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录片讲了几个蒙内铁路的小故事,为何让650万非洲人疯狂?

来源:微信公号“闻一哆”

2017-06-12 22:06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闻一哆”】

大家晚上好。

蒙内铁路通车时,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连发11条推特,其中一条说:这条铁路是为国家“新的工业化”打下基础。

一条铁路推进整个国家的工业化?

近日,新华国际制作的英语纪录片“我的铁路,我的故事”(视频地址在最后),诠释了肯雅塔这么说的底气。

原来,中国不仅帮助肯尼亚造了一条铁路,更重要的,是手把手教出了一支过硬的工程施工队伍。

在整个蒙内铁路工程建设中,参与过中方培训的肯尼亚人,共计有超过20000人次。仅西南交大,就先后组织60多名教师赴肯尼亚开展培训工作,开设25个班级,培训772名学员,涉及机务、工务、车务、电务、车辆五大铁路工种。

肯方建设员工接受中方队列训练

“我对你严格,因为你是第一个做这个的肯尼亚人”

他俩并不是在炒菜,而是在做硫黄砂浆的配方实验。

黑人小伙叫欧内斯马(Onesmus Mwokio Muchiki),是蒙内铁路第六标段的实验室技术员,旁边,是他的老师姜亚峰(音),来自陕西,是一名有8年经验的材料工程师,也是蒙内铁路第6标段的实验室负责人。

欧内斯马起初觉得,自己的中国老师很严厉。

“姜先生有两个身份,他是朋友,同时也是老师,”欧内斯马说道,“当他是老师时,他非常严格,他不但对我严格,对我的同事们也是如此,他知道自己的学生必须达到什么程度。你一看他脸色就知道,他有多认真。”

这天,他们测试在铁路上用来锚固道钉的硫磺砂浆配方,实验稍有不对,就被要求重做。

欧内斯马在铁锅中混合硫磺和石英砂

硫磺砂浆是把石英砂加热到合适温度,混入一定比例硫磺制成的凝固剂,强度高,耐腐蚀,趁热浇筑以锚固铁路道钉。

欧内斯马清楚自己责任重大,他们负责的整个路段,有340万个道钉需要用他确定配方的硫磺砂浆来锚固,只要有一个地方出问题,火车就可能出轨。

“这关系到许多人命,所以一定要仔细”,欧内斯马认为,这就是老师对自己严格的原因。

不过,他不知道,这并不是姜老师对他严格的全部原因。

姜亚峰手把手教欧内斯马实地测试

2016年6月,姜亚峰完成在肯尼亚的工作,准备回国。分别前,他找到欧内斯马,最后叮嘱几句。

小伙子很直白。

“你是第一个做这些实验的肯尼亚人,如果你做不好,你没法教其他人”

欧内斯马对这句话印象深刻。

蒙内铁路全线共有18个现场实验室,像欧内斯马和姜亚峰这样的319名技术人员,通过工地试验确保铁路全线施工环节和材料全都符合中国标准和规格。平均每公里铁路,有600份检测报告产生。

欧内斯马并没有和姜老师分别太久,2016年8月,他来到四川成都,到西南交通大学接受培训。

“开了脑洞,因为我从非洲现在来到了亚洲,”欧内斯马说,“非常高兴,非常激动,这里很欢迎我们,我们上课,然后到处旅行,除了课堂里教的,我们还看到了很多重要的东西,太激动了。”

姜亚峰推荐了欧内斯马来西南交大学习,这天,他又驱车8小时,来成都看他的学生。

欧内斯马高兴坏了,跟着老师去戏院喝茶,看戏,看书法,吃小吃,小伙子拿着手机到处拍。

“中国的基础设施很好,对我来说,看到太多新东西,”他说道,“中国人很好,对肯尼亚人很热情,就像我们肯尼亚人也很热情,所以我在中国的生活,非常兴奋和激动。”

在中国完成培训后,欧内斯马回到肯尼亚,成为了一名实验室教师,把他在中国学到的东西,以及在铁路建设实践中得到的经验教授给更多肯尼亚人。

欧内斯马是许许多多幸运的肯尼亚人之一,在蒙内铁路的重要岗位作出自己的贡献。

两年,从应届生到成熟工程师

大学刚毕业的厄内斯特•万吉库,遭遇就业难

厄内斯特•万吉库如今已经是一名出色的女现场工程师,两年前,她还是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而且,还正为就业发愁。

万吉库两年前毕业于肯尼亚顶尖学府。

从小对建筑和工程感兴趣的她,选择了肯尼亚理工大学工程学系。然而,毕业后却发现,像她这样的女生,要找到工作很难。

直到有一天,她看到交通部长在电视里讲蒙内铁路,她决定去试试。

她在电视上看到蒙内铁路,决定试试

她被录用了,分配到31岁的广西老师叶春桂(音)的团队里。这个团队的任务是土方回填和平整。

“因为她是新毕业生,所以对施工现场的经验和一些规范的要求的理解欠缺一些,”叶老师这么评价万吉库。

但他仍然决定,把她培养成一名工地工程师,原因是:“她给我的印象就是干活比较认真,而且她很吃苦耐劳。她是以技术员的身份进来的,但是她会带领杂工做一些脏活累活。”

(这段评语写到国内大学的实习手册上简直毫无违和感。)

叶老师看中她吃苦耐劳,决定把她培养成工地工程师

万吉库知道,很多事情开头很难,但是她不是一个人在面对这些挑战,蒙内铁路全线有30000多名肯尼亚员工,与中国同伴一起挥汗,占到项目人员总数的90%,她相信如果别人能做好,自己一定也可以。

