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米作证前一天 特朗普公布新FBI局长人选:一个无可挑剔的人

来源:中新网等

2017-06-08 08:24

据中新网6月7日援引法新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将提名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为新任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而就在特朗普提名的第二天,当地时间8日,前FBI局长科米将在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公开作证,就他此前领导FBI调查美国总统特朗普团队是否“通俄”、他与特朗普相关谈话以及他被解职的情况回答提问。

特朗普提名新FBI局长

“无可挑剔的人”

7日早间,特朗普通过推特宣布了这一决定。对于自己的提名人选,他称克里斯托弗•雷是“无可挑剔的人”。

特朗普推特截图

雷现年50岁,毕业于耶鲁大学。他曾在小布什政府时期(2003年至2005年)担任助理司法部长。在司法部期间,他负责企业欺诈案件,并处理过美国能源巨头安隆公司(Enron Corp)欺诈案等重大案件调查。此前,他还在美国联邦法院系统任职。

卸任公职后,他担任律师事务所King & Spalding的高管与合伙人。他擅长职场法律和企业调查,多次代表福布斯100强企业进行诉讼。

2013年雷还出任身陷“堵桥门”(Bridgegate)丑闻的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的代表律师。克里斯蒂涉入乔治华盛顿大桥上车道封闭一案,后来克里斯蒂的两名助手被判罪,但克里斯蒂得以洗脱罪责。

克里斯托弗•雷 资料图

科米将出席听证会

5月初,FBI前一任局长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毫无征兆地被特朗普解职。有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解雇FBI前任局长科米的真实原因,就是FBI的相关调查让特朗普感到不满。当地时间8日,科米将在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公开作证,就他此前领导FBI调查美国总统特朗普团队是否“通俄”、他与特朗普相关谈话以及他被解职的情况回答提问。

此前,美国媒体报道称,特朗普曾向科米施压,要求其放过因“通俄门”而被迫辞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一职的弗林(Michael Flynn)。

而7日,科米公布了自己为8日听证会准备的书面证词。这些证词似乎也侧面印证了此前媒体的报道。他称,特朗普曾经多次要求自己表达忠诚,但随后在记录备忘录时,科米觉得双方在忠诚问题上的理解有所不同。

科米还称,特朗普曾表示弗林和“通俄门”无关,是个好人,希望自己放过弗林;除此之外,特朗普还曾要求公开自己未因“通俄门”而被调查。

责任编辑:王佳璐
特朗普 FBI 联邦调查局 美国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