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人最不愿创业 挪威、捷克紧随其后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6-19 18:00

据《参考消息》报道,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7日消息,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任仕达(Randstad)在世界33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劳动者意识调查,结果显示有66.9%的日本人表示没有创业意愿,在33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列最后一名,挪威、捷克、丹麦紧随其后。回答“想在新兴企业工作”的日本人为32.1%,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约60%。

1月13日至29日期间,Randstad在美国、英国、中国大陆、印度、香港等世界33个国家和地区,以当地在住的18—65周岁、每周工作24小时以上的劳动者为对象进行了调查,未公开调查总人数。

在“是否不愿创业”的问题上,回答为“是”的世界平均比例为53.1%,而日本的比例则接近70%。在创业意愿偏低的国家中,挪威、捷克、丹麦紧随日本之后。

此外,认为“本国创业环境良好”的日本劳动者也仅为20%,位列最后。相比印度和美国的劳动者,极少有日本劳动者认为“政府对新兴企业进行了足够的扶持”和“本国适合创业”。现在,日本的创业率仅为4%,不足欧美国家的一半。虽然日本的投资环境逐渐得到改善,但政府与民间携手进一步加强对创业的扶持依然十分重要。

据彭博社报道,随着日本创业精神的逐渐消退,初创企业里老年人的比重越来越高。

日本中小企业厅的调查显示,在2012年,日本初创企业里,60岁以上老年人占将近三分之一的比重。报告指出,老年雇员能够用自己的职场经验,为公司提供管理咨询和其他服务。

来自日本研究院的一名研究员表示,日本老年雇员希望在退休年龄,还能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运用到工作中。同时,他们有更多的资本,可以比年轻人更容易地起步。

报道称,近年来,日本中小企业的数量正在逐年下降。尽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宣称要把日本变成“创业强国”,但是越来越多的人害怕创业的风险。这对于那些出生在日本经济滞涨时期的年轻人来说更为明显。

2012年,30岁以下的年轻人在初创企业中占36%,而在三十年前,这一数字为57%。十多年来,日本年轻人们是最不愿意创业的人群。

责任编辑:李中康
日本 日本衰落 创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