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酒精消费量下降 啤酒降幅尤甚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6-05 13:59

中国经济网5月底报道,进入2017年以来,我国进口啤酒增速下滑明显,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4月进口啤酒销量甚至出现负增长。而与此同时,国产啤酒的产量在进入2017年以来已经出现了连续4个月的负增长。而这并非中国独有的现象。

权威全球酒类市场研究机构报告称,过去五年来全球酒精消费量持续萎缩,尤其是去年消费量陡降,达到1.3%。资深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全球经济与饮酒存在密切正相关性,这一状况令人担忧。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英国《金融时报》6月3日援引国际葡萄酒与烈酒研究机构(下简称IWSR,International Wine and Spirit Research)消息,尽管随着人口自然增长,达到法定饮酒年龄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但去年全球的酒精消费量下降了1.3%,远高于过去五年平均0.3%的降幅;而啤酒的消费量更是下跌了1.8,过去五年的平均降幅只有0.6%。

IWSR的资深编辑亚历山大·史密斯(Alexander Smith)表示,考虑到全球经济的改善以及全球经济增长率与饮酒之间的密切联系,这一降幅更令人吃惊。

史密斯表示,新兴市场消费量的疲软或许是直接原因,去年全球最大的啤酒消费国——中国的啤酒销量有所下滑,由于经济不景气,俄罗斯和巴西等传统啤酒消费大国也出现负增长。

史密斯表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去年全球GDP增长率为3.1%,预计今年这一数据将达到3.6%。根据传统上的酒类消费与经济增长正相关关系,以及全球人口增长带来的达到法定饮酒年龄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理论上全球酒类消费应当上升,但实际上,这并没有发生。

史密斯分析称,一些新兴市场国家持续的经济颓势以及一些酒类管理方面的规定可能是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

啤酒的情况最为严重,去年世界啤酒销量下滑1.8%,远超5年来年均0.6%的下滑幅度。这主要是因为中国,这个传统上最大的啤酒消费市场,出现了萎缩,而巴西和俄罗斯的经济衰退也是部分原因。

中国、巴西和俄罗斯是传统上的三大啤酒市场,去年销量分别下滑4.2%、5.3%和7.8%。

中国虽然在啤酒消费上衰退,但随着官方限制奢侈消费的效应逐步被市场消化,在烈酒消费上出现了反弹。

与中国明显不同的是俄罗斯,该国在啤酒销量大幅下滑的同时,烈酒销量甚至出现了更大的跳水,去年俄罗斯伏特加销量竟然下滑了9.3%。

苹果酒(Cider)的销量受到南非经济拖累,多年稳定上升的势头被打破,去年销量萎缩了1.5%,美国苹果酒市场同样出现萎缩。

美国的情况也不乐观,根据德国伯恩斯坦分析员特雷佛·斯特林(Trevor Stirling)的研究,2017年是美国啤酒消费是自2009年以来下滑最快的一年,而且酒类行业的整体下滑达到2%。但这一趋势并没有在百威啤酒的股价上体现出来,这个30%利润来自北美市场的世界最大啤酒酿酒商,不可能不受到销量下滑的影响。


欧洲的情况不明朗,啤酒销量下滑,但其市场被烈酒取代。威士忌和金酒的销量明显上升,伏特加的销量则明显下滑。

另据新浪网5月报道,全球威士忌销量最大的印度,自去年起已有比哈尔邦等多个邦颁布“禁酒令”,此外,根据印度最高法院一项裁决,自今年4月1日起禁止在高速公路附近销售酒类。

比哈尔邦实施禁酒令一年多以来,全邦警察共没收了多达90万升的酒精饮料,但近日有警察对上司报告,称没收并存储在仓库里的酒被老鼠喝掉了。巴特那首府高级警司马哈拉吉立即指示在整个邦的警察局中开展灭鼠行动,并在酒中下鼠药。不过,马哈拉吉表示,他并不完全相信这一解释,怀疑是警察私吞了这批酒,因此下令对警察队伍定期进行呼吸测试。

此前流传的一段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疑似醉酒出席活动的视频

责任编辑:周远方
全球经济 欧洲经济 经济衰退 政治经济学 中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