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总理用“大鱼小鱼虾米”比喻亚太安全秩序 中方回应

来源:新华社

2017-06-03 09:41

新华社6月2日报道,第16届香格里拉对话会2日在新加坡开幕,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率团出席会议。代表团将就亚太地区面临的核风险、安全合作新模式、新技术在防务领域的应用、避免海上冲突的措施等议题和与会各国代表展开讨论。在开幕式晚宴上,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发表的演讲内容中表示中国会寻求实施当代门罗主义,何雷进行了回应。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图片来源:军报记者

澳总理用“大鱼小鱼虾米”比喻亚太安全秩序 中方回应

据环球时报消息,在开幕晚宴上,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发表了主旨演讲。在约30分钟的演讲过程中,特恩布尔花了五分钟来谈论中国。它在演讲中提到:“中国会寻求实施当代门罗主义”,并声称中国应当“阻止朝鲜危险的行径”。

特恩布尔提到:“我们希望看到,中国填补其所希望的领袖角色的方式能够强化令我们所有人受益的地区秩序。有人担心,中国将会寻求在其所处的半球实施当代门罗主义,以在该地区占据统治性地位,令其他国家的作用和贡献边缘化,尤其是美国。”

“这个半球与门罗总统时代的西半球没有任何共同点。我们所处的地区包括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复杂、有能力、先进的日本;一个逐渐崛起并注定会匹敌中国的巨人——印度;全球第四大人口大国——一个日益自信和繁荣的印度尼西亚,更不用说澳大利亚或我们的招待方新加坡了,我们都有维护自身利益的决心和能力。”

“有一种关于未来的阴暗观念认为,中国会孤立那些站在其对立面的国家或者与其利益不相一致的国家,并利用其经济慷慨来奖励那些听从命令的国家。一个强硬的中国会发现,它的邻国会憎恨让它们让渡自治权和战略空间的要求,并通过强化彼此之间,尤其是与美国之间的同盟和伙伴关系来制衡中国的力量。”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图片来源:Вени Марковски | Veni Markovski 作品

据中新社消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2日晚就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当天在开幕晚宴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做出回应。

何雷说,他参加了部长级招待酒会和开幕晚宴。晚宴上,特恩布尔发表了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用“大鱼、小鱼、虾米”的比喻,提出了他理想中的亚太安全秩序,认为大国小国都应当各自承担自己的责任,各负其责。特恩布尔在演讲中也指出了当前亚太地区面临的矛盾和挑战,希望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何雷认为,特恩布尔忽略了朝鲜半岛的症结是朝美之间的战略互疑这个基本事实。中国始终走和平发展道路,认为国家无论大小强弱,一律平等,要和平共处,共同维护亚太地区安全。

何雷表示,特恩布尔还多次谈到了地区规则的问题。何雷指出,中国重视和遵守国际规则。当我们谈规则的时候,我认为国际规则要反映各国普遍共识,而不能由部分国家单方面解释和决定什么是国际规则,地区的规则要反映所在地区的共同利益和价值,比如《南海行为宣言》和《南海各方行为准则》框架协议就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共识。

中美代表团会面

在开幕晚宴上,何雷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也见了面。何雷说,今年4月中美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会面,为两国关系奠定了基调,希望在两国关系大框架下,两军关系也能得到发展。马蒂斯认为,美国新政府成立后,需要与世界各国加强沟通和协调,海湖庄园的会谈是坦诚务实的。

何雷与马蒂斯交流

另外,何雷透露,在招待会上,他与法国、英国、新加坡、老挝等国的同事见了面,进行了友好的交流。

香格里拉对话会正式名称是亚洲安全峰会,是由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起、在新加坡政府支持下于2002年开始举办的多边论坛,因其每年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酒店举行而得名。

本届香格里拉对话会2日至4日在新加坡举行,共有22个部长级代表、12个国家军方领导人以及来自39个国家的高级军官和学者参会。各国代表将在对话会期间就亚太安全合作、地区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各国代表还将举行双边、多边等形式的会晤。

责任编辑:王宇波
香格里拉峰会 香格里拉对话 香格里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