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前球星罗德曼将再次访问朝鲜 曾因访朝与特朗普互怼

来源:参考消息网等

2017-06-13 19:53

参考消息网6月13日援引路透社报道称,美国NBA前著名篮球运动员丹尼斯·罗德曼(Dennis Rodman)13日称,他将以个人身份访问朝鲜。

据路透社6月13日报道称,罗德曼表示,他认为他能够为朝鲜的体育“做点儿什么”。他此前数次访问平壤时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进行了会面。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日报道称,预计罗德曼将在13日晚些时候抵达朝鲜,美国国务院称罗德曼此行并非官方访问。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3日报道,罗德曼至少对朝鲜进行过四次访问,其中三次发生在2013年到2014年期间。他曾经把自己的访问称为"篮球外交"。

福克斯新闻(FOX)引用特朗普政府一名高级官员的话称,罗德曼此次访问朝鲜的身份是一位“私人公民”。

13日,罗德曼现身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前往朝鲜(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罗德曼的代理人也没有回应媒体提问。

除了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有密切接触外,罗德曼还和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多次在社交媒体推特上互动。罗德曼曾称特朗普是“多年的好朋友”并支持他竞选总统,特朗普则邀请罗德曼参加了他的电视真人秀节目“明星学徒”(Celebrity Apprentice)。

罗德曼最近一次访问朝鲜是在2014年1月,当时他和一支由退役NBA球员组成的球队在平壤参加了一场表演赛。BBC称,特朗普上任后他首次前往平壤,这一时机让此行平添几分神秘色彩。

罗德曼和金正恩

现年56岁的罗德曼曾在底特律活塞和芝加哥公牛获得过5次NBA总冠军,是一位著名的篮板球手和防守球员。

朝鲜现任领导人金正恩则非常喜爱篮球。

有评论说,篮球是美国和朝鲜之间少有的存在共同语言的领域。而罗德曼是为数不多的几名见过金正恩的美国人之一。

2013年2月,金正恩和罗德曼观看篮球比赛(图片来源:朝中社)

BBC称,罗德曼2014年的那次访问被视为向金正恩的生日献礼之举。罗德曼被拍到带头为金正恩领唱生日歌。他还称金正恩为朋友和“好孩子”。

平壤那场备受关注的球赛最终以110比110的平局结束。所有的媒体焦点都是观众席上坐在金正恩旁边的罗德曼。罗德曼当面称金正恩是“一生的朋友”。

罗德曼后来把自己的朝鲜之旅描述为“篮球外交”。他还辩护说,自己跑去给金正恩庆生是一个有益于全世界的创意。

他在2014年接受CNN采访时说,自己要为遭受隔离的朝鲜“打开一扇门”。

但他那趟朝鲜之旅在美国媒体上遭遇大量负面评价。一些媒体批评他没有提及已被朝鲜扣押735天的美国公民裴俊浩(Kenneth Bae)。

罗德曼辩解称,自己不是外交家,没有义务提到这位被扣的美国公民。

让人有些意外的是,裴俊浩后来得到释放后,还感谢了罗德曼,称罗德曼在CNN的“咆哮”让自己的案子得到了关注。

罗德曼2014年和金正恩见面的目的从来没有完全公开。罗德曼对此有两个不同的说法,一个说法是,他想通过篮球为朝美两国搭建解决分歧的桥梁;另一个说法是,访问的目的“仅仅为了比赛和对篮球的热爱”。

罗德曼和特朗普

BBC称,和2014年那次访问不同的是,目前的朝鲜局势更加紧张。除了有四名美国人质被扣外,朝鲜在今年一共试射了16次导弹。专家称朝鲜正接近达到拥有能够威胁美国本土的核武器的目标。

还有一点不同的是,曾对罗德曼的朝鲜之旅表达溢美之词的特朗普已经成了美国总统。

特朗普曾在一次福克斯新闻的采访中称赞罗德曼2013年对朝鲜的访问。罗德曼则在2009年和2013年两次受邀参加特朗普的电视真人秀,并在2015年对特朗普竞选美国总统表示支持。

不过,因为罗德曼访问朝鲜,他和特朗普在推特上曾互怼多次:

2015年7月24日,特朗普对罗德曼支持自己竞选总统表示感谢

但是在2014年5月的一条推特中,特朗普和罗德曼的关系并非那么友好

2013年,特朗普还这样怼了一次罗德曼。不过这条推特马上遭到了网友们的攻击,因为美国和朝鲜并没有外交关系,没有互派大使

责任编辑:曹泽熙
朝鲜 金正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