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收购加拿大企业 美国会以“危及美国家安全”为由干涉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7-06-14 08:41

中企海能达正在收购加拿大高科技企业诺赛特(Norsat),彻底惹恼了美国。美国国会12日警告此事将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并敦促五角大楼“马上评议”美国军方与诺赛特公司的合作。

《环球时报》6月14日消息,加拿大政府本月初批准这一交易,引来非议,加拿大一些媒体和人以“影响国家安全”为由要求特鲁多政府对该交易进行全面评估。13日,加拿大《环球邮报》引述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警告称,“加拿大可能愿意牺牲自身安全以讨好中国,但不应让亲密盟友的安全也陷于危险之中”,称该交易“危及美国国家安全”。

诺赛特公司主页截图

诺赛特是加拿大一家高科技企业,主要经营卫星通讯设备,坐落在温哥华的“中国城”列治文其客户包括美国国防部、美国海军陆战队、美国陆军、飞机制造企业波音公司、北约、爱尔兰国防部、台军以及像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和路透社这样的主要媒体。诺赛特公司承认他们的技术也被加拿大导航公司所采用,该公司负责运营加拿大的民用航空导航服务。

美国:加拿大牺牲盟友安全,换取与中国的贸易

美国方面认为,加拿大政府于六月初通过了海能达对诺赛特的收购案,但政府仅仅对此案进行了例行公事的审核,并没有进行全面的国家安全考量,从而没有意识到专利技术向加拿大境外转移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

美国国会“美中经济和安全评议委员会”认为,加拿大自由党有意牺牲最重要盟友的国家安全利益,以换取与中国的双边自由贸易。该委员会的高官威塞尔(Michael Wessel)表示,“加拿大对诺赛特收购案的放行引起美国对自身国家安全的严重忧虑,因为该公司一直是美国军方的供货商”。

他还表示,将通知美国国会责成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对这桩交易进行审查。该委员会已向美国财长努钦提交这一申请。

加拿大前驻华大使穆罗尼(David Mulroney)也对诺赛特收购案深表忧虑,质疑政府一方面大把花纳税人的钱用于新的军事硬件,另一方面却“连保证国家安全的基本措施都没有做到”。

《环球邮报》称,加拿大政府处理这宗收购交易前,英国已经对海能达的一个类似采购行动施加了严格的条件。特鲁多政府已经有几次对中资收购加拿大企业的风险表现出不够关心,比如2月份批准中国安邦保险集团收购卑诗省最大的安老院连锁店;3月份批准中资公司O-Net收购蒙特利尔的ITF 科技公司,这项收购之前已被保守党政府拒绝,理由是“会损害西方军队对中方的技术优势”。

美国对冲基金主动出手

诺赛特的收购案目前暂时因美国对冲基金公司的主动投标而暂时搁置。总部位于美国亚特兰大的普利维(Privet)基金管理公司以每股11.50美元的出价表示愿意收购诺斯特。其投标已被诺赛特的独立董事会接受。

如果普利维购买诺赛特,该收购案也将受到加拿大国家安全检查的限制。鉴于普利维是一家美国公司,有分析人员估计加拿大政府官员不太可能建议进行更深入的国家安全审查。

但有美国消息人士表示,预计海能达的出价将能够高于普利维的每股11.50美元。该人士表示,海能达52%的股份由中国亿万富翁陈清州(Chen Qingzhou)所拥有。而且该公司将获得中国政府的融资,以控制加拿大技术。

加拿大媒体称海能达有“前科”

3月份,美国电信设备巨头摩托罗拉将海能达告上法庭。海能达曾是摩托罗拉在中国的产品经销商,被告大规模盗窃摩托罗拉的专有技术。摩托罗拉的发言人对环邮说,海能达通过窃取摩托罗拉开发的技术和知识产权,找捷径进入竞争激烈的数字无线电产品市场。不过,海能达不承认摩托罗拉的这些指控。

海能达公司主页截图

据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主页,该公司是行业领先的专网通信解决方案及设备供应商,致力于为政府与公共安全、公用事业、轨道交通和工商业等用户,提供专网通信产品、服务及通信解决方案,提高应急通信与指挥调度能力。

海能达拥有员工7000余人,在全球建有深圳、德国巴特明德、哈尔滨、南京、鹤壁等五个专网通信研发中心。海能达是我国首个专网通信数字集群标准(PDT )的核心起草单位,并已成为全球主流通信标准协会的中坚力量,积极推动全球专网发展,是全球极少数能同时提供最领先的 PDT、 DMR、 TETRA全系列产品及解决方案的企业。

目前,海能达的产品已遍布全球 120 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在全球设有50余个分支机构,其中包括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巴西、莫斯科、香港等子公司,以及迪拜、秘鲁利马、雅加达等办事处。在中国,公司市场占有率本土品牌排名第一(汉鼎咨询行业研究报告) ;在全球,公司产品出货量排名第二(IHS市场研究报告)。

责任编辑:周远方
加拿大 资产收购 中国 中国威胁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