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蒂勒森称“不允许中国用经济实力摆平一切”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7-06-06 19:00

据《环球时报》援引外媒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国防部长马蒂斯、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和太平洋司令哈里斯于4日晚抵达澳大利亚,出席5日在悉尼举行的美澳“2+2”外长和防长磋商。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同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会面后对媒体表示,中国必须加大努力来遏制朝鲜核武项目。同时,蒂勒森还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横加指责,称“不允许中国用经济实力摆平一切”。

美澳部长级会晤每年举行一次,集中讨论国家安全、外交政策等核心问题,但去年由于两国分别举行大选,因此耽搁了一年。本次部长级会晤也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首次与澳大利亚举行的“2+2”外长和防长磋商。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过去几周内,尽管美国在朝鲜问题上寻求中国的帮助,但同时,美国也在试图安抚其亚太地区盟友,承诺将在中国对南海军事化的问题上继续持强硬立场。

在与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会面后,蒂勒森对媒体称,“中国是一个经济、贸易大国,我们期待中美有建设性的关系,但是我们不会允许中国使用其经济实力来摆平、摆脱其他问题,无论是在军事化南海岛屿问题上,还是在未能适当地向朝鲜施压问题上。”

他说:“他们(中国)必须意识到,作为一个经济和贸易实力日益增长的大国,同样也肩负着安全责任”。

蒂勒森还称,中国及其该地区盟友应该加大努力,来帮助解决朝鲜问题,因为该问题给整个世界带来威胁。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对于有怀疑称,美国在特朗普的领导下正在推行“孤立主义”。对此,蒂勒森表示,“这正是我们来澳大利亚的原因。虽然特朗普总统退出了TPP(跨太平洋伙伴贸易协定)和《巴黎气候协定》,但是美澳两国将会继续保持密切联系。”

蒂勒森表示:“我认为,特朗普决定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是因为在他看来,这一协定对美国人民和未来利益没有好处。”他同时也强调,特朗普愿意就更有利于美国公众利益的气候和贸易的协定展开对话。

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表示,澳大利亚和美国在很多问题上有着共同的利益和价值,但是澳大利亚也会有自己的想法。

而马蒂斯提到了澳大利亚在阿富汗战争中对美国的帮助,同时称澳大利亚“从来毫不避讳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不久前,马蒂斯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安全对话会议上对中国在南海建岛、使其军事化提出批评,称中国无视其它国家利益,蔑视国际法则,有损地区稳定。

对于蒂勒森的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周一(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在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努力和为推动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所付出的巨大和不懈努力,是有目共睹的”。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华春莹表示,在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地区保持了和平稳定的发展势头,这一局面值得珍惜。南海问题已回归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磋商解决争议的轨道。中国和菲律宾就妥善处理南海问题达成共识,两国不久前成功举行了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一次会议。同时,中国和东盟国家还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为下一步“准则”磋商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和东盟国家也在积极开展海上务实合作,落实一批“早期收获”项目。希望有关方充分尊重和支持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并为此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责任编辑:李中康
南海问题 南海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