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一团体称特朗普拉黑推特网友违反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等

2017-06-08 10:55

以“推特治国”著称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总统因为自己的推特摊上事儿了。

事情是这样的。

特朗普从竞选总统的时候就不断在推特上发布自己的政策主张。之后,因为和主流媒体交恶,特朗普在推特上发布自己的“真新闻”,自己也得了个“推特总统”的雅号。

在他的推特下面,有支持和反对的网友你来我往,讨论各种议题。不少看不惯特朗普的网友、大V,也在特朗普的推特底下骂骂总统。

一向心直口快的特朗普怎么能容忍这些人在自己的推特底下骂自己呢?于是,他做了每个网友都会做的事儿——把这些人拉黑。

这一拉黑不要紧,却让特朗普惹上了“违宪”的嫌疑。

据每日经济新闻网站6月7日援引美国《国会山报》当地时间6日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第一修正案骑士团(真的是骑士团哦~The Knight First Amendment Institute)组织向特朗普写信,要求特朗普“解放”那些被拉黑的人。

《国会山报》报道截图

这个骑士团去年由哥伦比亚大学和骑士基金会共同建立,后者是一个自称捍卫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的民间组织。哥大的骑士团则将自己的使命定位为在数字时代捍卫言论自由,这个组织的注册资金有6000万美元。

哥伦比亚大学关于设立哥伦比亚大学第一修正案骑士团的新闻报道

为啥一个个人账户拉黑别人就成了“违宪”?

一切还要从美国宪法的“第一修正案”说起。

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于1791年通过。其原文如下:“国会不得制定有关下列事项的法律:确立一种宗教或禁止信教自由:剥夺言论自由或出版自由:或剥夺人民和平集会及向政府要求伸冤的权利。”

(Congress shall make no law respecting an establishment of religion, or prohibiting the free exercise there of; or abridging the freedom of speech, or of the press; or the right of the people peaceably to assemble, and to petition the Government for a redress of grievances.)

也就是说,第一修正案确立了美国政教分离、保障信仰自由、言论自由等原则。这在当时来说,是非常先进的,也对其他国家产生了深远影响。

而第一修正案骑士团认为,因为众多网友在特朗普推特账号下讨论,其账号已经不简简单单是个个人账号了,更是一个“公共平台”。因此,随随便便就把这个平台上讨论的人拉黑,是违反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的。

换句话说,按照这个骑士团的理解,特朗普的推特虽是私人账号,但已经是一个大家讨论事情的场合。作为这个场合的管理者,特朗普也不能“公报私仇”,把不喜欢的人赶出去。

“当政府以表达活动为目的而向公众开放一个空间的时候,这就创造了一个公共平台。根据宪法及其修正案,持不同观点的人是不该被排除在这个平台之外的。”该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

“尽管宪法的制定者们从未预见总统的推特会变成一个公共平台,但是他们一定能够理解总统是不能因为不同意某种观点就禁止相关人士讨论的。”该声明说。

在特朗普当选总统后不久,他就拉黑了好几个人的推特。

例如,@Dominic,一名支持希拉里,经常怼特朗普的媒体人(哪怕他已经被特朗普屏蔽了依然在怼……):

@Bookdragon,自称是一名温和的无党派反特朗普人士:

@Adam Molly,一名演员、歌手,常常发一些反对特朗普言论的推特:

@John Niven,一名作家:

……

截至目前,特朗普并未通过推特对此事作出任何回应。尽管,白宫刚刚确认,特朗普的推特=美国总统的官方立场

看起来,美国的言论自由,也是因时因地而异的,空气,也不总是那么自由和香甜。

责任编辑:曹泽熙
特朗普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