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74人在泰死伤 泰国为何成为中国游客危险之地

来源:央视新闻等

2017-06-16 12:29

据央视新闻6月15日报道,2017年初以来,赴泰南普吉、甲米、苏梅的中国游客迅速增加,游客意外受伤、溺亡事故频发,1至5月已有30名中国游客不幸死亡。6月12日至13日,有9名中国游客不听劝阻,无视红旗警示和安全提醒,强行下海游泳,被大浪卷入深海,导致1名18岁游客溺亡,4名游客被送入医院抢救。而据多家媒体援引泰国旅游与体育部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已有74名中国游客在泰国溺亡。

近年来,泰国已经成为国人出国旅行的首选目的地。中国赴泰国游客节节攀升,去年达到了870万人次,今年有望超过900万人次。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中国公民赴泰旅行期间有时会遭遇种种不测,甚至会有生命危险。观察者网对近年来中国公民在泰国遭遇的不幸事件进行了梳理。

溺水是赴泰游客“第一杀手”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在2015年,有超过70名中国公民在泰国因溺水身亡。溺水的原因除了潜水、海滩游玩等,酒店浴池也可能是造成游客伤亡的危险区域。

泰国是水上旅游项目众多的国家。中国驻泰国使馆领保组组长钱蓉领事介绍,溺水身亡的案件中潜水出现的事故不少。一些旅游景点潜水设施相对简陋,有的中国游客特别是年轻人猎奇心切,不管是否识游水,都想尝尝鲜。由于人习惯了用鼻子呼吸,在水中要转换用口呼吸,一旦不适,则容易呛水,若不掌握自救知识,待大家反应过来,很可能肺部进水,无力回天。

泰国很多海滩都有中文提醒标识(图片来源:@泰国星暹传媒)

据泰国《国家》报4月6日报道,在泰国甲米府的一处国家公园内,一名中国游客在拍照时不慎落水后不幸溺亡。泰国警方随后发布的消息称,死者当时没有穿着救生衣。

《国家》报截图

在酒店外面的沙滩上溺亡也有不少案例。钱蓉介绍,海水看上去很浅很平静,海水之下岩石情况却复杂,暗流汹涌,如不慎撞上或卷入,较难获救,甚至被海水冲走而失踪。在泰国,若有风暴或复杂情况,工作人员会在海滩插红旗或危险标示,若不听警告坚持下海,则易导致溺亡事故。

去年1月,一名中国女游客在甲米府海滩溺水身亡(图片来源:@泰国星暹日报

在事故处理中,家属会很惊讶地发现酒店对此事不负责。钱蓉解释,这是因为泰国所有的滩涂都属于国家财产,非私人财产。酒店方面并没有收取沙滩游泳的费用,一般只提供太阳伞和安全员,但这并不意味着酒店对涉事的海域事故负责。所以游客还需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在出行前购买保险。

在酒店游泳池也是溺亡一大高发点。令人意外的是,不少发生溺亡的地方水并不是很深。“很多家属到了泰国实地看溺亡地都接受不了,他们发现水深只有0.9米或1.2米,但死者身高高于1.2米,怀疑是他杀。”钱领事解释说,大部分游客白天玩了一天,或许晚上还到酒吧喝酒,回到酒店后,仍想享受一下酒店的设施。在劳累或醉意的情况下,一不小心就从泳池边滑进水里。而泰国酒店救生员及工作人员晚上都下班了,待第二天早上清洗打扫时才发现池里有人,但已经晚了。

据泰国《世界日报》报道,6月2日一对中国新婚夫妇1日前往泰国芭堤雅度蜜月,丈夫却在入住酒店泳池游泳时溺水,虽然该男子很快被在场游客救起并进行急救,但最后还是抢救无效死亡,原本幸福甜蜜的蜜月旅变成一场悲剧。目前警方已将死者死体交由法医进行进一步验尸调查。

事情发生于廊类区12村的艾德利亚宫殿酒店(Adriatic Palce Hotel Pattaya),凌晨1时,芭堤雅警署接报有游客在游泳池遇溺身亡,于是通知地方医院、相关单位赶往现场调查。

经证实,死者是20岁的韩莫(20岁,音译),中国大学生,虽然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后,已于第一时间替他进行心肺复苏法急救。整个过程中,韩莫的新婚妻子一直站在旁边守候,但当她知道韩莫已经抢救无效宣告不治,她随即当场休克昏迷倒地,并于醒来后一直坐在泳池的椅子伤心痛哭。

酒店缅甸籍职员素堤透露,他在游泳池附近值班时,曾听到有人大声呼叫求救,于是急忙跑到发出求救声响的游泳池来,并看见韩莫已经被其他游客救起,不过仍然昏迷不醒,他只好打电话报案求助,但想不到韩莫还是抢救无效宣告不治。

