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FBI局长科米证言公布 科米丝毫不给特朗普情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等

2017-06-08 15:31

很久以前,一个姑娘喜欢一个程序员,却不好意思表白,只好以修电脑为借口把他请到家里。本以为是风花雪月,然而,程序员却一切只按程序办事,浪费了姑娘的苦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咳咳,转入正题,最近,特朗普和被他炒掉的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前局长科米就爆出这样一段往事。特朗普曾多次向科米示好,请科米不要在“通俄门”上再为难他,但科米每次的回答却让特朗普十分郁闷:一切只能按照程序办事。

在去年大选期间,科米曾在10月底重新调查希拉里的“邮件门”,一度被外界认为是特朗普反败为胜的转折点。大家都以为他和特朗普关系不错。

可是,在特朗普上任后,科米对特朗普也不留情面,对特朗普团队的“通俄门”展开调查。美国媒体猜测,就是因为科米对特朗普穷追不舍的调查,让特朗普恼羞成怒,最终炒掉了他

据第一财经日报网站报道,当地时间8日,科米即将赴美国国会作证。

在作证前,科米超过1万字的证言已经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媒体上流出。在这份证言中,科米曝光了他和特朗普的几段对话。在对话中,特朗普要么要FBI局长表忠心,要么要他放过弗林,要么要他赶紧向公众澄清自己和“通俄门”没关系……

然而,科米的回答却只有一个:一切按程序办事。

CNN报道截图

首次会面 科米:我记下了你说的每一句话

科米在证词中说,他与特朗普的首次会面发生在1月6日,特朗普大厦。当时他和其他情报委员会的官员一起向当选总统特朗普介绍国家安全情况以及表达俄罗斯可能插手大选的关切。在众人的汇报结束后,他单独留下和特朗普交流一些敏感议题。

科米认为,对当选总统来说,了解FBI的职能非常重要。而FBI的一个关键职能就是反间谍。反间谍的职能中,一个重要的手段就是提醒那些成为敌对国家目标的人加强警惕。

而科米和其他情报机构的领导人讨论过,是否需要告知特朗普,特朗普本人并没有被调查。讨论的结果是,科米最终告诉了特朗普FBI没有对其立案侦查。

科米还说,在和特朗普的第一次谈话结束后,他在返回的车上就打开电脑,一字一句地记录下了当天的谈话内容。科米说,这并不是他的工作习惯。但是之后每次他和特朗普的单独见面或者电话谈话,他都记录下来。

第二次谈话 特朗普:你要对我忠诚

科米和特朗普的第二次谈话发生在1月27日特朗普上任后不久。

特朗普还邀请科米到白宫共进晚餐,并一再要求这位FBI前局长向他表忠心。

“你看,现在只有我们两个人吧,坐在一个小圆桌边上,两名海军侍卫服侍我们,送进来的只有吃的和喝的。”特朗普在晚餐一开始,对科米说。

之后,特朗普问科米,你想不想继续留在FBI局长的位子上。这个时候,科米发觉“气氛有点不对”,因为在此前的谈话中,特朗普已经告诉他,希望他留任FBI局长。

在证词中,科米认为,特朗普当时是想给他施压。

“直觉告诉我,这种一对一的谈话,以及关于我职务的谈话,意味着这次晚餐,是总统想要建立一种赞助式的关系。”科米说,“这引起了我的警觉,因为这很可能对FBI的独立运作传统带来影响。”

“因为我被搞得不舒服,我对总统说,从政客的角度来看,我不是那么‘可靠的’,但是,他可以从我这里得知真相。我还说,我不站在任何人一边,也不可能参与政治斗争。”科米在证词中回忆道。

“特朗普听到之后愣了一会儿,之后说:‘我需要忠诚,我期盼你的忠诚。’这个时候,我没说任何话,没有任何动作,也没有改变我的表情,我们只是彼此直勾勾地看着对方。”科米说。

科米回忆说,在当时,虽然晚餐还在继续,但已经没法聊下去了。但是,科米还是向特朗普解释,从历史上来看,FBI和司法部都要保持相当的独立性。

在晚餐快结束的时候,特朗普的话题又回到了科米的工作。他说,他从马蒂斯、塞申斯等人那边听到非常多对科米的赞扬,也很高兴科米能够留任。但是他突然话锋一转说:“我需要忠诚。”

科米则说:“你将会从我这里得到诚实。”

特朗普随后回应:“这就是我想要的,诚实的忠诚。”

科米在证词中回忆道:“我怔住了。然后说:‘您将从我这里得到这些。’但是,我们两个对‘诚实的忠诚’有不同的理解,但是我不打算再和他争论下去了。”

第三次谈话 特朗普:求求你,弗林是个好人!

