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不太可能将反华言论付诸实施

来源:参考消息等

2017-06-19 19:35

据《参考消息》6月19日援引香港亚洲时报在线17日发表的题为《美国不太可能将反华言论付诸实施》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美国虽然在很多领域往往有反华言论,但却因为美国目前依然没有从金融危机的泥潭中走出,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越来越紧密,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等原因,美国政府最终难以将这些言论付诸实施。

亚洲时报在线网站报道截图

美国虽然常爆出反华言论 但也不得不顾及中国核心利益

这篇署名为肯·默克(Ken Moak)在文章开头称,中国的经济崛起改变了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版图,这引起了西方和中国周边与之有争议国家的焦虑。美国一些人尤其警惕中国经济和地缘政治影响力的增强,指责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政策、在亚洲恐吓弱小邻国……

最近,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指责中国在南海的“侵略”行为,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重申美国对台湾的所谓“承诺”,一些美国国会议员甚至敦促特朗普向台湾出售武器,以应对巴拿马与台湾“断交”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带来的影响。

但与此同时,美国也请求中国在朝鲜核问题上予以帮助,并表示尊重“一个中国”政策。

面对美国反华言论 中国更有决心维护核心利益

在面对美国的种种“敌视”言论,中国似乎有比以往更强大的决心保护其核心利益并扩大全球影响力。例如,中国劝服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南海主权声索国以双边谈判的形式解决南海争端,与此同时,中国还对这些国家增加投资,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在非洲,中国不仅投资当地的工业,同时还为基础设施进行投资,例如刚刚竣工通车的蒙内铁路。

在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吸引了包括美日在内的130多个国家的注意,此外还有7个国际组织。同时,中国倡导的亚投行也在和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竞争。

可以说,正是美国的遏制之势迫使中国反击。在希拉里宣称南海属美国“国家利益”及前东京都知事宣布“购买”钓鱼岛之前,东海和南海一直是相对平静的。

南海永兴岛(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历史上看,国家之间发生冲突实属正常。中国经济增长及其全球影响力惹恼美国,因为前者能挑战后者的霸权和国家利益。那么,中国是美国的威胁吗?若认为中国收回《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下令日本二战后归还给中国的领土、增强经济和金融影响力并实现军事现代化,是对美国或世界的威胁,那么“中国威胁”罪名成立。

但与美国不同,中国并未在全球各地设立“司令部”(如太平洋司令部),也没轰炸不服从自己的国家,更没在南海发动“航行自由”和“飞越行动”,或派出航母战斗群威吓别国。

诚然,中国在南海建岛并安装军事硬件,但并没阻止任何船只航行。中国经济日益强大是政府务实政策的结果。中国进行军事现代化,也是借鉴普鲁士腓特烈大帝的哲学:没有强大军力为后盾的外交,就像举办一场没有管弦乐队的音乐会。

不必要把中国当敌人

不公平、不必要地将中国当成敌人对待,无外乎以下原因:

美国和英国,尤其是美国,欲保住二战后全球经济、金融和地缘政治世界霸主的决心依然强烈。二战末期,这两个盎格鲁国家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创建后主导了战后国际贸易和金融体系,美国成功地控制了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在世贸组织中占据主导地位。而现在,美国继续维持这一地位的想法依然很强烈。奥巴马就称,他希望未来的世界贸易规则由美国来书写,这也是他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协定》的重要原因。

将中国塑造成威胁或敌人形象,对美国企业——尤其是军工综合体有利可图。军售贸易暴利促使军工企业雇用专家、退役高级政府和军方官员,并利用媒体煽动反华言论,影响对中国的舆论和政策。而美国的这些举动很可能成功。美国民众大多对中国持负面看法,如果美国政府、国会打出“遏制中国”的旗号来向盟友出售武器、增强军备,将很容易获得美国舆论的支持。

但是,美国面对的现实状况可能并不允许其这么做。美国尚未从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中缓过劲儿来,在过去九年中,美国的平均经济增长率不到2%,即便是这样的经济增长率,也是大量的消费和政府借债的结果。而美国的消费和政府债务在短期内不可能出现下降,缓慢的经济增长减少了政府税收,增加了转移支付(如养老金、失业救济金、退伍军人补助金等),这都会让公共债务进一步增加。对消费和政府债务增长的预期将会进一步削弱需求,从而让经济恢复变得更加困难。

2008年10月,抗议人士反对美国政府在金融危机中的救市方案(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果真按反华言论做了 美国将会砸到自己的脚

若美国将反华言论付诸行动,很可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国是美最大贸易伙伴,还是美国在北美以外最大的出口市场。美国从中国的“进口”超过65%是由美国外包公司制造的。中国是美最大投资者之一,估计2016年超过600亿美元。中国雄厚的财力或许是特朗普的基础设施愿望的解决办法。

简言之,美中需要彼此来维持经济增长。特朗普不太可能因为一帮反华人士和军工企业制造的“威胁”,就甘愿付出不可想象的代价。

肯·默克在加拿大温哥华北部的卡毕兰诺大学授课33年后退休,主要教授经济理论、公共政策、全球化等议题。2015年,他与其他学者共同出版了《中国的经济崛起及其全球影响》一书。他最近刚完成的一本名为《发达国家及其对全球化的影响》的书即将在今年出版。

责任编辑:曹泽熙
反华 美国 中美贸易 中美竞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