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州长为高铁“取经” 时隔四年再体验中国高铁

来源:海外网等

2017-06-06 15:30

北京时间6月5日,在正式访华行程的第二天,加州州长布朗于南京南站乘坐高铁赴北京出席活动,他高度赞赏中国高铁。这是继2013年的访问之后,布朗第二次在中国之行中体验高铁。同时,布朗表示,很愿意看到加州参与到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投资当中。

据美国中文电视报道,布朗对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大加赞赏,并表示,他本人是高铁的坚实爱好者,也是高铁在美国的坚定倡导者。

同一趟列车上,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交通研究所中国能源和交通中心主任王云石称,中国在高铁建设上颇有建树,尤其是在预算管控方面经验丰富,中国的参与将可以帮助加州高速铁路项目降低预算成本,同时,更多竞争对手的加入也将带来加州高铁项目技术改善。王云石强调,加州应该把握机会,参与到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当中,以惠及当地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

对此,布朗表示,他很愿意看到加州参与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并将尽一切可能促其实现。

“我很喜欢坐火车,可以阅读,与人交谈,还可以站起来四处走动,而且(现在)火车速度很快,也非常方便,”他说:“这列高铁看起来很不错,车很棒,很高兴能乘坐。”

“我更希望能从加州乘坐高铁来中国,但火车无法跨越水域。”布朗说。

据报道,布朗此行也在考察中国的高铁,为加州的高铁建设“取经”。

2015年1月加州高铁项目破土仪式

在布朗担任加州州长期间,加州高铁项目于2015年正式破土动工,这是美国第一个成功施工的高铁项目,也是美国当前在建的最大基础设施项目,但该项目当前在预算、征地等方面正面临不少挑战。

2013年4月,布朗一行在北京进行访问,随后于离开首都奔赴上海,在从北京开往上海的高铁上,他兴奋地来回走动,还不时与中国乘客握手,口中还对中国高铁列车的速度、服务等称赞有加。这是他第一次乘坐中国高铁。

加州州长布朗第一次乘坐中国高铁时在高铁上兴奋地来回走动

据了解,美国铁路承担着社会基础物资的运输任务,在经济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的铁路客运显得十分落后。

目前美国仅有的高速列车——阿西乐特快的最高时速只有达240公里,平均时速仅110公里。此外,美国铁路准点率的最高纪录仅为75%,而中国高铁已基本做到零延误。落后的设施与蜗牛般的速度饱受诟病,导致很多美国人从来不考虑坐火车。

美国铁路多数限速在180公里以内,根据当前已通过的铁路发展规划来看,这种情形在未来几十年内不会有大幅改变。

据报道,美国加州州长布朗于6月5日出席了在南京举行的“国际环保新技术大会”。在会上,布朗表示,加州将全力以赴、毫无保留地实践《巴黎气候协定》,甚至会比协议要求做的更多。

随后,布朗一行与江苏省省委书记李强进行了会谈。双方表示,将在气候变化等方面加强合作。会后,布朗与李强共同签署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领导者谅解备忘录》和《建立清洁技术伙伴关系谅解备忘录》。

责任编辑:李中康
美国加州 加州 高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