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正成为最讨人喜欢的超级大国?

来源:中国政府网等

2017-06-05 09:50

据中国政府网报道,近日,李克强总理对欧洲展开一系列访问,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谈C919适航证与欧盟首脑签署10余份合作文件,取得一系列成果。而就在前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对欧洲进行了访问,结果却是一地鸡毛:北约峰会没有实质性成果、批评德国的贸易政策、回国之后又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引发全球广泛争议。对比特朗普和李克强的欧洲之行,《大西洋月刊》刊文称,中国正在成为最讨人喜欢的大国。

《大西洋月刊》报道截图

以下为报道编译:

比较一下最近特朗普和中国总理李克强的欧洲之行。据报道,李克强此行意在向欧洲表达对开放经济、自由贸易和投资,以及全球和地区和平稳定的支持。反观特朗普,没有支持北约、指责德国的贸易政策“非常坏”、甚至在集体合影时把黑山总理一把推开。李克强重申了中国对于《巴黎气候协定》的支持,称应对气候变化是“国际责任”。而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这个里程碑式的条约,重申了“美国优先”的政策。李克强在欧洲之行中,成功地将中国塑造成自由、负责任的全球化大国。

当地时间5月3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总理府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会晤前,默克尔在总理府广场为李克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的确,主观印象并不代表事实。但是由于特朗普政府灾难性的外交决定,以及中国一步步地剥离美国的盟友,中国似乎正在打赢这场赢得全球民心之战。

过去十年间,中国一直看重双边和多边关系,而非同盟关系。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前,这一政策似乎效果一般。

但是自去年11月,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美国和中国各自的战略和现实发生了转变。特朗普的一些言论和行为让美国的盟友逐渐疏远。结果是,美国的盟友们开始寻求替代选项。作为对特朗普欧洲之行的回应,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欧洲大陆应当“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默克尔同时表示,“我们可以完全依赖别人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在与李克强总理的会见时,默克尔表示,“我们正处在一个不确定的时代,我们在所有不同的领域扩大伙伴关系,同时推动世界有序发展”。默克尔的话不仅间接地批评了特朗普,还表达了希望中国承担美国所让出的那部分国际责任。

中国为这些国家接入中国的世界秩序提供了框架。最突出的就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主席标志性的贸易倡议,目的在于重建古代丝绸贸易之路,使中国重新成为世界经济的中心。

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的经济体,这个可能主导21世纪的中国没有盟友。这并不是说中国在外交上被孤立了,事实远非如此。经过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意识到随着自身影响力的不断增加,进一步融入国际秩序对自己更加有利。

2012年,一位中国高级外交官曾对笔者表示,中国不相信同盟。中国更多地是以双边关系的眼光看待问题。如今,中国在几乎世界上的所有国家都有合法的政治、经济利益和联系。美国应当承认这个新现实,并且体面地退让。

5年过去了,特朗普如今正在退让。然而这种退让既不体面,也不是有意为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中康
特朗普 中国崛起 和平崛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