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指科米证词不实 称其为“泄密者”

来源:中新社

2017-06-10 12:04

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在国会听证会上指认特朗普“诽谤中伤”后,特朗普展开反击,他表示,自己与科米不熟,所以从未要求科米向他表示忠诚。但他同时说,“即使我说了,也没什么不妥。”

中新社6月10日消息,当地时间9日下午,特朗普与来访的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Klaus Iohannis)共同在白宫举行的记者会。特朗普在记者会上强调,他与科米不熟,所以不会说“我需要你对我忠诚”这种话。他表示,如有需要,愿意与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进行会面。

特朗普当天与来访的罗马尼亚总统(左)共同在白宫举行记者会,但媒体关注焦点却并不是罗马尼亚

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被记者追问关于科米的问题。

特朗普向记者否认他曾要求科米停止调查原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他说,自己没有与俄罗斯共谋,没有妨碍FBI调查。他认为,此事持续发酵的原因在于一些民主党人对输掉大选仍心有不甘。

当被问及是否在与科米谈话时进行过录音,特朗普说,“我将在近期告诉你们答案。当你们听到答案时,肯定会感到失望。”

下图这一幕,是台下记者纷纷插嘴,继续询问关于科米的问题,特朗普打断他们,并说道,“你们有没有问题问(罗马尼亚)总统先生?”

罗马尼亚总统万里迢迢来美国还要帮你挡枪,我不要面子的啊(设计台词)

然而,美国媒体当天报道的焦点并不在罗马尼亚总统。

在谷歌搜索关于特朗普的新闻,排在前列的各大媒体报道,几乎都与科米有关:

在谷歌搜索关于特朗普的新闻,大都与科米有关(6月10日上午)

美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9日致信白宫法律顾问称,如果特朗普与科米谈话的录音材料确实存在,那么白宫需在本月23日前将录音材料提交至情报委员会。

科米8日赴美国国会情报委员会作证,就他与特朗普单独接触细节、FBI涉俄调查等问题做出回答。在5月9日出差途中突然被解职后的第一次公开露面。当天的听证会被媒体形容为美国政坛的“超级碗”或政治真人秀,外界迫切希望从中了解特朗普或其竞选团队是否曾与俄罗斯共谋以及特朗普到底有没有妨碍司法。

特朗普8日通过私人律师否认科米证词的核心内容。

9日,他又在推特上表示,“尽管科米的证词存在谎言和不实,但证明了我并无过错……哦,对了,科米是一个泄密者。”这是特朗普首次直接回应原FBI局长詹姆斯·科米8日的证词内容。

外媒:科米证词或为今后弹劾总统铺路

科米8日的听证会被视为美国政治“超级碗”(“超级碗”是美国橄榄球联盟的年度冠军赛,多年来都是全美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并逐渐成为一个娱乐性节日。)

参考消息网6月10日援引西班牙埃菲社8日报道,期待已久的联邦调查局前局长科米8日在参议院的证词可能为未来开启针对特朗普总统的“弹劾”程序铺开道路,科米指控特朗普为阻碍司法多次撒谎。

报道称,科米经过庄重宣誓,详细讲述了从特朗普去年11月当选至今年5月9日自己被解雇期间,他与特朗普之间进行的9次对话。

科米的证词意味着特朗普还不到半年的总统生涯出现了重大转折点,将特朗普置于“弹劾”深渊,此外还可能导致共和党在2018年的国会选举中失去统治地位。

哈佛大学宪法权利教授劳伦斯·特赖布指出,如果科米的证词属实,那就说明特朗普的行为确有“不当”,针对特朗普的一些可能具有灾难性后果的指控也更加讲得通。

报道称,民主党参议员已经对特朗普阻碍司法侃侃而谈,这个罪名或将使总统遭到罢免,即使特朗普没有直接或者间接参与到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意图中。

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墨菲8日表示,对特朗普的围困之墙正在逐渐合围,他要求总统就科米的指控作出澄清。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表示,有很多问题需要回答,国会和特别检察官米勒的调查人员有很多工作要做。

报道称,米勒在科米被解雇一周后被任命为特别检察官,负责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和俄罗斯关系一案。此案令人想起导致尼克松总统在1974年辞职的“水门事件”丑闻。

在不断出现的丑闻中上台的特朗普总统的未来或将取决于米勒和国会的调查结果。

责任编辑:周远方
特朗普 美国 美国梦 美国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