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长:欢迎中国接掌气候领导权 但美国不会退下来

来源:参考消息等

2017-06-04 16:08

据《参考消息》6月4日援引外媒报道,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Rick Perry)说,在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后,他欢迎中国接掌“气候问题的领导权”,但他表示,美国在减少有害排放方面将继续充当领导者。不过,佩里也说,退出《巴黎协定》并不意味着美国会从全球气候议题的领导者位子上退下来。

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2日报道,美国能源部长佩里说,在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之后,“中国正在接替美国,掌握气候议题的领导权”,他对此表示欢迎。“在中国人看来,他们有能力填补这一真空。我对此没有任何不满。”在2日抵达日本东京后,佩里在一个简短的采访中说。

《华尔街日报》截图

佩里说,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把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视作一个增强本国影响力的机会。他还认为,“这些国家将填补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后在气候议题上领导者的空白。这很好,它们应该这么做。”佩里称中国是一个排放大国,中国必须“清洁本国的空气”。

佩里曾在2012年和2016年都试图参选总统,但均以失败告终。佩里称他支持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但是,他并不认为这是美国将从世界环境保护的领导者的位子上退下来的标志。“很多美国前政要说美国不会在减排方面做世界领袖,这纯粹是政治上的废话,不可能的。”佩里说。

在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之后,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曾发表声明称,特朗普做出了一个“鲁莽而靠不住的决定”,这个决定将“破坏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

佩里还引用他在担任得克萨斯州州长期间的话说,得州的碳排放在减少,同时,得州是全球风力发电最大的生产者。

“在减排方面,美国付出的努力比任何国家都要多。”佩里说,“这和我们签不签署什么协定没关系,这仅仅和美国人民想要更干净的空气相关。”

反对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的戈尔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称,不论美国是否签署相关协定,改变终究会发生。“我们身处清洁能源革命的进程中,没有任何个人和组织可以阻挡这一进程。”戈尔说。

在访问日本期间,佩里计划参访2011年福岛核电站泄漏事件事发地。结束对日本的访问后,佩里将前往北京,代表美国同中国高级官员讨论清洁能源等议题。

佩里在2000年小布什当选总统并辞去得州州长后接任该州州长,并连续三次连任,任期达14年。他曾在2012年和2015年参加共和党总统初选,但都在中途退出。今年3月2日,佩里就任特朗普政府的能源部长。

当地时间3月2日,佩里宣誓就任能源部长(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曹泽熙
气候变暖 气候变化 气候政治 中美关系 中美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