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就“一带一路”表态:条件成熟将进行合作

来源:环球网

2017-06-06 08:38

眼看着中国与美国日益走近,日本越来越坐不住了。继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考虑加入亚投行后,他近日又对中国“一带一路”计划打开了怀抱。

环球网6月5日援引日本共同社当日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日在东京都举行的国际会议上发表演讲,关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表示,如果条件成熟将进行合作。他同时展望道,(一带一路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所代表的自由且公平的经济圈“以良好的形式融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日是在由日本经济新闻社主办的第23届“亚洲的未来”国际交流会议开幕式上发表上述演讲的。出席上述会议的重量级人物还有:刚刚与特朗普会面的越南总理阮春福、东盟秘书长黎良明(Le Luong Minh)、印尼副总统优素福·卡拉(Jusuf Kalla)、老挝总理通伦·西苏里、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等。


《日本时报》报道截图:安倍演讲

关于中国推进的“一带一路”经济带构想,安倍肯定称,该构想具有潜在可能性,表示如果条件成熟将进行合作。安倍在演讲说表示,“一带一路”是“具有把东洋、西洋以及在其中的多样性地区联系起来的潜能的构想”。

作为合作的条件,安倍首先强调“一带一路”所推进的项目应具有“经济性”,并应“与国际社会协调”。安倍还指出,“为了能让万人使用而开放,通过透明及公平的采购进行建设一事很重要。”他还提到,应保证各参加国“可以偿还债务,不让财政健康受损是不可或缺的”。

对于“一带一路”的前景,安倍展望道,“充分纳入国际社会的共同想法,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所代表的自由且公平的经济圈“以良好的形式融合”。

有分析称,这可能是安倍首次在正式场合表明合作。为了借7月在德国召开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之机实现日中首脑会谈,此举或旨在引导中方摆出融和姿态,进行探路布局从而跟上接近中国的美国步伐。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援引《日经亚洲周刊》消息,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5日参加上述会议时称,日本应该率先邀请中国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他认为,亚洲现在应该大力推广自由公平贸易,享受全球化带来的好处,重新确立全球发展议程。

越南总理:亚洲为世界自由贸易火车头

刚刚作为“首位东南亚国家领导人”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见面的越南总理阮春福,也出席了会议并发表演讲。

阮春福表示,“亚洲正在推进国际整合”,强调了对抗日趋抬头的保护主义,由亚洲地区拉动自由贸易的意义。另一方面,指出区域内“存在朝鲜导弹试验与恐怖主义等诸多课题”。强调了各国携手克服安全保障方面课题的必要性。

阮春福表示,“历史已经证明,全球化难以避免”,对于世界各地扩散的保护主义趋势提出了质疑。阮春福表示亚洲地区“具有150多个自由贸易协定(FTA),占世界的58%”,主张亚洲正在成为世界自由贸易的火车头。

阮春福抵达日本(越南媒体图)

针对美国根据特朗普总统的意向决定退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日本等国力争促成剩下的11国早日生效,越南也是成员国之一,但阮春福在演讲后的自由问答中仅仅表示,“正在讨论各种选项”。

阮春福指出,亚洲区域内除了阻碍自由贸易的恐怖主义、极端民族主义和宗教对立之外,“还存在朝鲜半岛导弹发射试验等课题”,指出朝鲜接连不断的导弹发射和核试验等挑衅行为威胁亚洲的安全,在贸易和经济方面也在产生负面影响。

阮春福认为,为了解决这些课题,构建国家间和平稳定的环境、全面增长、与世界贸易组织(WTO)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机构展开合作等3点至关重要。

中美走近,日本发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特朗普今年4月初会晤后,曾一度产生摩擦的两国关系显示出缓和迹象,“百日计划”初步成果出炉即是明证。中美两大国日渐走近,这让意图借美国“遏制”中国的日本感到焦虑。日媒连日来不断发文,称日本就像美国抛弃的情妇。

美国派遣代表团出席了中国以“一带一路”为主题于5月召开的国际会议。日本也派出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赴会,安倍此后就参加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表达了积极意向,进而发展成此次发言。

亚投行(AIIB)被视为从金融层面为实现一带一路构想发挥支持作用。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安倍晋三曾在5月15日表示,他将考虑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但条件是,“如果围绕该行投资项目的一些环境问题和其他问题能够得到妥善解决的话”。

然而,日本政府内部纷纷出现了希望尽快参加的呼声,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也对亚投行予以肯定评价。

在接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时,二阶转交了安倍首相“饱含热情、内容丰富”的亲笔信。5月底,国务委员杨洁篪访日,同日方举行第四次中日高级别政治对话,并与日方多名高级别官员进行交流。

在互动过程中,中方再次明确促进中日关系良好发展的意愿。中国多次强调,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方重视中日关系,希望值此重要节点推动两国关系改善。但杨洁篪同时强调了日本应在东海、南海问题上谨言慎行,在台湾和历史问题上言而有信。

责任编辑:周远方
日本 日本经济 中国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