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黑兰恐袭已经导致12人死亡 伊朗安全部门挫败第三起恐袭

来源:海外网等

2017-06-07 20:02

据海外网6月7日援引印度英文电台Times Now报道,伊朗德黑兰霍梅尼地铁站发生了第三起袭击事件,地铁站传出爆炸声,伊朗警察目前正在车站内搜寻嫌犯。但截至目前,没有其他外媒报道该袭击,伊朗安全部门则称,伊朗挫败了第三起在德黑兰的袭击,并逮捕了一伙恐怖分子。截至目前,两起恐袭已造成12人死亡,42人受伤。

据路透社援引伊朗情报与国家安全部官员的话说,发生在伊朗议会和霍梅尼墓的枪击事件系恐怖组织所为。恐怖组织成员在试图发动第三次袭击时被逮捕。路透社和CNBC称,伊朗官员对第三起袭击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路透社报道截图

CNBC称,“伊斯兰国”恐怖组织(IS)已经在一份声明中声称对在伊朗境内发生的袭击负责。

据新华社消息,截至目前,伊朗发生的两起袭击已造成除袭击者之外的至少12人死亡,4名袭击者也已身亡。

据央视援引伊朗国家通讯社报道,伊朗紧急医疗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德黑兰7日两起恐怖袭击事件共造成除恐怖袭击者外的12人死亡,42人受伤。

目前,伊朗议会大楼4名袭击者已被全部击毙,议会枪战交火结束。据伊朗内政部副部长介绍,议会大楼袭击者身穿女装进入议会大楼。伊朗议会官员表示,袭击者经过专业的恐怖袭击训练,目标是损害伊朗国家安全。

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称,至少4名枪手7日闯入伊朗议会,至少造成8人受伤。一些议员透露,一位安保人员在这场枪战中丧生。议员哈兹拉蒂说,枪手配备了两把AK-47突击步枪和一把手枪,枪手开枪之前把枪藏在外套里。

英国《每日快报》称,枪击事件发生时,枪手站在议会大楼4楼的窗台处朝民众开枪,目前已有7人死亡,议会大楼外围满了人。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在推特上称,另有多名枪手袭击了位于首都德黑兰的霍梅尼墓,造成一些人受伤。

伊朗新闻电视台记者称,霍梅尼陵墓枪击事件嫌犯包括3女1男。3名20多岁的、穿着“乡村风”服饰的女子已经被抓捕。

伊朗警方与闯入议会的恐怖分子枪战(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伊朗议会外交战画面(图片来源:Jamaran News)


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射击后引爆炸弹身亡(图片来源:Jamaran News)

当地时间7日上午,三名武装分子前往伊朗首都德黑兰南部霍梅尼陵墓发动袭击,一名袭击者射击后引爆身上自杀式炸弹,目前已造成1人死亡,多人受伤。据伊朗日报新闻网站报道,自杀式袭击者为一名妇女。另一位袭击者身上携带六枚手雷,被击毙,还有一位妇女被逮捕。目前霍梅尼陵周边道路全部关闭。

一名在霍梅尼墓袭击中死亡的袭击者(图片来源:凤凰新闻)

霍梅尼是伊朗伊斯兰革命领导者、伊朗首任最高领袖,就在三天前,伊朗6月4日刚刚在霍梅尼陵墓举行了纪念他逝世28周年的活动。伊朗现任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当天发表讲话,号召人民延续霍梅尼精神,不畏惧外来威胁。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指出,此次对于霍梅尼陵墓的袭击是具有象征性的。作为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创始人和首任最高领袖,霍梅尼领导了1979年革命,并在此后10年领导伊朗。

报道称,在伊朗,这样的袭击很少见。这个以什叶派人口为多数的国家,一直在参与针对“伊斯兰国”等逊尼派极端组织的军事行动。去年,伊朗政府表示,挫败了一起计划在斋月期间针对德黑兰和其他主要城市的恐怖袭击计划。

霍梅尼陵墓位于德黑兰市南郊,距离伊朗议会大厦约25公里。从外观看,霍梅尼陵墓像一座大清真寺,寺顶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有四座宣礼塔,塔高91米,象征霍梅尼91岁去世。72个寺门是为纪念1981年6月28日伊斯兰共和党总部爆炸事件中遇难的72人。寺内共有124个石柱,柱间距22米,意指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日(伊历11月22日)。柱高12米,表示什叶派有12个伊玛姆。霍梅尼的墓穴安放在寺的正中间,围以铁栏,其子艾哈迈德·霍梅尼的墓穴安放在旁边。目前,陵墓的周围正在修建商店、医院和经学院。

事实上,霍梅尼陵墓本身也承担着清真寺的作用,可以用来进行礼拜活动,但它同时对非穆斯林人士开放。大厅里铺满了著名的波斯地毯,大厅外有洗净的水池和洗手间,允许德黑兰的穷人和无家可归者夜晚在这里栖身。

每年都有数百万霍梅尼的信徒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向前最高领袖霍梅尼表示敬意。男女要从不同入口分别进入,入内必须脱鞋寄存,并要求着装肃穆,不可大声喧哗。

在霍梅尼陵墓附近有伊朗最大的墓园,内葬有20万两伊战争期间阵亡将士及大量伊朗近现代著名政治家、王室成员、将领和诗人。

责任编辑:曹泽熙
伊朗 恐怖袭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