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暂缓部署“萨德”美议员渲染“盟友被中国抢走”担忧

来源:环球网等

2017-06-13 09:51

据环球网13日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上台后决定暂缓部署“萨德”,这一决定无疑让曾经的盟友美国感到忧虑。“我担心文在寅认为跟中国合作遏制朝鲜比跟美国合作更有效,希望这种担心是错的吧”,美国国会参议院少数派党鞭、伊利诺伊州民主党参议员迪克·德宾称。

不仅仅是德宾,据美国《华盛顿观察家报》11日报道称,“美国的领导者们越来越担心,中国正加大对美国传统盟友的影响力”。

华盛顿观察家报》报道截图 议员称:中国对美国盟友的影响力日益加深

文章称,由于中国多次反对韩国部署“萨德”防御系统,韩国新总统文在寅上台后以环境评估为由,暂停了“萨德”的部署工作。针对这一现象,文章称,而若韩国真的将中国视为比美国更可靠的合作伙伴,那将标志着韩美传统盟友关系的重大转圜。

更让美国高层担心的是,在亚洲而文在寅并不是让美国决策者担心的唯一地区领导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是另一个例子。杜特尔特曾经多次抨击奥巴马政府,并扬言要脱离美国的影响。

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亚太地区分委会主席约霍对杜宾的观点也表示了赞同。他称,“中国打算用强硬的手段让他们做自己想做的事。他(文在寅)想要安抚中国政府。”不过,杜宾还不忘泼一盆冷水声称,他不认为他们(中国和韩国)能做好。虽然另一些人对此持有不同意见,但即使是反对者也表示这一说法并非杞人忧天。

对于这一系列变化,文章分析时宣称中国在不断扩大自己在亚太区域的影响力,这将影响美国的国家安全以及经济利益。

除此之外,约霍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美国优先”的政策也是造成这一现象的诱因。特朗普上台后,提出“美国优先”政策,主导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以及《巴黎协定》,这些“孤立主义”政策从侧面增加了中国的地区影响力。

不过,文章最后还是给了一剂安慰剂。约霍称,随着美国恢复“航行自由”行动,以及和亚太地区的国家进行经济交易等可信行动,这些行动“将增加其对于美国的信任感,而当这些信任感建立后,这些国家的民众就会表示‘他们回来了’”。但如果美方不采取有力行动,中国就会占据地区主导地位。

在“萨德”反导系统问题上,中方的立场非常明确: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在早前的外交部发布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在“萨德”反导系统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也是坚定的。我们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敦促有关方面立即停止部署进程。同时,我们将坚决采取必要措施,捍卫自身利益。

责任编辑:王佳璐
中美竞争 中美关系 韩国 美国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