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学生在朝被抓细节公布 旅行社:中止为美国人办赴朝旅游团

来源:海外网等

2017-06-20 18:15

据海外网6月20日消息,美国当地时间19日下午,从朝鲜获释的美国大学生奥托·瓦姆比尔的家人宣布:儿子瓦姆比尔死亡。22岁的瓦姆比尔回到美国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此前朝方称昏迷是由于食物中毒引起。据外媒报道,在瓦姆比尔被朝鲜方面带走后,组织旅行的一名导游被曝曾与瓦姆比尔通电话。当时,瓦姆比尔称自己“头痛严重,想要去医院”。

据报道,其父弗雷德(Fred Warmbier)痛斥,朝鲜是通过旅行社引诱美国人到当地观光,而该旅行社目前已中止介绍美国人前去朝鲜的业务。

据外交部网站20日消息,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帮助这名美国学生赴朝旅游的公司—“青年先锋旅游团”(Young Pioneer Tours)设在中国。中国有很多这样的公司,这件事情发生后,中方是否会对此类公司加强监管?

发言人表示,中方一贯全面、准确、认真、严格地执行安理会的涉朝决议。同时,我们也反对有关国家依据其国内法对其他国家实施所谓“长臂管辖”。

瓦姆比尔和格拉顿的合影 (来源:BBC报道截图)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来自英国斯塔福德郡的丹尼·格拉顿(Danny Gratton)在此次前往朝鲜的3晚旅行期间与瓦姆比尔同屋。他们也是旅行团中仅有的2名单独旅行的团员。格拉顿回忆称,瓦姆比尔非常聪明并且讨人喜欢。

据悉,瓦姆比尔尝试在入住的国际饭店撕下墙上的政治宣传标语是在此次旅行的第二个晚上,也就是2015年12月31日。

格拉顿称,在启程返回前,该旅行团成员们前往了韩国与朝鲜边界、还乘车去了平壤一个有大型烟花表演的广场。格拉顿表示他们吃了饭还喝了啤酒,但是没有任何吵闹的行为。

他还提到,自己并没有发现瓦姆比尔有尝试取下政治宣传标语的迹象,这名美国学生也没有提及此事。

瓦姆比尔和旅行团成员合影(来源:BBC视频截图)

格拉顿回忆称,瓦姆比尔是在2016年1月2日,在平壤国际机场的出入境检查处被保安带走的。

“我们两个人是最后通过护照检查处的。我们交出了护照,工作人员先是指着瓦姆比尔,之后又指向了门。随后就有两名保安人员走了过来把他带走。”

格拉顿当时并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他还和瓦姆比尔开玩笑说“我们再也看不到你了”。瓦姆比尔听了之后笑了起来,这就是格拉顿最后一次见到他的情形。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在剩下的旅行团成员离开朝鲜后,其中一名导游被曝曾与瓦姆比尔通电话。当时,瓦姆比尔称自己“头痛严重,想要去医院。”策划该旅行的旅行社总经理柯林斯(Troy Collings)向BBC表示,在瓦姆比尔被带走后,其旅行社的员工都没能与他进行直接的、面对面的接触。一名导游事后留在朝鲜想要提供协助,但是未能如愿。

旅行社:中止为美国人办赴朝旅游团

据海外网援引CNN报道,瓦姆比尔去年通过一家旅行社开始了朝鲜行程。弗雷德表示,旅行社在网络上宣传美好的广告,还宣称在朝鲜旅游中没有美国人被扣留,以显示朝鲜是个安全的地方。

该旅行社总经理柯林斯(Troy Collings)对此回复,他们过去10年间为超过8000名的观光客提供安全的行程,所谓“试图引诱年轻美国人到朝鲜受难”的指控并不是真的,而且历年来所有旅客中只有1人被捕。

不过,在瓦姆比尔过世后,该旅行社决定停止向美国人提供朝鲜旅游服务。该公司在声明中指出,瓦姆比尔生活遭到破坏性的损失,以前没有任何一个被扣留在朝鲜的人遇到如此悲剧的结果,他们评估目前美国人赴朝鲜旅游的风险相当高。

据报道,该旅行社由一名英国移民于2008年成立,以西安为总部,以“妈妈不想你去”的国家旅行团招揽游客,目的地包括朝鲜和伊朗等。瓦姆比尔参加的朝鲜旅游团需付人民币约8000元,但仍有4000多名西方游客曾报团。旅行社的广告曾标榜朝鲜“可能是地球最安全旅游国家之一”,不过因发生瓦姆比尔事件而饱受指责。

来源:BBC报道截图

据BBC报道,对于瓦姆比尔死亡一事,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今日(20日)发表声明,指责朝鲜政府是“残忍的”,称美国将采取手段解决这一问题。

来源: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报道,韩国官方也发表声明谴责朝鲜。

韩国总统府于20日发表声明,称“对于朝鲜不尊重人权表示非常震惊”,韩国政府将竭尽全力协调其他三名被关押的美国人质回国。

对于瓦姆比尔事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2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这是一起不幸的事件,希望朝美双方能够妥善地加以处理。

耿爽表示,中方始终主张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半岛核问题,我们的主张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一直与有关各方保持着沟通,推动有关方面尽早恢复对话,进行协商,为解决半岛核问题作出努力。

有记者问道,帮助这名美国学生赴朝旅游的公司—“青年先锋旅游团”(Young Pioneer Tours)设在中国。中国有很多这样的公司,这件事情发生后,中方是否会对此类公司加强监管?

耿爽表示,中方一贯全面、准确、认真、严格地执行安理会的涉朝决议。同时,我们也反对有关国家依据其国内法对其他国家实施所谓“长臂管辖”。

据此前报道,奥托·瓦姆比尔是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学生,于2015年12月29日到朝鲜旅游。

2016年1月1日凌晨,他在入住的某饭店拆下了墙上的政治宣传标语,并想将其带回美国,次日出境时被海关查获,当场遭到拘留,并在同年3月被朝鲜最高法院以“阴谋颠覆国家罪”判处15年劳动教养。

2017年6月13日晚,被朝鲜释放的瓦姆比尔抵达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伦肯机场,随后前往辛辛那提大学医疗中心接受治疗。医院负责人宣布,他已经成为植物人。19日,瓦姆比尔的家人发布声明,宣布了这名美国大学生的死讯。

责任编辑:李中康
美国 大学生 朝鲜半岛 朝鲜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