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就任后普京首次接受美媒采访 回应通俄门、俄罗斯黑客等问题

来源:中央电视台等

2017-06-05 17:17

据中央电视台6月5日援引外媒报道,当地时间6月4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新闻播出了该电视台3日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专访,这也是在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普京首次接受美国媒体采访,就俄罗斯是否插手去年的美国大选、特朗普“通俄门”等作出回应。

在当地时间4日晚间播出的《周日晚间新闻》(Sunday Night)的新闻节目中,俄罗斯总统普京接受NBC知名主持人梅根·凯利(Megyn Kelly)的采访。采访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6月1日至3日)进行。

NBC新闻报道截图

回应俄罗斯是否插手美大选:我们真的不关心谁是美国总统

时长大约11分钟的采访一开始凯利就向普京问及俄罗斯是否卷入了去年的美国大选。凯利说:“您一向否认俄罗斯卷入了去年的美国大选,但是根据美国相关情报机关的调查,俄罗斯的确插手了去年的美国大选。是不是美国所有的情报机关都在撒谎?”

普京说:“他们都被误导了,他们没有全面地分析数据。我至今没有看到他们提供哪怕一个直接证明俄罗斯卷入去年美国大选的证据。”

普京接受采访时的截图

普京还指责美国曾多次插手其他国家的选举。“你在地图上随便指一个地方,你去问那里的人,他们都会抱怨美国官员干预过本国国内的选举。”普京说。

凯利则紧追不放,称普京这似乎是在为俄罗斯政府干预美国大选辩护。

普京则再次否认:“每一个行动都会引来一个对等的反应。但是,我再说一遍,我们不需要这么做。美国总统走马灯似的换,执政的政党也在轮替。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真的不关心谁是美国总统。但是,美国的政治主流方向从未改变。”

普京说,的确,俄罗斯在美国选举中有自己更喜欢的一方,但是俄罗斯只会对美国的政治前进方向感兴趣。“我们没有道理去干预美国大选啊。”普京说。

回应“通俄门”:你们是不是完全没有理性了?

除了去年美国大选期间的俄罗斯的黑客和干预事件,凯利还问及普京关于特朗普“通俄门”的相关问题。

在被问及“是否做过伤害美国总统的事情”的问题时,普京回答道:“这又是一个毫无根据的说法。我们怎么可能获得相关情报呢?”

普京接受凯利采访(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以及,为什么我们要和他有特殊的关系?”普京反问道,“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他是曾来过莫斯科,但是你也知道,我们从没见过面。很多美国人都来过俄罗斯啊。”

“截至目前,至少有100个美国公司的代表来过俄罗斯。”普京继续说,“所以你认为我们在通过他们刺探情报还是怎么地?你们在这个问题上完全没有理性了是不是?”

最后,凯利问及俄罗斯最近的反贪腐问题,普京回答道:“为什么你认为你有权过问这些问题?你们又想来给我们上课,教育我们该如何生活吗?我们已经听从了相关的建设性意见,但是不接受其他国家拿这个问题作为攻击别国的武器。”

凯利此前是美国保守派电视台福克斯新闻的著名主持人,今年跳槽到NBC主持新闻。此次前往圣彼得堡,她不仅采访了俄罗斯总统普京,更重要的一个职责是担任2017年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主持人,她主持了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奥地利总理科安在内的国际领导人会谈。

2015年,凯利曾在主持共和党初选首次电视辩论中就特朗普针对女性的歧视言论进行尖锐提问,特朗普事后在推特上多次攻击凯利,他之后拒绝出席2016年1月28日由凯利主持的辩论会。

凯利主持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相关活动(从左至右:凯利、印度总理莫迪、俄罗斯总统普京、奥地利总理克里斯蒂安·科安

“相比弗林,你和我关系更近哦”

《华盛顿邮报》评论说,此次采访中普京和凯利可谓针尖对麦芒,但是普京并没有提供什么新的信息。

“有一种说法是,美国总统肯尼迪遭遇的暗杀就是美国情报部门安排的。如果这种说法正确——这种可能性也不能被排除。那么,这些情报部门完全可以捏造所谓俄罗斯对美国进行黑客攻击的证据。”普京在采访中说。

关于“通俄门”,普京表示他并不清楚一些美国媒体炒作的很多事件。例如,关于包括《华盛顿邮报》报道的特朗普女婿库什纳曾在特朗普上任前建议美俄之间建立一个秘密沟通机制的问题,普京回应说:“我对此并不知情。我没看到相关的建议。”

普京也否认了他和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弗林的关系。2015年弗林访问俄罗斯期间,他曾参加了一个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举办的宴会,当时弗林就坐在普京旁边。

普京称,他当时并没有在那场宴会上待很久,和弗林也没怎么说话。“我甚至没有真正和弗林说话。”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截图

而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在谈完弗林后,普京接着对凯利说:“你和我,就个人关系来说,比我和弗林的关系更亲密。我们昨晚见过面,今天也一起工作了一整天,现在,我们又见面了。如果弗林和我真的有什么联系的话,那你和我可是度过了一整天哦,弗林因为和我坐在一起就辞职了,估计你得被逮捕并进监狱。”

责任编辑:曹泽熙
普京 特朗普 俄罗斯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