、葡萄牙、爱尔兰、冰岛、意大利,比利时、塞浦路斯、德国和韩国并列第10。

生活在非洲国家的儿童情况最糟糕。排名垫底的10个国家全部来自非洲:尼日尔、安哥拉、马里、中非共和国、索马里、乍得、南苏丹、布基纳法索、塞拉利昂和几内亚。

中国在整个榜单中排名第41位,美国排名第36位,日本排名第16位,印度排名第116位。

完整榜单截图(英文)

该排名根据以下几个指标进行加权平均后的得分进行排名:儿童死亡(2015年的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数据)、儿童营养不良(2011-2016年0-5岁儿童营养不良的比率)、儿童辍学率(2011-2016年学龄儿童辍学率)、童工(2011-2016年作为劳工的5-14岁儿童)、童婚(2011-2016年15-19岁儿童的结婚率)、生育(2015年15-19岁女孩的生育率)、极端暴力的受害者(2016年流离失所的比率和2015年谋杀案的受害比率)。

以下是救助儿童会发布的一些数据:

该报告指出,儿童本来就是弱势群体,其中,女孩、难民儿童、无家可归的流浪儿童和残疾儿童受到的伤害则最多。

不过,该报告最后也承认研究过程中存在不足。例如在数据收集上,该报告仅选取了最明显的对儿童伤害行为,而欺凌等可能对儿童身心造成伤害的数据则没有包含在内。此外,因为各国统计数据时间的差异,该报告也不可避免地产生一些误差。例如111个国家中有最新的数据(2010年至2016年),但剩下的61个国家中的部分数据只有2005到2009年的陈旧数据。此外,还有19个国家没有官方统计的教育数据。

根据联合国的相关规定,18岁以下的任何人都被称之为儿童。

救助儿童会于1919年成立于英国伦敦,是一个为儿童权利奋斗的独立的国际慈善组织,为受到贫困、疾病、不公和暴力威胁的儿童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曹泽熙
儿童节 童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