泰国急救人员对溺水者施救(图片来源:中国网)

交通事故也是造成中国游客伤亡重要原因

车祸、水上交通事故也是造成中国游客在泰国身亡的重要原因。

2015年,有33名中国公民在泰国因交通事故身亡。这主要与泰国的车辆为右舵左行、车速较快、道路崎岖等因素相关.发生车祸最多的地方是泰国北部的清迈,2015年中国游客在清迈遭遇交通事故51起,造成53人受伤,3人死亡。

交通事故中,不少游客是因习惯性看左边有没有来车。其实在泰国,车辆的方向与中国正好相反。

据新华网英文版2016年8月报道,去年8月10日,一名中国游客在普吉岛下车购买纪念品,横穿马路时被一辆轿车撞倒,当场身亡。

2015年6月7日,泰国碧武里府高速公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4人死亡,其中包括2名中国香港乘客(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国驻清迈总领事馆代总领事王秀胜介绍,近日有一对年轻的中国游客刚从清迈机场抵达酒店,晚上10点过马路就发生了车祸,一死一伤。领馆工作人员查看录像视频时发现,这对夫妻过马路时确实扭头看了,但方向错了,习惯性往左边看,车从右边撞过来。

泰国公路上的车辆行驶速度并不慢。钱蓉领事介绍,中国游客在泰国过马路发生车祸往往在深夜。当地人开摩托车速度非常快,有的中国游客过马路没注意就被撞飞了。有的事故中,当事司机只觉得撞到了东西,没发现撞到人。第二天,在距离事故200多米的地方,被撞中国游客的尸体才被发现。

除了车祸,水上交通安全也值得引起重视。据中国新闻网去年6月9日报道,去年6月8日,在泰国甲米府皮皮岛附近,两艘载有60名中国游客的快艇追尾相撞。事故造成一男一女2位中国游客死亡,34人不同程度受伤。

2016年5月26日,救援人员在泰国苏梅岛海域打捞翻覆的快艇。该事故致3游客遇难,一名香港游客失踪(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旅游项目安全和管理存在疏漏

此外,泰国一些旅游项目也存在安全隐患,甚至也造成过中国游客伤亡。

据新华社2015年10月11日报道,当天,一名32岁中国安徽女子在清迈参加飞鼠公司的丛林飞跃项目时意外身亡。死者的朋友向先生(化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当时他们一共5个人来泰自由行,参加了清迈一日游的旅行团,与另外两名来自以色列的游客编成一个临时小组,进行丛林飞跃。整个项目是在32个平台间由索道相连滑行。

向先生说,开始的几个平台进行得都比较顺利,每个人在教练指导下单独滑行,但到达一个600米的滑索项目时,中国遇险身亡者根据教练要求与以色列籍女性绑在一起同时滑行,由于两人重量过大、速度太快,对面的教练在本应该接住两人时却躲开了,导致两人直接撞到树上。死者瞬间被反弹到平台边沿并受到撞击,当时发出一声惨叫。

另据英国《每日邮报》2016年7月18日报道,在泰国春武里府的“大象王国”景点,多名中国游客把肉挂在鱼竿上喂鳄鱼,当时水塘里有上百条鳄鱼。

景点负责人称,每次,笼子里的游客不超过15名,但实际情况每次笼内游客都超过15人。

“大象王国”景点中国游客投喂鳄鱼(图片来源:每日邮报网站截图)

而当时,该景点也因为泰国旅游当局的例行检查关闭90天。

此外,一些中国游客不遵守相关规定也为自己造成安全隐患。

据泰国媒体去年10月报道,一名高姓中国女游客在一家泰国老虎动物园中失联两天,随后被附近居民发现交给泰国警方。

泰国警方及志愿者组织搜寻失踪游客(图片来源:@泰国头条新闻)

当时泰国警方出动200多人在园区内寻找该游客,泰国媒体报道说,这个动物园里有大约400头孟加拉虎和超过1000条鳄鱼。

被找到的失踪游客(图片来源:@泰国网)

泰国真的安全吗?