如今的万吉库,已经可以在每天早上组织好工人、机械,协调好各种工种,有条不紊地推进工程进度。

两年,万吉库和叶春桂的团队完成了140万方土石方的回填和平整工作,只等铁轨从上面通过。

她站在自己的工作成果上回忆说,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河谷,现在它改变了很多,我的人生,也发生了很多改变。

万吉库说道,“我想,我们是可以战胜大多数挑战的,只要你全心投入,你就会有收获,机会总是对愿意付出的人敞开大门。”

如今,万吉库已经是一名出色的工程师,她也来过西南交大深造

骄傲的女司机,开车时一定要美美哒

这位小姐姐名叫米拉姆(Miriam Cherono Rono),她每天早起,这么打扮一番以后出门工作。

而她的工作是……是在蒙内铁路工地上,开挖掘机,挖火山灰。

米拉姆说,在肯尼亚,开挖掘机这种工作,被认为是男人干的,而女人只应该保持美貌(be smart)。

“而我工作时,一定要美美哒。”

蒙内铁路沿线,有大量天然形成的火山灰,而这是高品质水泥的重要原料。

在工程最初的一小段时间,施工曾依赖进口粉煤灰制作水泥,后来,中方和肯方技术人员共同勘测和实验发现,肯尼亚当地的丰富的火山灰,用在水泥中同样表现良好。

于是,就有了米拉姆这样大量的当地员工开着挖掘机,为蒙内铁路采集重要的建筑材料。

米拉姆对此,非常自豪。

她带朋友走上已经建成的铁路特大桥,一起在桥上留下自拍合影:

这天她感慨极了,甚至想到将来做了母亲,要把工作经历告诉下一代:

蒙内铁路上的女司机不止米拉姆一个。

大家可能已经见过她们了,在通车当天为总统开车的女火车司机们:

第一批肯尼亚女火车司机一共有8位,都在西南交大学习过,由中国师傅手把手教开车。

其中有4位会说中文。

开车!走你!

还有他们!

这位演讲起来有模有样小哥,叫詹姆斯·科艾(James koyei),已经是一名可靠的工地安全员。

“安全无小事,你必须对自己负责……”

他每天早上5点起床,在开工前给工人们强调一遍安全,然后在工地上巡查,解决安全隐患。他的师傅,是90后的中方员工王晓宇(音)。

还有安全巡视主管菲利斯·南东(Pharis Ndung'u):

他的安全团队已经能够按照中方要求做好安保工作,经过了实践的检验。

还有“中国通”协调员摩西·伊曼尼·马莎,他2008年到武汉大学学习,在中国生活了6年。

他负责与工程涉及的当地居民沟通。

还有已经与中方非常默契的翻译尼古拉斯:

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与中国人和蒙内铁路的故事,即使把这些都写出来,仍然是挂一漏万。因为蒙内铁路全线有30000多名肯尼亚员工,占到项目人员总数的90%,他们每天都与中国同伴一起挥汗。

而且,故事还在继续……

蒙内铁路的建设团队,大多将继续投入蒙内铁路延伸段,内马铁路的建设。

以及,蒙内铁路本身,已经预留了升级成为复线和动车的空间。

有了一支已经经历过考验的成熟工程队伍,这些,都是可以期望的未来。

肯尼亚人期望的未来是什么样?

以及连接东非多国的铁路网,和2030年远景规划:

“2030远景规划”是肯尼亚政府2008年提出的发展计划,蒙内铁路是该规划的旗舰项目。规划还包括,在未来25年内年均经济增长率达到10%;在2030年将农村电网覆盖率由目前的63%提高至100%;以标准轨距建设三条国内铁路主干道,为周边国家提供更快捷高效的铁路运输服务;建成拥有双向六车道的锡卡高速公路;在10年内将贫困人口减少一半,农业增长7%等等……以最终实现到2030年发展成为一个新兴工业化和中等发达国家的目标。

为了这样的未来,他们已经准备好努力工作,甚至改掉内罗毕那种“慢点慢点”(“kuali kuali”,肯尼亚当地老人口头禅)的节奏。

“只争朝夕”。

正如刚刚成熟起来的女工程师万吉库所说,在工作中,可以发掘出自己的潜力,甚至从未想象自己也会拥有的能力。

或许,整个肯尼亚和非洲大陆,也正经历这样的过程。

纪录片播放后好评如潮

本文大部分素材来自新华社纪录片《我的铁路我的梦——中国承建蒙内铁路纪实》英文版《My Railway, My Story》第一、二集。

肯尼亚国家电视台(KBC)5月31日提供的数据显示,超过650万肯尼亚人在首播当日收看了第一集,相当于肯尼亚总人口的14.5%(官方数据显示,肯尼亚现有人口约4500万),次日晚播出的第二集观看人数超过500万。由于好评如潮,KBC在该片首播后的三天内将一、二集重播了6次,并将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不断重播。据KBC估计,在该片播出的前五天,观看人次就突破3000万。

YouTube上纪录片播放界面截图

在YouTube这则纪录片的第一、二集累计已有近8万的播放量和200多条的评论,几乎一边倒地在称赞中国为建设非洲做出的贡献,偶尔出现的负面评论下,也马上有其他网友反驳回去:

肯尼亚兄弟也出来表示感谢:

还有人关注到了纪录片里的肯尼亚女工程师,惊叹于男女平等的程度:

虽然这次只是建设的普铁,但是已经有人开始安利中国高铁,并憧憬着肯尼亚未来也能够拥有高铁了:

一片表扬中,好不容易出现了个“喷子”,结果……

更多的评论也都是称赞这一工程,“加油中国、加油非洲!”“谢谢中国!”

其中还有人称赞,中国是唯一帮到非洲大陆的国家。

视频请戳这里,目前只有生肉】

(完)

欢迎扫码关注~

责任编辑:周远方
肯尼亚 中国 基建外交 中国铁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