此后,当“通俄门”烧到前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弗林身上时,特朗普曾请求科米放过弗林

2月14日,科米被叫去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当时除了总统还有其他的高级官员,不过随后特朗普叫这些人都出去了。科米在证词中写道:“办公室里就剩下我们两个人了。总统说:‘我想谈谈弗林。’那是弗林辞职的第二天。总统说,弗林在处理和俄罗斯关系的问题上,没有犯任何错误,但是他必须要弗林辞职,因为他被副总统误导了。总统还说,他还关心弗林其他的事情,但没讲是什么事情。”

“之后,特朗普对机密信息的泄露发表了不少意见,我曾对此表达过关切,至今也对此很关切。”科米在证词中写道。

此后,“总统又回到了弗林的主题,说:‘他是个好人,他已经做得够好了。’总统一再重复弗林在和俄罗斯的联系中没有做错任何事,但是他是被副总统彭斯误导的。总统之后说:‘我希望你能够认清形势,就让这事儿过去吧,放过弗林吧。’”

而科米当时的回应只有:“他确实是个好人。”但他并没有说他要放过弗林。

科米证词截图(来源:英国《卫报》)

第四次谈话 特朗普:求你赶紧告诉大家,我没通俄!

这份证言还描述了3月30日特朗普给科米打电话的情形,在电话中,特朗普把“通俄门”描述为可能会影响其施政的阴云。

科米在证词中写道:“他说他和俄罗斯没有任何瓜葛,也没有参与俄罗斯做的一切。但是,他却经常被认为和俄罗斯有联系,他要求我们要驱散这些阴云。”

“我回应道,我们正在以最快的速度进行调查,如果调查的结果是什么事情都没有,那当然皆大欢喜。特朗普同意了,但是他又一次强调这个麻烦给他带来影响。”

最后一次谈话 科米:要澄清没通俄,出门左转找司法部

科米和特朗普最后一次谈话是在4月11日。

特朗普反复要求科米向公众澄清总统并没有被FBI调查,并抱怨“通俄门”已经影响到了他的工作。

科米则对特朗普回应说,总统先生你可以去找司法部副部长提这个要求。

特朗普则说:“因为我一向对你毫无隐瞒,非常诚实,你懂的,我们之间有事情了。”科米也没有追问,两人之间有的是什么事情。

科米再一次向特朗普说,这件事特朗普只能找司法部。

特朗普说了一句:“这是我能做的全部了。”随后就挂断了电话。

不到一个月之后,5月9日,特朗普炒掉了科米。

或许,之前的施压也好、讨好也罢,最终特朗普已经对这个执意调查“通俄门”的FBI前局长失去了耐心,索性炒掉了事

科米作证时 特朗普会干什么?

科米在国会的作证将在美国当地时间8日上午进行。那么,在这场全美关注的听证会期间,特朗普会做些什么呢?

美国《国会山报》披露了特朗普8日的行程:

上午9:00-12:00,特朗普闲着。这也就是说,特朗普可以随时关注科米的作证,并在推特上及时怼回去。据《华盛顿邮报》援引白宫官员的话说,特朗普想要“做自己的卫士、自己的律师、自己的发言人。”

中午12:00-13:35,在华盛顿一家酒店参加一场名为“通向主流之路”的会议并演讲。这将是给特朗普一个喘息的机会。

下午13:35-15:00,特朗普返回白宫,没有特别的安排,但不知道那时候科米的作证是否已经结束。

下午15:00,特朗普将在白宫主持一个名为“基础设施建设峰会”的活动,参会的有很多州的州长以及一些市长。

特朗普能不能躲过科米即将开始的“炮轰”?咱们还要看科米作证之后的结果。

责任编辑:曹泽熙
FBI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