随着赴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泰国旅游的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据泰国《国家》报6月10日援引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旅游业竞争力排名》报道,泰国被列入全球“最危险的20个旅游目的地”之一。

在参加排名的136个旅游目的地中,在安全和安保方面,泰国的排名仅位列第118位。对游客来说,除了交通安全和部分旅游景点的救助不完善之外,泰国的盗窃、抢劫案件频发,受恐怖袭击威胁等也是泰国在安全和安保方面排名靠后的重要原因。

《国家》报报道截图

例如,2015年8月17日,泰国首都曼谷巴吞旺县知名景点四面佛周遭的一场炸弹爆炸事故,造成至少27人死亡,多人受伤。死伤者大多是前来礼佛的香客。而在爆炸案发生之前,泰国已于同年发生另外两起爆炸案。2015年2月,两枚炸弹在沙炎模范商业中心附近的拉差帕宋行人天桥爆炸,造成三人受伤。同年4月,苏梅岛发生汽车炸弹袭击,七人受伤。

四面佛爆炸案现场(图片来源:东方IC)

尽管泰国政府对报告排名进行了驳斥,但前往泰国旅游的游客依然要注意安全。

赴泰旅游如何维权与自救

不买保险被撞死只赔4万元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在处理中国游客伤亡事故时发现中国游客出行购买保险意识普遍缺乏,特别是自由行的游客,很少有人主动购买保险。一旦出事故,难以索赔。如果是跟团游,一般旅行社只购买100万铢(约合20万元人民币)的旅游意外险,投保后在泰国意外死亡一般获赔20万元人民币。

目前在泰国清迈有一家公益性的华助中心。秘书长黄瑞发介绍,清迈华助中心去年10月1日成立,协助中国游客在发生意外后就医或遇盗抢后当翻译等,免费提供志愿服务。他发现近8成中国自由行游客没有买保险,难以索赔。在泰国当地若要进入司法程序时间漫长,一般的案件判决下来要半年甚至几年,且当地的律师都不会中文,打官司还要请中文翻译,一天的费用要500-600元人民币。

泰国大部分车辆只投强制险,保费仅129元人民币,发生死亡赔偿20万铢(约4万人民币),撞伤赔偿不超过5万铢(约1万元人民币)。

黄瑞发举例,去年,有一名中国医生在泰国参加漂流遇难死亡。家属提出400万元人民币的赔偿。最终通过协商,家属拿到35万元人民币的赔偿。

赌博陷阱:有老板被骗输百万

钱蓉介绍,从去年开始,出现了一种骗局。广东、福建等地有些企业老板接到自己认识的香港或台湾老板的电话,被诱骗到泰国赌博,很快输掉数百万,才醒悟是中了仙人跳。但这时人身自由已被控制,有的老板被勒索绑架要求家属提供赎金。家人获悉消息后,因对酒店名称、地点等毫不知情,无法准确报警。

钱蓉提醒,泰国禁止赌博,禁止在公共场合打牌。中国政府提供的海外领事保护也不保护这种违法的赌博行为。

购物:谨慎购买数万元红宝石

在泰国,不少中国游客都喜欢买买买。钱蓉介绍说,经常有游客打电话询问使馆,自己购买的泰国特产,如宝石、蛇药、橡胶床垫等是不是真货,价格是不是高了。在处理案件中他们发现,老年人容易在购物中上当。比如购买红宝石。一些老人购买少则5万元多则10多万元的红宝石。而相关鉴定后,国内国外也各有标准,说法不一。

对于这类问题,泰国国家旅游局表示,泰国政府没有开设销售宝石和珠宝的任何零售商店。所以,以合理且实惠的价格,在商家能提供鉴定证书的前提下,购买价格较高的物品当作纪念品是安全的。购买贵重物品,并在市场上出售牟利是有风险的。

蛇药也是中国游客热衷购买的物品。钱蓉提醒,要根据自身情况谨慎购买蛇药。有人用了有效果,也有人用后出现化脓的情况。

钱包丢失:尽快找警察局

在泰国清迈,调研组还到清迈警察局实地调研。一家旅行社副总经理黄时就在清迈警察局当中文志愿者。他介绍,在清迈府警察局,中国游客遇到最多的事情是钱包丢失。泰国当地民风淳朴,从他接触到的案例,司机若发现钱包落在车厢一般会送到警察局。因此丢失钱包后最好及时联系当地警察局。

黄时提醒,游客最好在钱包里放一张自己的名片,留下电话或印刷上微信二维码,这样警察局能第一时间联系到你。

如遇意外紧急情况,可联系以下电话寻求帮助:

泰国报警电话:191

旅游警察热线:1155

急救电话:1669

普吉游客协助中心:0066-76-327-100

攀牙游客协助中心:0066-62-341-9699

甲米游客协助中心:0066-75-701-493

苏梅岛游客协助中心:0066-77-953105 0066-87-8889068

丽贝岛旅游局志愿者中心:0066-87-9043556

领保电话:0066-81-766-5560(驻宋卡总领馆);0066-94-5956158(驻普吉领事办公室)

外交部全球领保服务应急呼叫中心24小时热线0086-10-12308、0086-10-59913991

责任编辑:曹泽熙
泰国 出境游 旅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